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文明行动
单县战“疫”中的90后,书写别样的青春故事
作者:  来源:园艺街道办事处
自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举国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共下一盘棋,共渡疫情关。在单县园艺街道,活跃着一批“团结、勇敢、担当”的90后身影,他们无所畏惧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战场,他们坚守岗位、放飞梦想,用最平凡的举动书写着别样的青春故事。

  自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举国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共下一盘棋,共渡疫情关。在单县园艺街道,活跃着一批“团结、勇敢、担当”的90后身影,他们无所畏惧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战场,他们坚守岗位、放飞梦想,用最平凡的举动书写着别样的青春故事。

  一、组织引导,做青春最美的“宣传员”

  “大娘,出门买菜要带上口罩,菜市场是人员聚集的场所,千万不能大意!”这是朱玉正在菜市场当劝导员的场景。

  27岁的朱玉现任单县园艺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年纪轻轻的她却有着超乎常人的政治敏锐性,作为宣传委员,她主动申请担任园艺街道办事处舆论宣传组组长,组织策划园艺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自疫情爆发以来,她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发动党员、群众参与疫情宣传工作。线上,她利用办事处微信公众号和园艺街道o2o便民服务平台发布《通告》和《倡议书》,及时、公开、透明向社会宣传疫情防护措施及当下疫情处理情况,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线下,她录制好语音文件,通过宣传车、村喇叭进行循环播放;在各村显眼位置、小区出入口、主干道路上悬挂近500个条幅;除此之外,她还积极联络党员、群众成立了“红色代办员”志愿服务队伍,为居家隔离和行动不便的对象代购代送生活必备物资,把“贴身服务”送到家里,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关怀的温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坚持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挖掘新闻线索,并运用多种平台和载体,及时把防控措施宣传好,把党员干部、医护人员、人民群众等的先进事迹报道好,目前累计发表各类疫情防控文章40余篇,充分激发了街道团结奋进、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到哪里,宣传工作就跟到哪里,我将继续争做疫情防控宣传的排头兵,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朱玉坚定地说。

  二、严防死守,做青春最靚的“守门员”

  “今天上午共随机抽查7栋14层,仅5号楼2单元1楼卫生相对较差,已责令物业公司限时整改。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间,请大家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安心稳居家中,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在微信群中致电我,我将第一时间为您服务。”这是李娜在清华园小区业主微信中就“卫生无人打扫、疑似感染人员入住”恐慌事件给广大业主的答复。

  29岁的李娜现任园艺街道组织干事,自疫情爆发,她主动向领导提出申请,请求加入战“疫”一线,经领导批准,暂任园艺街道清华园小区疫情防控网格员。自担任网格员以来,李娜多次组织小区党支部成员、业委会成员、物业经理共商小区疫情防控对策,成立了由专人负责的舆情宣传组、卫生消杀组、轮班执勤组、应急管理组等多个队伍,日复一日,各小组稳步推进疫情防护各项工作。每日清晨,她总会早早地来到清华园小区门口,与党支部成员共同协助物业经理、保安人员做好车辆及人员的出入登记工作,切实保障“外防输入”,同时,每日调度小区内外来返乡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切实把严“内防扩散”的第一卡口。在清华园小区的大门口,总能看到一个活泼靓丽的身影,那个人就是李娜,她用纤弱的身躯筑起清华园小区疫情防控的坚固城墙!

  “疫情不止,生命不息,我将持续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百姓的知心人、贴心人、守门人!”李娜坚定地说。

  三、警徽闪烁,做青春最炫的“保卫员”

  “喂,110吗,我是园艺街道某小区业主,我们楼下停了一辆鄂A牌照的汽车,经物业排查,已确定是哪户业主,但多次给户主打电话都无人接听,现在我们都很害怕,请你们派出所抓紧时间派人来看看!”接听电话的是90后民警马铭,接到报警后,他带领人员迅速赶赴现场,义无反顾地穿上隔离衣排查联系车主。

  29岁的马铭是单县园艺街道开发区派出所的一名民警,自正月初一单县出现第一例新冠病毒患者,马铭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不顾个人安危,带领派出所辅警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协调上级公安机关及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有条不紊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他的带领下,片区内所有人员密集场所均已关停,同时,针对疫情时期群众聚众打牌不利于疫情防控这一情况,他带头彻底清查聚众赌博场所,并清理赌博工具,确保整治到位。期间,共办理赌博案件4起,行政处罚2人,遣散参赌人员50余人,办理涉疫情其他案件5起,行政处罚、训诫5人。他用责任和担当捍卫着“大”家,做好人民群众疫情防护的“保卫员”。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我将恪尽职守、不怕牺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将当好一方卫士,守护一方平安。”马铭坚定地说。

  四、复工复产,做青春最亮的“指导员”

  “您好!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复产要求,您需要提供以下资料:申请表、复工方案、疫情防控方案、拟上岗员工情况摸排表、复工员工信息明细表、企业及员工承诺书和员工健康档案,如果您还有其他复工复产不懂的问题,再给我打电话就行!”这位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的正是园艺街道90后阳光男孩李云飞。

  29岁的李云飞现任单县园艺街道党政办公室主任,作为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组长,抗击疫情期间,他兼内勤外勤、上传下达等职责,负责办公物资保障、消毒防护用品协调及配送、疫情防控简报发布等多项工作。对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他,深知企业停工停产带来的弊端,自企业复工复产以来,他主动请缨,担任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员,他总是用最通俗易懂的言语、不厌其烦地向企业讲解复工复产流程及注意事项,为了让企业少跑腿、提高办理效率,李云飞再次化身复工“代办员”,为助力辖区企业打好复工复产团体战贡献积极力量。

  “同心抗疫情,同力保复工,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勠力同心,胜利的阳光终将驱散疫情的阴霾,胜利就在不远处。”李云飞坚定地说。

  五、志愿服务,做青春最闪的“助攻员”

  “您好,麻烦您打开微信扫一扫或支付宝扫一扫,注册一下电子通行证,如果您属于在菏人员,记得将选项更改一下,按照新用户填报流程,逐一填写,完成注册,登录成功后记得每日健康打卡哦!”那位忙碌在单县园艺街道舜和雅苑小区门口的,正是身穿红色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陈晨。

  21岁的陈晨现就读于山东建筑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是一名大三学生。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亲眼目睹了社区疫情防控人员的辛苦,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他主动放弃了假期,勇敢地站了出来,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队伍中。每日,他早早地来到小区门口,为来来往往的业主讲解电子通行证注册方法,同时协助保安、社区工作人员做好车辆出入登记及来往人员体温测量工作。当发现有未戴口罩的居民在小区闲逛时,他总会耐心劝解其佩戴口罩,并向其普及佩戴口罩的重要性,在临走时,还总是习惯性地提醒:“大娘,要是没啥事,还是少出门,多在家陪陪家人、看看电视!”无论刮风下雨,陈晨始终坚守在小区门岗处,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年力量!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通过此次疫情,我历经了生命的顽强,见识了祖国的强大,感受了家乡的温暖。我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继续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己力,让青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战中绽放!”陈晨坚定地说。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是什么让单县园艺街道90后青年不顾个人安危行走在战“疫”一线?是对生命的敬畏、对祖国的热爱、对家乡的难舍,更是对信仰的笃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因为是党员,他们用青春之声吹响向肺炎疫情宣战的号角;因为是党员,他们用青春之志携手共筑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因为是党员,他们用青春之火点燃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火把!青春之花,终将绽放,青春之故事,终将源远流长……

责任编辑:王佳
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929184356.jpg
微信图片_20191016140456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705172115.png
QQ截图20171026112134.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