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走亲戚"捡"回一个"娘" 悉心照料十五年如同家人
作者:  来源:央视网
15年前,他从村里接回家一位70多岁的孤寡老人,他和老人非亲非故,却义务赡养了15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15年前,他刚刚结婚,对于义务赡养老人的提议,竟得到了新婚妻子的欣然同意。十五年间,当老人家乡的村民都以为老人早已过世时,王东依然如亲人般赡养着老人。他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热心肠,他的家庭又是怎样的一个善心家庭?

  15年前,他从村里接回家一位70多岁的孤寡老人,他和老人非亲非故,却义务赡养了15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15年前,他刚刚结婚,对于义务赡养老人的提议,竟得到了新婚妻子的欣然同意。十五年间,当老人家乡的村民都以为老人早已过世时,王东依然如亲人般赡养着老人。他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热心肠,他的家庭又是怎样的一个善心家庭?

  1.好员工救火又救人 踹门引出孝老故事

  2014年2月24日清晨6点,初春的清晨寒意正浓,整个山东曹县县城还未从睡梦中醒来,王东已经开始在县城西部一条线路上检修着变压器。为了不耽误居民的正常用电,曹县供电公司便将电力线路检修的时间安排在了零点至早晨七点之间。

  突然,附近一家民房冒起了滚滚浓烟。“着火了!”正在检修变压器的王东赶紧拨打报警电话,并切断了线路电源,然后朝着着火的方向跑去。跑到着火的居民家门口,王东才发现这户人家大门紧闭,敲门呼喊也没有人应答,但是火势却越来越大,而周围的邻居也没有发觉。情急之下,王东对着房门就是一阵猛踹,踹开房门后,王东便一头钻进了着火的房间。

  一阵呼喊之后,王东没有发现有人应答,便赶紧泼水救火,直到消防队员赶到,王东才悄然退了出来。

  “救火算什么,他家里还赡养着一位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呢,十五年一直如此。”当公司的同事听到王东救火的事迹之后对记者说。

  王东(左)夫妇和陈凤兰合影,15年来,老人已成为这个幸福家庭的一员。资料图片

  2.新婚夫妻回娘家 无意"捡"回一个"娘"

  十五年前的一个冬日的周末,刚刚结婚的王东和妻子高云花到妻子娘家曹县安蔡楼镇常寨村走亲戚。在和街坊邻居聚在一起拉家常的时候,王东发现一位老人独自站在那里默不出声。好奇的王东从街坊邻居口中得知,老人名叫陈凤兰,老伴去世早,无儿无女,是个孤寡老人,身边没有亲人照顾,生活非常困难。

  王东和妻子商量,希望能把老人接到他们县城的家中住上几天,享享清福。妻子高云花非常支持的丈夫的想法。于是,当天王东夫妇就把陈凤兰老人接到城里的家中。

  王东告诉记者:“当时我刚结婚,也没有孩子,也没有负担,也不需要她干什么。就是来到这里想着随便让她住几天,能说说话、拉拉家常。”陈凤兰回忆,自己从没在城里住过,打算在县城住几天就回去,这辈子也没什么遗憾了,于是就拿着一个小包袱,跟着王东来到了他家。没想到这一去就受到了王东夫妻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重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便一直没有再提回去的事情,这一住就是十五年。

  3.为老人 "怒"赶租客 陪老人的时间比陪妻子都长

  在王东的家里,夫妇俩悉心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彼此之间相处融洽,感情也越来越深。一开始老人还提起回老家的打算,王东夫妇再三挽留,时间一长,老人感受着儿孙的亲情和家的温暖,再也没提出回老家的打算。

  王东为老人按摩手部肌肉。资料图片

  陈凤兰老人告诉记者:“东儿好脾气,他伺候我,他给我端碗,端不住碗了,他端着碗喂我,这不能起,天天给你倒盆子。人的心眼子都是肉长的。我做梦也没想着到这一步。老的少的都对我好,我过得很满意,人家有儿有女的也没有我在这里享福。” 老人指着摆在床边的烧牛肉、苹果、花生等零食,对记者说:“这是东儿专门给我买的。”

  在把老人接到家之后,王东带着老人已经搬了三次家。为了增加收入,王东夫妇便将一处老房子租了出去。

  “虽然搬家了,老人还总是觉得那是自己家,有时候还会到那边的房子里坐坐。当时,我就和租客说了情况,如果老人自己过去了,你们就多担待一些。有什么问题就和我说,不要和老人发生冲突。”王东说。

  但是,没有想到,王东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一次,老人拿着钥匙来到老院,租客两口子与老人发生了激烈的冲突。王东听说后,马上找到租客两口子。

  王东一家的全家福。资料图片

  “当时,咱们不是说好了吗?有什么问题给我说,别和老人出现冲突。我们还舍不得说老人呢。”王东生气地说。王东将剩下的房租全额退还,并且给租客留了两个月的时间寻找房子,这两个月让租客免费住在老院里。

  王东一天的生活非常普通,每天早晨早起给老人和儿子买早餐,老人最喜欢吃什么,王东如数家珍。每天中午按时回家给两人做午饭,即使在外面吃饭,也要打包饭菜送回家。晚上即使回家再晚王东也会去老人屋里看一眼,把第二天的药分成三份放在桌子上,并把空调定好时。

  这15年来,老人从未离开过王东家,除了外出学习,王东也从未在外留宿。王东算了算,因为妻子外出工作过几年,他和老人在一起生活的时间比妻子还长。 “她就是我心里的一块牵挂。”王东说,现在都在讨论时间都去哪了,回想这十五年时间过得太快了,他的时间都放在了老人和家庭上。也有同事朋友劝他是不是把老人和家庭看得太重了,可是王东认为自己的生活很幸福,这就足够了。

  4.太贴心被误认亲儿 幸福回村 街坊没想到老人还活着

  “十五年一眨眼就过去了,如果不是刻意计算,我都没有意识到老人已经住了这么久。”王东说,这么多年,老人只提过一次回农村。“那是2007年秋天,老人患上了肺气肿,虽经过治疗,但身体还是越来越差,预感可能不久于人世。”

  2007年秋天,陈凤兰患上了肺气肿,虽然进行了治疗,但身体还是每况愈下,老人预感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就将王东叫到跟前,说:“东啊,奶奶求你一件事情,我感到自己身体不行了,你帮奶奶准备后事吧。”

  听到奶奶这么说,王东赶紧吩咐妻子办理转院手续。因为王东知道,这么多年,老人从来都没有跟自己说过这样的话,他顿时感到事情的严重性。回到县城之后,妻子已经将转院手续办理妥当,夫妻二人借了一辆车,将老人拉到人民医院,预约了最好的大夫来为老人治疗。

  当时,儿子刚刚上小学一年级,每天都需要接送,妻子也刚刚调整了新岗位,工作非常繁忙,顾不上照顾老人孩子,王东一个人忙活家里家外,不得已,将父母接到家中照顾儿子,自己全身心的扑到老人身上,换针服药,喂水喂饭,前前后后在医院照顾了老人一个多月,医院的医生护士还都以为王东是老人的小儿子。

  王东喂老人喝水。

  经过王东的细心照料,老人的身体慢慢地痊愈了,而此时,王东自己却消瘦了10多斤。“要不是你,我不知道死了多少次。”事后老人总是对着王东念叨。2014年春节,老人陈凤兰的胃病越来越严重,已经87岁高龄的她,感觉自己的身体异常虚弱,便强烈要求回老家。王东知道老人叶落归根的心思,又实在拗不过她。腊月二十八,王东便将老人送回了自己岳母家中,并请了镇里最好的大夫为她治疗胃病。

  这次回村,当街坊邻居看到陈凤兰时都惊呆了。很多人都以为老人这么多年没有回家,又无亲无故,早已经在外面去世了,没想到就这么祥和幸福地回来了。村民不禁对王东竖起了大拇指。一位村民对记者说:“都知道有她没她都不一定了,没想到能在东子家住十五六年。俺们都说,即使她有三五个儿子,也不一定有现在享福。”

  王东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自己忙于工作,一直没能回去看望老人。大年初二,才见到老人,两人的眼泪当时就流下来了。经过这么多年朝夕相处,王东和老人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现在已经成了亲人,没有办法分别。”王东说。

  现在老人的身体已经大为好转,王东夫妇又把她接回县城照顾。王东的妻子也早已写好了辞职信,准备专门在家照应老人。王东说:“我感谢我的妻子,我的家人,能这么理解和支持。我将毫无考虑的、任何条件下,尽我最大的努力,抽出时间去对她照顾,我会继续努力。”

  十五年寒来暑往,朝夕相处。王东一家和老人的感情早就超越了义务照顾、做好事的范畴,他们一直把老奶奶当成自己的至亲。王东说:“对外咱也没说过,就是有人问起,我也就说这是自家奶奶。有时候她自己说,我还让她别说了,咱不想叫她说。”

  王东的妻子高云花告诉记者,只要老人一在家就感觉很温暖,特别是晚上回到家的时候,看到家里的灯光,就能感觉到家的温暖。

  “儿子”王东(左)在给88岁的陈凤兰量体温。资料图片

  5.加入"善小"雷锋队 核心价值观不是"大道理"

  2013年3月,公司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立“善小”雷锋团队,大力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王东所在的配电二班在他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全部报名参加。

  作为公司“善小”雷锋团队成员、彩虹义工队成员,王东经常参加“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活动。针对曹县外出打工人员多,农村老人、儿童安全用电知识缺乏的实际,组织技术骨干,分赴各乡镇小学,开设安全用电知识课。近年来,已在全县21所小学,讲课安全用电课60余次。他关心公益事业,2011年参加了曹县“彩虹义工队”,积极开展“闲物送人”、捐资助学、义务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截止目前,累计组织开展募集活动42次,募集各类物品3万余件,深入到15个乡镇、67个行政村,帮助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5500余人次。他带头无偿献血,公司有1845人次参与过献血活动,27名职工成为长期义务献血者。

  王东现担任郊区供电所配电二班班长。管辖着10KV配电线路28条,其中10kV线路长度154.64KM、电缆长度29.78kM;17座公配、102台变压器的维护检修任务;担负着63台分段开关和48台环网开关的运行操作,5万多户一户一表用户的报修服务任务。面临严峻的保供电任务,王东处处以一个模范共产党员的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兢兢业业,脏活累活处处走在前面,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2009年5月13日上午10点,曹县银座附近高压电缆被施工挖断,导致跌落式熔断器三相烧坏,抢修处理必须更换跌落式熔断器,但是由于用户隔离开关、跌落式熔断器都在10kV主线杆上,若主线路不停电,无法进行更换。当时 银座施工工地因停电无法施工,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将无法完工,但是抢修必须停10kV联络线,现在正是用电高峰期,10kV联络线一停,有很多用户受到损失,特别是联络线上还有很多小区。王东考虑了一下为了确保把停电工作给10kV联络线上的用户造成损失减少到最小,王东向调度申请14日凌晨停电,进行抢修。

  王东和老人。资料图片

  2009年5月14日凌晨0点10分,经过1个小时时间于凌晨1:01分汇报调度抢修工作完成。王东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及对客户的诚信服务,在本职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受王东的影响,郊区所配电二班17名员工恪尽职守、砥砺奋进,在各项工作中均表现优异,联系两年获公司“优秀班组”荣誉称号。

  由于工作性质决定,王东很少在家过年过节。2012年春节,王东儿子感冒发高烧,他把儿子送到医院接个电话就走了,直到出院,也没能再见到他;妻子出差,让他接孩子放学,他居然不知道孩子的教室;春节期间属用电高峰期,整个电网都在保供电,他作为配电班长,更是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时刻准备着抢修故障线路。截至今年,已经9个年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团圆年了。

  王东说:很多人都挽腕于社会转型期的“人心不古”,都喟叹市场经济对道德底线的巨大冲击,都在感慨“扶人有风险,行善需谨慎”,我不排除在道德的天空存在雾霾,但我觉得我们的社会更多的是“晴朗的天”。当下很多人都在探讨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不是什么“大道理”,很多时候它是一种担当,是一种身体力行,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的择善而行。

  (本网根据稿件《曹县王东赡养非亲孤寡老人十五年 传递社会正能量》、《王东:好汉柔情真男儿》、《好电工王东:赡养非亲孤寡老人15年》等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山东站、菏泽站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十五年的朝夕相处,十五年的至亲至爱,王东一家对孝道美德诠释得淋漓尽致。他们的仁爱之心早已超越了时空界限,他们和老人的感情也早就超越了做好事的范畴。而正是由于许许多多像王东一样的好人善行,我们才时时刻刻感受到人间的温暖,社会的真情。

责任编辑:付娜
主题活动
httt.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QQ截图20140410215524.jpg
W020140317501117970462.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