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文明行动
菏泽垃圾分类“分”出时尚新生活
作者:  来源:菏泽日报
每天一大早,鄄城县什集镇李桥村的保洁员李允京就会出现在各家各户门前,这个时间,他要将村民门口的两个垃圾桶按照分类清理干净。

  每天一大早,鄄城县什集镇李桥村的保洁员李允京就会出现在各家各户门前,这个时间,他要将村民门口的两个垃圾桶按照分类清理干净。

  “绿色桶里是可沤肥垃圾,蓝色桶里是其他垃圾。”每次倒垃圾前,李允京都会在心里默默提醒自己。倒可沤肥垃圾时,他还会仔细地检查一下里面是不是掺杂其他垃圾,如果有,他会挑拣出来丢进放“其他垃圾”的垃圾桶内。这些可沤肥垃圾将会运到什集镇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站,用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设备进行分解,做成有机肥。

  “机器在处理可沤肥垃圾的时候,如果有其他垃圾在里面,就可能导致机器损坏,所以每次村民把垃圾分好类后,我都会检查一遍。送到镇上后,在处理之前,镇上的保洁员还会再检查一遍。”李允京告诉记者。

  看似繁琐的工作,却被李允京做得轻车熟路。自从村里搞起了垃圾分类,他的工作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轻松了许多。

  “现在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两个垃圾桶,大家在街上看到垃圾随手就丢桶里了,大街上每天都干干净净的。”李允京说。

  自7月份鄄城县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以来,什集镇始终把垃圾分类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改善生活环境、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一件大事。目前,什集镇已在黄口村、李桥村、吴庄村等6个自然村实行了垃圾分类试点。从过去无序的“随手扔”到现在的“随手分”,什集镇着实想了很多招数。

  “起初,我们挨家挨户敲门发宣传册,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但效果不是很明显。”什集镇城建办主任吴庆国告诉记者。

  为了将垃圾分类的理念尽快植入村民的意识,什集镇干部下村入户给村民指导,手把手教给他们怎么分类。6个垃圾分类试点村,5000多人,1200多户,什集镇干部走了个遍。

  “那几天镇里的干部天天在村里教给我们怎样给垃圾分类,有时候都很晚了还不走。村民听得多了,掌握了垃圾分类的方法,做起来就不觉得麻烦了。”李桥村村委会主任李修斋说。

  在李桥村,记者随意找了几位村民,几乎每个人都能说出各种垃圾如何分类。

  “我们已经习惯了每天把垃圾分好类再扔,有时候碰到搞不清楚的,还会互相探讨。我们的墙上还贴着什集镇垃圾分类机关干部包户责任人的姓名电话,不清楚了一个电话打过去,就什么都懂了。”李桥村村民李修军说。现在在李桥村,垃圾分类俨然已成为一种时尚新生活。

  习惯成自然。从7月份到现在,4个月时间,什集镇垃圾分类试点村的村民已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家门口的两个垃圾桶像清洁卫士一样,记录着垃圾分类成果的点点滴滴。

  在什集镇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站,记者看到镇里的保洁员王进财正在仔细检查一个可沤肥垃圾桶。在没有发现掺杂其他垃圾的情况下,全部倒进了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设备。

  “这个设备是县里给配的,可高级啦,垃圾从这里倒进去,那边有机肥就出来了,原本被村民扔掉的垃圾,现在都变成宝了。”王进财笑着说。

  吴庆国告诉记者,为鼓励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那些回收的可沤肥垃圾做成的有机肥,作为奖励全部分发给村民,做到了垃圾分类“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责任编辑:王佳
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929184356.jpg
微信图片_20191016140456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705172115.png
QQ截图20171026112134.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