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环境与风尚齐放 九女集镇乡村文明“花开并蒂”
作者:王学孟  来源:大众网
走进成武县九女集镇赵庙村,坑塘碧水清澈,街道旁绿化怡人,墙体粉刷美观大方,节能路灯新颖别致,水泥马路笔直平坦,文体小广场健身娱乐设施一应俱全。与村容容貌同步变化的,还有日益提升的农村文化和村民道德风尚。

  大众网菏泽8月26日讯(通讯员 王学孟)走进成武县九女集镇赵庙村,坑塘碧水清澈,街道旁绿化怡人,墙体粉刷美观大方,节能路灯新颖别致,水泥马路笔直平坦,文体小广场健身娱乐设施一应俱全。与村容容貌同步变化的,还有日益提升的农村文化和村民道德风尚。

  今年以来,九女集镇把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载体,努力构建城乡一体文明,进一步提高了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和农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农村环境面貌更加整洁,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促进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

  抓环境建设,全力打造生态宜居乡村。九女集镇创新“五个一”工作机制,扎实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1500万元,对贾楼、伊岗、赵庙等8个村庄实行一事一议奖补资金乡村连片治理,进行硬化、绿化、亮化和美化,配备相应的垃圾装载运输设备,300至500村民配备一名保洁员,并对镇域垃圾实行了“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模式,垃圾集中处理达到日产日清;全镇累计共出动人员1.6万人次,各类机械、车辆1300台次,清理“三堆”9000余方;强制拆除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12处,清除广告牌匾46个;加大乱停、乱摆、乱放整治力度,杜绝店外经营现象;投资22万元,栽植各类绿化苗木5.5万余株,对主要道路进行了高标准绿化,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了农村环境质量。

  抓阵地建设,繁荣农村文化。九女集镇新建成袁阁、周庄、赵庄等18个村文体小广场,制作“四德榜”版面158个,张贴宣传画355幅,打造鹿楼、贾楼、伊岗等6个村“文明一条街”;开展农村文艺骨干培养行动,把各村里有吹、拉、弹、唱等文化特长的文艺爱好者挖掘出来,组织文艺宣传队,让农民当上了文化主角,在活动中陶冶了情操,受到了教育,真正实现以文育民,文化惠民。

  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提高村民良好道德风尚。在全镇146个村中广泛创评覆盖率达100%,评出五星级文明户5230户,有力地促进了村风民风的好转。开展“五好家庭”创评活动,积极弘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的家庭美德。开展“比先进、树典型”活动,唱树新时期孝贤九女、文化九女。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照顾残疾少年的步楼村农妇李凤英,精心照料患病婆婆的伊岗村妇女张来花,捐资修路造福乡梓的吕庄村村民袁廷喜等先进典型,社会道德风尚得到进一步弘扬。

责任编辑:翟晨晨
主题活动
httt.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QQ截图20140410215524.jpg
W020140317501117970462.jpg
道德模范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