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文明行动
单县文明力量源于生动实践
作者: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单县通讯站
文明是一种力量,具有生动而鲜明的特征。

  文明是一种力量,具有生动而鲜明的特征。

村民领取新时代文明实践银行“发行”的文明实践钞票

  党的十八大以来,菏泽市单县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是锦上添花。

  因为文明,这片红色热土生发出“更深层的美”“更高尚的美”。

  对单县来说,文明的力量源于文明的生动实践,是动态发展、实践升华的力量,植根于细节、成长于积淀、升华于共享,单县美不胜收。

  文明的力量植根于细节,文明来自细节的力量。单县首先在农村实行垃圾分类,一只小桶成就了生态宜居梦想。可沤垃圾投入家里的小桶,集中村头可沤池,产出有机肥,还田种出有机作物;不可沤垃圾投入街上的大桶,运到垃圾发电厂,转换成绿色电能。环保观念就在大桶小桶间、一点一滴中培养起来。其实,文明实践只需一个改变,便可以清洁一片天空;只需一个微笑,便可以融化一地寒冰;只需一个搀扶,便可以免去一生遗憾;只需一个礼让,便可以给人一股温暖。因此,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可以改变一个人、感染一个人、愉悦一个人,文明,让我们的视野变得美丽如花、温暖如春。

龙王庙镇刘土城村推行文明实践积分制

  文明的力量成长于积淀,文明来自高尚的积淀。龙王庙镇刘土城村推行文明实践积分制,也可以说是文明财富的积累。清扫街道、捡拾垃圾、分类垃圾、捐赠敬老饺子宴、待老人出游等文明行为举止,都可以申报积分,获取新时代文明实践银行“发行”的文明实践钞票,分值积攒、钞票积蓄一定程度,可以兑现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刘土城村街长陈洪轩老人每天坚持每天一早清扫女神西瓜路,影响带动沿街村民清洁庭院门口,成为全村“文明富豪”,获得县乡村联合奖励。凡人凡事、善言善行的积淀,凝聚了文明实践的推动力,让我们的乡村变得更美丽、更温馨。

  文明的力量升华于共享,文明来自深度的共享。高老家乡张武楼村成立星火志愿者服务队,意在点点文明星火可以形成燎原之势,推动时代文明深入实践。志愿者服务队有退休干部教师,有广场健身大妈,有热爱公益青年,他们集中清扫街道、承办敬老饺子宴、慰问鳏寡孤独者、合唱经典红歌等,给乡亲们带来愉悦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快乐。共享、分享、乐享精神文明、生态文明,成为当代单县农村文明实践的新追求,同步促进了美丽乡村的建设,打造了乡村振兴的升级版,推动了农村全面小康进程。

张武楼村举办乡村夜话现场(刘格 摄)

  乡村夜话“话出”新气象,垃圾分类“分出”新习惯,敬老饺子宴“吃出”新滋味,文明实践银行“兑出”新追求,孝善敬老理事会“理出”新风尚。新时代文明实践贵在一个“实”字。单县切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到实处,农村治理依靠群众,群众发动依靠活动,使之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硬抓手。

  单县新时代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必将诠释更富个性、更加鲜明的文明力量,让人人因为文明而分享“更深层的美”“更高尚的美”。

责任编辑:王佳
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929184356.jpg
微信图片_20191016140456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705172115.png
QQ截图20171026112134.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