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你把群众当亲人 群众把你当恩人
作者:王坤  来源:单县法院

    2014320,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于原告庞某某的父亲庞某来说,久违的笑容在其脸上重新出现,因为这一天,单县法院南店子法庭为其解除了后顾之忧,他顺利地拿到了最后一笔10万元赔偿款。为了表达感激之情,他和被告郭某某同时向承办法官发出吃饭邀请,但被承办法官一一拒绝,表示心意已领,看到被告历尽磨难及时将原告的救命钱交与庞某,原告能够得到更好地照顾,多日的奔波劳累取得了成果,承办人非常欣慰。再三劝说才劝走了双方,之后,承办法官摸着厚厚的卷宗,陷入了深思。 

    2013422上午,庞某某根据刘某某的安排,在郭某某承包的建设工地上开塔吊。由于意外,塔吊倒塌,使在塔吊上工作的庞某某摔伤。经抢救,庞某某命虽保住,但已成为植物人,且花费了40余万元。经鉴定:庞某某属一级伤残,需终身护理。此时庞某某上有需赡养的父母,下有刚出生的婴儿,其家在农村,因其有开吊车的技术,每年有相当可观的收入,是家庭的顶梁柱。庞某某的受伤,一下子成为家庭的灾难,面对巨额的医疗费支出和今后不知何时休的护理,其家人顿时束手无策。其妻为了筹措资金,远赴新疆打工,其年迈的父母既要照顾幼小的孙子,又要照顾庞某某,家庭失去了往日的欢乐,其父母的脸上再也见不到笑容。更为困难的是原来还愿支付医疗费的刘某某、郭某某,在支出30万元后,已感觉力不从心,而当时发包方资金紧张,一时也拿不出资金。对于正处于治疗阶段的庞某某来说,雪上加霜,其父处于绝望状态,扬言诉讼再拿不到钱的话,将与被告同归于尽。 

    了解到上述情况后,承办法官一边安抚庞某某的家人,使之相信法院会公正地处理案件,尽快给他们一个公正的结果,并谢绝了其家人的礼金,告知他们将钱用到该花的地方。一边迅速理出解决问题的方案:首先帮庞某某家人理清原、被告之间的关系,指导庞某某家人举证,追加被告。随后,分别找各被告谈心,从他们之间多年的交情谈起,从法律层面讲清利害关系,并从追讨债权上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经过多次深入交谈,也许是良心受到谴责,也许是被法官真诚解决问题的态度所感染,被告刘某某表示自己虽然有病,现在也急需钱治疗,但庞某某更需要钱,自己将尽最大的努力,与郭某某在最短的时间内筹措资金来减轻庞某某家人的负担。被告郭某某表示,尽管现在责任不明,但人命只有一条,钱可以再挣,如果没有人了,再多的钱也没用,希望庞某某家人给他一定时间,郑重承诺不论以什么方式也要如期将钱赔偿给原告。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初步协议,被告刘某某和郭某某除已支付的30万元外,再赔偿原告各种损失50万元。 

    协议达成后,关键是如何尽快筹集这50万元。当时已临近春节,刘某某和郭某某作为包工头,其上家的发包方不能及时给付施工费,二人欠各方面的债务较多,给其要账的可以说是涌破门。为此,承办法官向发包方单位的代理人员说明利害关系,协调资金,最终发包方在腊月23日支付郭某某部分工程款,郭某某马上给付原告方20万元,完成了第一批赔偿款的交付。春节过后不久,郭某某在承办法官的多次催促下,奔赴各个工地,想方设法去筹措资金,但效果并不理想,在2月底,没有如期交付剩余的30万元,只筹集到20万元。对此,庞某情绪有些失控,因为前期的20万元,还了部分欠账外,给庞某某治病又花费了一些,已所剩无几。庞某打算用剩余的资金给庞某某系统治疗一下,以实现其最后的希望。承办法官马上召集双方当事人,让各自换位思考,多考虑对方的实际困难,相互取得信任和理解,通过多次沟通,原告方同意再给被告一定的时间,被告对法院表示感谢,并表示下决心在320日前将剩余的钱一分不少地交到原告手里。约定的日期眨眼即到,承办法官看到被告郭某某那边还没有信息,电话又打不通,心猛一沉,想到:被告郭某某是否反悔了。319日,办案法官终于打通郭某某的电话,还未等法官说话,郭某某就在电话那头嚎啕大哭起来,说:为了履行那份对法官的承诺,每天都在向亲戚朋友、债务人借款、催款,就差跟人磕头了,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如约交上这笔款,我不能失信于你!320日下午5时,郭某某将剩余的10万元赔偿款交到庞某手里,长出了一口气,说法院帮助我解脱了精神的枷锁,我虽然没钱了,但我还是一个守信之人,我祝愿庞某某能够越来越好。同时,庞某脸上也露出了笑容,说拿到这笔款,已做好康复计划,希望庞某某能醒过来,不辜负那么多好人的帮助。 

    通过此事例,承办法官认识到:群众虽然一生可能只打一次官司,但只要心中始终装着百姓,他不会忘记你对他的好,他会从心里佩服你,理解你,支持你! 

责任编辑:靳红标
主题活动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QQ截图20140410215524.jpg
W020140317501117970462.jpg
W020140314545304340594.jpg
W020140307524850409409.jpg
W020140314550304573416.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