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搞创业巾帼不让须眉 论孝道胜似亲生闺女
作者:褚宏鹏 毕双领  来源:东明
东明县渔沃街道办事处东营行政村在“四德榜”评选会上,由村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组成的“评委”们积极推荐人选,37岁的费素芹成为大家评论的焦点,一致同意她入选“好媳妇之星”,荣登村里的“四德榜”。

   “要上‘四德榜’,费素芹可得第一个上。” 

   “象素芹这样的好媳妇,打着灯笼都难找呀。”……  

近日,东明县渔沃街道办事处东营行政村在“四德榜”评选会上,由村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组成的“评委”们积极推荐人选,37岁的费素芹成为大家评论的焦点,一致同意她入选“好媳妇之星”,荣登村里的“四德榜”。 

    费素芹1999年嫁到了东营村,丈夫顾世庚家里姊妹多,家庭负担重,当时可是全村出了名了困难户。然而费素芹并没有嫌弃这些,她说:“我看中的是世庚他人好,家里穷没关系,我们只要想办法,全家齐心协力,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费素芹看到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挣钱,日子过得很红火,丈夫顾世庚也想出去打工,然而家里还有70多岁的公公婆婆也需要有人照顾,费素芹对丈夫说:“爸妈身体不好,咱们要是出去了,谁来照顾老人呀?总不能为了挣钱丢下老人呀,咱们想办法在家照样能挣钱。” 

可是干什么好呢?费素芹想到自己娘家村里有养猪场,听说效益还不错。于是她来到养猪场,把自己不出去打工,想在家养猪的原因给人家一说,养猪场的老板被她的诚心和孝心打动了,他说“难得有你这样的好闺女、好媳妇呀,你想养猪,技术上我帮你,还可以帮你联系饲料及销路,就是行情波动不好掌握,不过你放心,只要能坚持下去,还是能有钱可赚的。”有老板的鼓励和和帮助,费素芹心里踏实了。  

   说干就干,她四处借钱,建猪舍、买猪仔,与丈夫风风火火地干了起来。每天早贪黑打扫猪舍,配料、喂猪、防疫,还买来养殖书籍认真学习养殖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后,她养的几十头猪出栏,赚了一万多元。后来,她又通过借贷筹集资金,扩大养殖规模,年出栏生猪100多头,收入10余万元。费素芹不满足于自己致富,后来,她牵头成立了养猪合作社,无偿向大伙传授养猪技术,在她的带动下,全村100多户走上了养猪致富的路子。 

    费素芹不但在事业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在家庭中,她更是一个好媳妇、好晚辈。如今公公婆婆年事已高,丧失了劳动能力,费素芹就时不时的送给老人一些钱,对婆婆说:“您自己拿着花钱方便,想买点啥就买点啥,花完了我再给您。”为了不让老人寂寞,她一有时间,就陪着二位老人说说话,拉拉家常,想着法子让老人开心。她说:“只给老人零花钱,还不能算孝顺,人老了,越是没事做,更会觉得寂寞,他们更需要年轻人的陪伴。” 

    冬天,公公婆婆的被褥旧了,费素芹就把自己结婚时的被褥拿出来送给老人,她说:“爹、娘,用我们的吧,里面是新棉花,暖和。天冷了,千万别冻着。” 

    现在社会发展快,变化也快。在闲暇的时候,费素芹就和丈夫带着二位老人到县城、市里转转,让他们看看新鲜事,开开眼界,为老人买衣服、下馆子,让老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费素芹常常说:“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公公婆婆就是自己的爹娘,孝敬他们是我们晚辈的责任和义务。”对村里个别不孝敬父母的人,费素芹总是劝他们说:“我们也有老的时候,现在的老人,就是明天的自己,父辈们都不容易,做人要知恩、要感恩才对。” 

    费素芹的一言一行、所做所为,公公婆婆看在眼里,更是喜在心里,他们常常在街坊邻居面前夸自己的儿媳妇,说:“娶了素芹这么个好媳妇,真是俺全家的福分呀。” 

责任编辑:靳红标
主题活动
httt.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QQ截图20140410215524.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