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孟海镇:文化活动唱响新农村
作者:马剑 张中升  来源:定陶县
每当夜幕降临,定陶县孟海镇牛屯村劳作一天的村民们便吆五喝六结伴来到村里的文化活动室内和文化广场上,或看书读报或跳舞健身或下棋打球,喧闹的人群、悠扬的歌声和翩翩的舞姿,让这个有3000多人的村庄热浪沸腾。

    每当夜幕降临,定陶县孟海镇牛屯村劳作一天的村民们便吆五喝六结伴来到村里的文化活动室内和文化广场上,或看书读报或跳舞健身或下棋打球,喧闹的人群、悠扬的歌声和翩翩的舞姿,让这个有3000多人的村庄热浪沸腾。

    在孟海镇,所到每一处,都能感受到一种浓浓的文化氛围。镇里建起了文化指导站、人民文化广场,村里、企业也积极建设村文化阵地、创建自己的文工团队,孟海镇党委政府大力推进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和村级、企业文工团队的创建。镇农民演唱团已举办各种形式的演出50多场。

   “忙时下地干活,闲时坐下看书”已成为一种新时尚,农家书屋逐渐成为孟海镇农民群众喜欢去的地方。“在农家书屋里看书,比打麻将消遣有意义得多,还学到很多种、养方面的技术。”近日,农民马付山在马楼村农家书屋里,一边阅读一本养殖技术书籍,一边感慨说。

   为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更多村民学知识、懂技术,孟海镇加大了农村书屋建设,先后有6个行政村在市、县文化部门的帮助下相继办起了 “农家书屋”。

   同时“农家书屋”以其丰富的藏书和良好的学习环境吸引了众多农村学生,“农家书屋”俨然成了广大中小学生假期、星期天读书的好去处。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都可以找到他们想要阅读的书籍,遇到学习上不懂的问题,还可以互相帮助交流,实现了读书和学习上的双赢。为了更好地方便学生学习、求知的欲望,该镇还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知识丰富的优势,为中小学生答疑解难,并对他们进行课外辅导,以促使他们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开阔他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文化知识。

   “咦,真想不到在这里能读到这么多的课外知识,‘农家书屋’就像一个小型的图书馆,我在这里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暑假里,家住万福集的孟海中学学生胡修旺高兴地对记者说。据了解,对于孟海镇的中小学生来说,最乐意做的事情,就是假期里或星期天到村里的“农家书屋”去看书,“农家书屋”已成为他们最乐意光顾的“景点”。

   “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在孟海镇21个行政村已经扎根,并成为全镇农民文化生活的大舞台,使他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与城市居民一样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孟海镇党委书记袁绍林这样说。

责任编辑:靳红标
主题活动
httt.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QQ截图20140410215524.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