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文明行动
定陶区:垃圾桶贴上新标志,“老大难”不再难
作者: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菏泽市定陶区通讯站
“自从实行垃圾分类,可把我愁坏了,我也不知道啥该往哪个垃圾桶里倒。”菏泽市定陶区马集镇大张楼行政村刘爱香经常大吐苦水,像她这样不懂垃圾分类的比比皆是。由于不知道分类方式,大张楼村的垃圾分类始终没有什么进展,成了村里的“老大难”问题,这可愁坏了村支书张圣磊。

  “自从实行垃圾分类,可把我愁坏了,我也不知道啥该往哪个垃圾桶里倒。”菏泽市定陶区马集镇大张楼行政村刘爱香经常大吐苦水,像她这样不懂垃圾分类的比比皆是。由于不知道分类方式,大张楼村的垃圾分类始终没有什么进展,成了村里的“老大难”问题,这可愁坏了村支书张圣磊。

  后来张圣磊将全村的垃圾桶上全部贴上了“可回收”“不可回收”的标志,这一做法推出后,成效并不是太明显,很多人还是不明白分类方式,尤其一些不识字的老年人更是分不清楚。

马集镇分类垃圾桶

  “绿色的那个桶装的是咱家平时能卖钱的东西,叫可回收,红的那个桶装的是不能卖钱的,叫不可回收物。”贯穿整个村的“村村通”大喇叭在大张楼村响起,教村民如何垃圾分类,这成了大张楼村每天的第一件事。

  “过去我把垃圾直接往垃圾桶一堆,并不是为了省事,而是我们根本就不知道啥是可回收垃圾、啥是不可回收垃圾。现在政府天天在喇叭上解释,我也知道了这样做既有好处又卫生,为啥不这样做呢?”刘美荣笑呵呵的说。据了解,过去把菜叶、蛋壳、垃圾袋、沙土草木灰等垃圾随便一堆放在院子里的情景如今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不同的垃圾分别放到了院子里,随后又分别扔到了胡同口的垃圾桶里。

保洁员清理分类垃圾

  在这方面,马集镇可谓做足了功课。垃圾分类处理是一种生活新时尚,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主动适应这一生活新时尚上,马集镇首先从转变群众的思想认识开始,通过悬挂横幅、播放宣传音频视频等,让群众了解到垃圾分类的好处,愿意接受垃圾分类;其次通过发放分类图卡、举办垃圾分类知识学习活动,手把手向村民演示垃圾种类区别知识及分类方式,真正让群众了解了什么是垃圾分类,怎样垃圾分类;聘用培训了40余位环卫人员,专门处理垃圾回收运送工作,购置垃圾桶3000余个,使农村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同时组织各村村支书、党员代表到浙江省湖州市学习垃圾分类的先进经验,带回到本村来。

赴浙江省湖州市学习垃圾分类先进经验

  为了持之以恒的做好分类工作,镇里还制定了奖惩办法,定期召开表彰会,“对于积极进行垃圾分类的村进行表彰鼓励,对于积极性不高的村提出批评。通过以上系统的宣传引导,让村民逐步摒弃了过去陋习,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对于保持农村卫生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马集镇环卫办主任苑蒙说道。

责任编辑:王佳
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929184356.jpg
微信图片_20191016140456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705172115.png
QQ截图20171026112134.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