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文明行动
单县东城打造文明乡风“金名片” 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张宁  来源:大众网
2018年以来,单县大力弘扬乡风文明建设,助推美丽乡村振兴,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日,单县东城办事处借助“乡村夜话”“孝善敬老饺子宴”“文艺下乡”之力,打造东城办事处辖区内文明乡风“金名片”,助推乡村振兴。

韩庙村民为老人表演节目

单县东城医院为老人义诊

志愿者为老人包饺子

老人一边听大戏一边等待饺子宴

热腾腾的水饺马上出锅

老人开心地端饺子准备品尝

  大众网菏泽12月4日讯(记者 张宁)2018年以来,单县大力弘扬乡风文明建设,助推美丽乡村振兴,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日,单县东城办事处借助“乡村夜话”“孝善敬老饺子宴”“文艺下乡”之力,打造东城办事处辖区内文明乡风“金名片”,助推乡村振兴。

  “吃饺子 听大戏”营造和谐村居新风尚

  上午10点,大众网记者来到单县东城办事处韩庙行政村文化广场,远远地看到人头攒动,戏曲声传遍广场的每个角落。据了解,韩庙行政村包含11个自然村,人口较多,此时文化广场上聚集了众多老人,都是为了“享福”而来。“做梦也想不到,老了还能参加这么热闹的集体活动,像过大年一样,‘孩子们’在一旁负责包饺子,我们在一旁负责听大戏,真好、真热闹。”一位正在听戏的老人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

  文化广场相邻处,40余名韩庙村志愿者正在和面、擀皮、调馅、包饺子,大家分工明确,忙得不亦乐乎。旁边有一张桌子,放着“孝善募捐”箱,时不时有村民走来捐款。据了解,为了能够不定期让老人过节,让老人享受更多快乐,韩庙村特意成立了“孝善敬老理事会”,将大家平时捐来的善款用于孝敬老人。

  中午12点,饺子宴准时开始,大家一边吃饺子,一边观看精彩曲艺以及村民们自己排练的精彩节目。同时,志愿者们又将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本村长期卧床的老人、百岁老人、空巢老人家中。“我今天一大早特意赶回老家帮忙包饺子,当看到娘家妈、婆家妈、大娘、婶子颤巍巍地走来吃饺子、听大戏的那一刻心都酸了。她们年纪大了,有的走路不方便,却还是坚决来参加活动,看着她们高兴地样子,真的很激动,希望她们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村民李贵兰眼含泪花地说。

  吃饺子、听大戏、免费体检,单县东城办事处营造了助老、爱老、共建和谐村居的良好社会氛围。

  搭干群“连心桥” 助推乡风文明新台阶

  晚上6点,单县东城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吴志胜匆匆赶到韩庙村文化广场,参加早已“约”好的“乡村夜话”活动。与群众面对面谈心,探讨垃圾分类、村规民约及下一步新村规划等工作,将孝老敬老与卫生家庭、美丽家庭纳入村规民约。

  吴志胜指出,乡风文明建设要重点从村容整洁、环境生态、秩序井然、风尚文明等方面着力。要不断帮助农民群众切实提高政治地位,提升思想境界,指导农民群众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大家与小家的关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民评选,树立身边典型,更要加强移风易俗引导,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加强村规民约建设。

  “作为一个家庭要有家风,作为一个村庄要有村风,现在村庄邻里都很团结、和谐,生活水平有所提高,政治也很稳定,各个路口都安装了摄像头;通过努力,环境卫生也焕然一新,夏天蚊子、苍蝇都少了许多。”韩庙村支部书记周洪贵说,每个家庭都盼子成龙、盼女成凤,为了搞好教育,国家也大量提供了教育基础设施,从各个方面提高了村民满意度。

  交谈中,村民们表示,以后要同心协力,通过孝善敬老、最美家庭评比、文明村民评比、树立身边典型等活动,共创和谐村庄,不断推动乡风文明新台阶,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丁厚勤
主题活动
TIM图片20180403163616.jpg
QQ截图20171026112134.jpg
httt.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