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李怀梦:用爱传递生命的希望
作者:王春梅  来源:成武县
今年41岁的李怀梦是山东省成武县伯乐集镇玉皇庙村的一名普通农民,在乡亲和同事的眼里,他是个关心他人,乐于助人,有一颗博爱的心,更有一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今年41岁的李怀梦是山东省成武县伯乐集镇玉皇庙村的一名普通农民,在乡亲和同事的眼里,他是个关心他人,乐于助人,有一颗博爱的心,更有一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一句话,他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队伍

    多年来,李怀梦一直有着义务献血的举动。2013年5月5日,在一次无偿献血时,工作人员询问他,是否进行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对“造血干细胞”这一名词一窍不通的李怀梦好奇地问工作人员这个造血干细胞有什么用,工作人员告诉他,如果他的造血干细胞能够与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可以救人性命,就这句“可以救人性命”的话,李怀梦当场答应进行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他由此成为了成武县造血干细胞爱心捐献者,他的资料也进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初配成功,他一诺千金

    2013年12月,李怀梦接到了菏泽市红十字会的通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李怀梦得知消息后非常高兴:“没想到自己能有这个机会,我一定要全力配合,帮助患者重新燃起新生的希望。”为此,他没有丝毫犹豫,态度非常坚决:“既然我说捐献,就要兑现当初立下的诺言。”红十字会有关人员得到他同意捐献的答复后,非常意外和惊喜,“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几率十分低,大概是十万分之一,有的人配型需要很长时间,在此期间,因为个人意愿和身体等因素的变化,中途退出的很多,没想到李怀梦同意了。”

对于丈夫的举动,妻子张凤春十分支持。她说,一开始自己心里也十分矛盾,因为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生怕出点意外。后来经过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了解,得知风险并不大,且能挽救别人的生命后,自己也就同意了。不仅是李怀梦的妻子,其他家人也都很支持李怀梦。

    经过对重新采集的血样进行高分辨血样检测和全面体检,李怀梦与患者的造血干细胞配型完全相同,身体检查也符合捐献的条件。获知自己可以进行捐献后,李怀梦高兴的说:“我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能够挽救他人的生命,为其带来新生,我感到很值!”

配型成功后,为了达到采集要求,在饮食上李怀梦严格控制,坚持日常吃清淡食品,并注重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以最佳精神状态和身体条件迎接捐献采集。

    满怀祝福,他捐出40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

    4月11日,李怀梦到达济南,在省红十字会的安排下,第二天起,就在济南千佛山医院接受了血液的常规检查和连续4天每天2次的动员剂注射,以确保外围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浓度达到采集要求。

    4月16日上午9点开始造血干细胞采集,在济南千佛山医院的血细胞采集室,李怀梦平躺在床上,淡定平和,配合医护人员抽血采集,血液从他右臂的一条静脉导出,经过血细胞分离机离心运动进行采集,再从左臂静脉输回他的体内,到中午1点,成功采集了23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在采集造血干细胞的4个多小时里,他的脸上始终露着自信、幸福的笑容,他的心里是对患者的祝福,是对患者早日康复的期待。当别人问他是否痛苦时,他总是笑着摇头。当天下午,饱含李怀梦爱心的230毫升造血干细胞在医护人员的特护下,运送到了患者所在的医院,并成功进入患者体内。但是,晚上,信息反馈过来,由于患者是成人,体重过大,230毫升造血干细胞远远不够,还必须进行第二次采集。当医生谨慎地征求怀梦的意见时,他毫不犹豫,忍着刚刚采集后身体的不适,爽快地表示第二天继续采集,直到足够挽救患者生命为止。在场的医生护士和红十字会的陪同人员都为之感动,尽管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妨碍,但是,捐献过程身体的不适和痛苦,大家还是看在了眼里,疼在了心里。

    4月17日,同样的房间,同样的时间,同样的程序,怀梦又进行了第二次造血干细胞采集,胳膊上大片的淤青让医护人员心疼,由于连续两天采集造血干细胞,中途曾一度出现心慌、头晕,但他强忍着,脸上一直没显露出痛苦的表情,在他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一定要救活患者,挽救一个家庭。又是漫长的4个小时,第二天,又成功采集了170多毫升的造血干细胞。

    经过两天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李怀梦成功捐献了400多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而完成了整个采集工作。

    接受捐助的患者由于身体原因不能亲自前来向李怀梦表示感谢,就托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给李怀梦捎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感谢您为一个素不相识的家庭的古道热肠,感谢您的真情救助,是您的慈善之举和关爱之心,使我在绝望中看到阳光,看到温暖。感谢您给予了我第二次生命,衷心祝您好人一生平安……”

    至今,李怀梦都不知道患者的情况,仅从这封感谢信中得知,患者是一位35岁的单亲母亲,名叫叶金萍。

    夫妻俩看着患者的感谢信,感慨万千,有为自己能够救人性命的自豪,有对患者的同情,更多的是对患者的祝福。夫妻俩提笔给患者写下:……接下来的治疗肯定还会痛苦,为了你的孩子,为了你的母亲,你一定要坚强,一定要坚持……,最后,一气写下6个祝你早日康复!表达了夫妻俩美好的真挚的祝福!

    对于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义举,朴实的李怀梦一直强调这不过是一件很普通很平常的事。“我觉得自己只是尽了一个公民应该尽的一份责任,如果有机会的话,还会伸出我的手臂,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队伍中来,来挽救更多的生命,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靳红标
主题活动
httt.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QQ截图20140410215524.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