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让好人好事上榜 为凡人善举立传
作者:  来源:曹县文明办
近年来,庄寨镇通过建好、用活“四德榜”这一有效抓手,让好人好事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引导群众积极开展“立德行善”群众性主题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使善意、善念、善行深入人心,思想道德建设呈现出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了新鲜经验。

 ——曹县庄寨镇大力推进四德榜建设 

  近年来,庄寨镇通过建好、用活“四德榜”这一有效抓手,让好人好事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引导群众积极开展“立德行善”群众性主题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使善意、善念、善行深入人心,思想道德建设呈现出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了新鲜经验。 

  一、建四德榜扬善 

  善行义举四德榜是中国传统教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弘扬人间真善美、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良好平台,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抓手,为此,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四德榜建设,自2012年开始,便成立“四德”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着手策划、创建善行义举四德榜。目前,全镇“四德榜”建设已实现村(居、社区)、学校、重点企业全覆盖。 

  村(居、社区)四德榜一般设两块,一块是四德典型榜,主要表彰在四德方面的优秀典型;一块是孝德榜,用于公示村民孝敬老人情况。机关、学校、重点企业四德榜一般为综合榜,用于公示表彰四德典型人物和事迹。庄寨镇四德榜上榜对象是经过群众初推、村(居、社区)复推、道德评议小组竞推的方式推选出来的。首先发动群众初推,群众一旦发现好人好事,便可向所在的村(居、社区)或单位推荐;所在村(居、社区)或单位核实后,再推荐到所在村(居、社区)或单位道德评议小组;道德评议小组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确定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各类优秀典型候选人,利用道德讲堂进行宣传,并组织群众投票推荐,推选出事迹过硬、群众公认的最优秀的典型,在村(居、社区)或机关企事业单位四德榜上表彰。 

  采取“三推并重”,尽管程序严格,但上榜条件并不苛刻。在典型榜中,小到重诺守信、爱护公物,大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只要是好人好事,得到群众认可,都可以上榜;孝德榜更是没有门槛,只要有赡养义务的公民,怎样为老人提供生活保障、精神慰藉、敬业回报,在这些方面做了哪些实实在在的事,都要在四德榜上晒一晒。经过这么一晒,晒出了好村风、好家风、好民风。 

  二、用四德榜劝善 

  庄寨镇从“爱诚仁孝”四个方面入手,加强对全镇居民的思想道德教育,但要让群众真正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还需要一些接地气、群众喜欢参与其中的实实在在的载体。四德榜用耳熟能详的道德楷模现身说法,让群众在身边就能找到学习的榜样。 

  在娘娘营北村,看四德榜成了村民们必不可少的习惯。这个村开展敬老、爱老、孝老活动已经坚持了40多年,每到重阳节、春节,村里都要评选敬老孝老模范,并在村民大会上披红戴花隆重表扬。不管谁做了好事就在村里大喇叭上吆喝,号召大家向他学习。现在有了四德榜,大家都争着上榜。在四德榜上,把每个人做的好事和孝敬老人的情况都公示出来,使大家心里都较着劲,生怕哪一方面做的不够好,丢了面子。目前,全镇居民上榜率已达到80%以上。 

  庄寨镇还把四德榜上表扬的优秀道德典型请进“道德讲堂”,让他们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事迹。这些道德模范生活在群众身边,他们的事迹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能够看得见、摸的着,可敬、可亲、可学,有效地带动了广大群众崇德向善。四德榜和道德讲堂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心灵加油站”。 

  三、学四德模范行善 

  庄寨镇以创建四德工程示范镇为载体,依托一张榜、一堂课、一项服务,积极开展群众性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在全镇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学典型、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建立自己的联系点,进点学善、驻点扬善、在点行善,并明确规定镇工作人员每月进点开展志愿服务不得少于20小时,并将服务情况在单位四德榜上公示。在群众中开展学好人、做好事活动,引导群众崇德向善、积德行善,村(居、社区)每季度搞一次好人好事评选,评选结果在四德榜上公示,推动全镇形成“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好人有好报”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全镇在四德榜推出道德模范6800多个,评出善行义举2000余件。全镇50余块四德榜犹如春天的鲜花绽放在鲁西南大平原上,引领着时代的文明风尚。 

责任编辑:翟晨晨
主题活动
httt.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QQ截图20140410215524.jpg
W020140317501117970462.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