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东明县三春集镇三项重拳,整治改善环境卫生
作者:褚宏鹏 于亚泳  来源:东明
为打造“和谐三春”文明乡镇,三春集镇将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放到重要位置,以开展整治、完善设施、强化投入等方面着手,全力整治卫生问题,优化环境面貌。通过整治,我镇的环境卫生得到了较大的改观,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有了进一步的变化。

    为打造“和谐三春”文明乡镇,三春集镇将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放到重要位置,以开展整治、完善设施、强化投入等方面着手,全力整治卫生问题,优化环境面貌。通过整治,我镇的环境卫生得到了较大的改观,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有了进一步的变化。 

    一、强化组织合力。把乡镇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作为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的第一等大事来抓,全面发动,合力共抓。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环卫工作上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科级领导包片,镇直单位配合,包村干部联络,村干部分工负责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在工作职责分工上,健全落实了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面、包村干部抓片、村干部干部抓点的责任体系。并强化保洁人员的管理监督机制。 

    二、严抓集中整治。811日,镇党委、政府专题召开全镇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开展为期一周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力争通过重点整治,解决环境卫生突出问题。一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体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亲临一线,扁起裤腿,拿起铁锹带领干部清理街道卫生。少指挥,多动手,不以声音指挥人,而以身影带动人,起到了积极的表率作用,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二是全面清理垃圾。全面清理三春市场、村庄内部、镇驻地四周、道路两侧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着力整治卫生死角、乱倒乱扔、乱堆乱放现象,打捞池塘、沟渠内的杂草及漂流物,改善环境面貌。三是配套完善设施。在集中整治行动中,镇政府动用2辆垃圾钩臂车、50多辆三轮车用于垃圾清运,充分整合资源,活动中共清理乱堆乱放200余处,清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500多处。四是观摩打分评比。活动最后一天,镇领导观摩所有行政村,对其工作成效进行打分,排出名次。对表现优秀的村队给予奖励,表现不好的村队给予批评,并提出指导意见,鞭策其加紧改正。 

    三、落实长效机制。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的同时,进一步细化完善环卫工作政策办法,加强长效建设。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制定下发了三春集镇环境卫生监督管理规定、农村环境卫生公约、卫生保洁员工作要求及奖惩办法等管理制度,签订好镇直单位、个体经营户等“门前三包”责任书,细化完善了环卫作业考核细则等。二是探索创新机制。努力探索乡镇环境卫生保洁新模式,着力推进环卫保洁市场化运营机制,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的运营模式,每村均配备了保洁员,定点垃圾坑,群众的生活垃圾先由保洁员搜集至本村垃圾点,再由镇保洁队伍运送到垃圾中转站处理。切实增强社会化保洁效果。 

责任编辑:靳红标
主题活动
httt.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QQ截图20140410215524.jpg
W020140317501117970462.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