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文明实践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作者:  来源:文明菏泽
“山东好人”候选人每月5日公示,接受群众投票,当月22日结束。网络投票每个IP地址每天限投1次,每次限投4个候选人。结合网上投票和专家评议结果,每周从候选人中推出一名“山东好人之星”,并在网上公布,其他候选人均为当月“山东好人”。

近日

第115期山东好人每周之星评选活动启动

菏泽人入围

分别是:

王海彬入围助人为乐之星评选

张义存入围见义勇为之星评选

周广兵、刘艳军入围敬业奉献之星评选

孟秀丽入围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据悉,为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意见》(鲁办发[2012]6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分别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方面,在全省广泛开展“山东好人——每周之星”推荐评选活动。

  “山东好人”候选人每月5日公示,接受群众投票,当月22日结束。网络投票每个IP地址每天限投1次,每次限投4个候选人。结合网上投票和专家评议结果,每周从候选人中推出一名“山东好人之星”,并在网上公布,其他候选人均为当月“山东好人”。

  投票方法:1、市民朋友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菏泽候选人事迹并为他们投票。2、关注“文明菏泽”微信公众号,点击公众号底部菜单栏“好人评选”——“山东好人之星”,为菏泽候选人投票。

王海彬:用双重身份演绎热血人生

  王海彬,男,汉族,1987年3月 1日生,鄄城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鄄城县斑马义务救援队队长。2018年10月创建了鄄城县斑马义务救援队;荣获2018年度“菏泽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度“公益菏泽”活动中被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2019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中,被授予“鄄城好青年”称号;2020年被评为菏泽市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2020年荣获“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被评为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

王海彬工作照

  走出医院,化身救援队员守护这座城

  作为鄄城县人民医院一名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师,2020年6月29日下午6时许,结束工作的王海彬走出鄄城县人民医院ICU病房,脱下工作服,一边换上日常服装,一边拿起手机和救援队其他队员们交流预防溺水宣传活动准备情况。随后,他马不停蹄地赶到鄄城人民广场,广场上写有“珍爱生命,防范溺水”的横幅格外引人注目,一旁的电子屏循环播放着防范溺水的宣传视频,救援队员救援溺水人员使用的工具整齐摆放,斑马救援队队员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彩页,并讲解预防溺水的知识。

  王海彬告诉记者:“随着汛期的到来,溺水事故也进入了高发期,近期溺水事故明显增多,我们队员也参与了3、4起黄河落水人员的打捞,为了让市民绷紧‘安全弦’,我们在鄄城组织了这场预防溺水的宣传活动。”说起鄄城斑马救援队的组建,王海彬的思绪回到2018年,热衷公益服务的他无意间接触到斑马救援队,一经接触便被救援队员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所打动,想到鄄城还没有相关的组织,说干就干,王海彬和几个热爱公益的朋友商量一起组建一支属于鄄城的救援队。同年,鄄城斑马救援队成立了。

  “从一开始的几个人参加各类救援活动到被人熟知,越来越多热心公益人士加入队伍,如今鄄城斑马救援队已有2000余名队员,遍布鄄城各个乡镇。”王海彬话语中充满了自豪感,如今斑马救援队在鄄城应急处置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平时队员们“散落”在各地,一遇到突发状况需要人手,接到警情他们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在积极参与救援活动的同时,鄄城斑马救援队还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疫情期间,鄄城斑马救援队组建防疫小组,在高速路口、小区门口、隔离点等地执勤,每天自备喷雾机在人口集中地点进行喷洒消毒。在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队员们立刻开展助力复工复产行动,为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开展消毒行动。“李进士堂走失老人从郓城被找到,辛苦斑马勇士们!”“葛庄走失老人被安全送回家中,队友们辛苦了!”……王海彬微信朋友圈动态满是救援队参与的救援任务,一张张照片记录着鄄城斑马救援队队员辗转于各个不同救援现场辛劳奋战的身影。

王海彬工作照

  内秀的“南丁格尔”努力融合“双重身份”

  2011年,王海彬走进鄄城县人民医院,开启了他每天和死神较量的“男护士”生涯。相比于在救援队中的忙碌身影,生活中的王海彬是个内秀的人。说话轻声细语,工作干净利落,在他身上处处显示着一颗温热跳动着的属于白衣天使的心。

  “工作期间的我只是一名护理人员,没有其他身份。我所在的ICU病房里住的都是危急重症患者,需要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24小时全程陪护。由于没有家属陪伴,绝大部分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患者的大事小事全都由我们负责。”王海彬说,每天走进病房便开始“与世隔绝”,白班10个小时,晚班14个小时,工作期间都是忙个不停,没有时间休息,更没有时间碰手机。

  “ICU病房的工作并不轻松,甚至可以说特别辛苦,每天的工作忙、压力大。刚到岗位的时候有过退缩,好在一直坚持了下来。”王海彬告诉记者,工作虽然辛苦,但每当看到经过治疗和护理的危重患者平安转回普通病房时,就会充满成就感。

  “因为我们病房的特殊性,一个白班、一个夜班接两天的休息,所以我的休息时间比较充足。这也给我成为一名救援人提供了条件。”王海彬说。

  “护士”和“救援队员”这两个身份,在王海彬身上有切换也有融合。“在救援中,意外伤害是最常遇到的情况之一,为了让队友们更加熟练地掌握正确的医疗急救知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能力,一有机会我就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队员们进行医疗急救知识培训,使我们救援队伍的力量能够更专业,为更多市民提供安全保障。”

  鄄城斑马救援队成立以来,累计参与各种大中小救18000余次,其中涵盖了水域救援、井底打捞,道路救援、人口走失救援、大型自然灾害救援,深入参与校园防溺水报告以及冬季校园安全活动。2019年,“利奇马台风”期间跨地区前往受灾严重地区济南章丘救援。2020年安徽遭受洪涝灾害。面对洪水,他们和官方救援队一起奋战在抗洪一线,为挽救生命日夜奔波。收获锦旗近百面,他本人也被评为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面对这亮眼的成绩单,王海彬没有骄傲,他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能在岗位之外继续帮助别人非常荣幸,只要自己还有能力,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张义存:危急时刻 机智救人

  张义存,男,1962年12月生,回族,菏泽市曹县磐石街道沙果元社区居民。英雄不远,就在我们身边。将近60岁的张义存,遇见有人落水,命悬一线,立即挺身而出,跳水救人,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动人的英雄赞歌。

  2021年4月30日早晨五点二十分,像往常一样,参加徒步行走队的张义存和队友约40余人正在进行常规训练,当队伍行至五台山路与桂江路交叉路口的桥面时,听到附近有群众惊呼有人落水,正在行进中的张义存和队友们立刻中断行程,快步跑到事发桥面的东侧,发现桥下的河水中有一名环卫工人仰面朝上双手紧抱电缆线,此时环卫工人对准备施救人员的呼声已经没有应答意识,在这紧要关头,张义存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下河救人。当行至第二步时,张义存双脚已经接触不到河底了,危急时刻,他机智的用双手紧抱电缆线,仰面朝上向落水人员身后挪动,在接近落水环卫工人时用浮起的双脚紧紧夹住其双腋,艰难的往河沿挪动,好在岸边的队友人数众多,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将已经陷入昏迷状态的环卫工人拉上岸边。

  上岸后,队友看到张义存血淋淋的手臂,赶紧提醒他处理一下,原来张义存在施救的过程中,被绑在电缆线上的铁丝在左胳膊上划了一条长长的口子,由于四月清晨的河水还是很凉,他全身心的投入到救人当中,也没有感觉到胳膊上的疼痛。“有人问我,你年龄那么大了,水也那么深,跳下去不害怕吗,其实当时脑子里根本没想那么多,事后想想有些后怕,但再遇到这种事的时候还是会毅然选择救人的。”张义存憨厚地笑着说。

  据了解,张义存在生活中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认识他的人对张义存的评价是一个正能量十足的人。平日里,社区路灯坏了,下水道需要修建,张义存总是主动出资出力。张义存还是村内调节矛盾的一把好手,谁家有什么问题,出现了矛盾,都会向张义存寻求帮助。有一次,邻居两口子闹矛盾,妻子搬回了娘家住,丈夫万般无奈下寻求张义存的帮助。张义存便自掏腰包购买礼品并且带着妻子去女子娘家做工作,使邻居夫妻重修于好。

  张义存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威胁的生死关头,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救人。张义存在邻里间需要帮助的时候,不计个人得失,随叫随到,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人。张义存展现出了一名基层群众的文明风尚和精神面貌,也深深感动了周围的群众。张义存荣获“曹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周广兵:上百首正能量歌曲献礼祖国

  十年,上百首正能量歌曲献礼祖国!

  周广兵,男,山东省郓城县张营镇周河口村人士,1988年6月生,中国V光公益创作团队创始人。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周广兵始终永葆革命军人的本色;作为一位创作者,周广兵不惧贫困,用青春热血记录伟大的新时代和民族精神;作为一名追梦人,周广兵保持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他一心向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扛枪保家卫国、提笔兴复天下”宗旨;他提出“每一个人都是微弱的光芒,凝聚起来就是大能量”的理念,十多年来坚守初心,创作了上百首优秀的正能量作品,甘心做英雄精神的记录者和传播者,践行着新时代强军强国的伟大事业。

生活照(讲座)

  怀着“英雄梦”投入军营报效国家

  2008年12月,怀着保家卫国的“英雄梦”,周广兵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成为了解放军的一名战士。生于农民之家,目睹汶川地震中关于解放军的新闻报道,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这就是周广兵参军的初衷。到部队之后,周广兵以过硬的素质在部队赢得了领导和战友们的赞誉,第一年就成为了新兵连班长,多次参加“抗洪救灾”等任务。第二年,周广兵更是主动请缨到部队最艰苦的地方,来到了川藏兵站部,成为一名汽车兵,执行向边防运输物资的任务,期间走访了众多边防哨所,创作了大量优秀的诗歌作品,为以后的歌曲创作提供了大量素材。

  成立“中国V光”唱响新时代

  退伍后,周广兵为记录那些拼了命保卫家园的英雄,发起成立了“中国V光”公益创作团队。团队成员来自于军内外的优秀艺术家,先后创作了全军战斗精神队列歌曲《当兵就是那么帅》、寻访英雄主题歌《记得》、开训主题歌《决战》、《向党看齐》《冲锋的姿态》等众多传唱于军内外的优秀作品。周广兵居住在一个八平米的出租房间里,将很多的收入投入到了公益创作中。为了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军人、为军人代言,他还特别给自己起了一个笔名“兵子”。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名利不动摇,他的事迹被海南卫视拍摄成了纪录片《祖国我是你的兵》,也入选某地初中道德与法制考试试题,成为学生和当代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和典范。

  不忘初心,再踏新征程

  在抗洪期间,周广兵创作了抗洪三部曲《我又见到你》《你是哪一位》《当这一天到来》;战疫期间,周广兵创作了战疫套曲,共计十一首歌曲;奥运歌曲《飞翔的光》《你会记得我》两首作品入选全国优秀作品。2018年,《祖国我是你的兵》大型军旅音乐会开始走进部队慰问演出,成为一个响亮的双拥品牌。周广兵通过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兵永葆初心的本色,也展现了当代年轻人爱国拥军的良好精神风貌。

  近年来,周广兵先后被中央网信办评为“第三届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被北京市委市政府评为“首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模范个人”“北京榜样”等。正如北京音协副主席赵金波所倡导的那样“向兵子学习,学习他‘坚守初心,艰苦奋斗、礼敬英雄、心系家国’兵子精神,他代表着平凡人用实际行动报效家国的价值观,代表着追梦人不怕苦、不惧穷,一腔热血绽放青春拥军爱国的高尚品格”。

刘艳军:用大爱之心 行善行义举

  刘艳军,男,汉族,1969年4月生人,中共党员。1990年7月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现任曹县梁堤头中心卫生院刘堤角卫生所所长;曹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中共菏泽市第十三次党代表。

刘艳军在梁堤头中心敬老院助老

  大医精诚,医者仁心

  在农村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刘艳军用大爱之心、行善行义举,护佑广大百姓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以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1990年7月,刘艳军在新乡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毅然辞去大医院工作,放弃优越的工作环境,回到家乡服务群众。刘艳军系中医耳鼻喉世家,回到家乡后,他用所学医疗知识传承中医文化,成为中医耳鼻喉第四代传人。从医三十多年来,他履行着医学职业的神圣与担当,凭着精湛的医术,治愈了无数患者,让每一名患者恢复了健康。视患者如亲人,科学冶疗,微笑服务。尤其对待贫困病人视如家人父母,登门巡诊,免费治疗,免费送药。相邻王楼村五保户刘现夺老人,刘艳军坚持十余年每年春节、中秋节两次看望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平时看病从没有收过他的钱,先后给他免费治过口疮、牙疼、咽喉炎、中耳炎、胃肠炎、气管炎、感冒发烧等疾病,直到2021年7月,老人80余岁高龄去世;2019年夏季,村里一位老人刘红旗身患食管癌,刘艳军听说后,马上为老人捐助了500元,并定期到他家里随访,免费送上治疗药品、牛奶、方便面等生活用品。为全村建立了926人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为全村群众免费开展妇幼保健、老年病、慢性病管理和健康教育等咨询服务;为全村51名糖尿病人、182名高血压患者和2名精神病人,每年进行4次免费观察巡访、为40岁以上人员免费测量血压400余人次,十多年来他为贫困户和孤寡老人免费诊疗3000余次,免收医疗费用60000余元。

刘艳军生活照

  博爱情怀 致力公益

  刘艳军一直致力热衷于公益事业,用他的大爱情怀、精湛医术,数十年奔走在造福群众的扶贫济困道路上。2011年春天,他在镇中心敬老院建立了3间爱心诊室和康复理疗室,专门免费为100余位老人进行健康体检、康复理疗、送医送药、免费诊疗,并免费发放节日礼品,10余年来先后支出10余万元。

  关爱孤儿健康成长。孤儿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的健康成长始终牵挂着刘艳军的心,他想力所能及为孤儿做一些事情,在孩子们成长的关键时期帮帮他们。2019年至今,他通过曹县志愿者协会联系到了仵楼镇、闫店楼镇、梁堤头镇没爹没娘的孤儿5名,之后,他一年当中先后几次抽出专门时间,上门慰问探望,了解孤儿学习生活情况,送上米、面、油生活用品及及学习用品,鼓励孩子们自立自强,好好学习,健康成才。

  鼎力抗击疫情,护佑群众健康。2020年春天,一场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艳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挺身而出,全力投入抗击疫情防控阻击一线,为群众免费测量体温、打针、配药、消毒,用行动守护一方百姓健康。并慷慨解囊向家乡政府捐资一万元,购买水果、方便面、纯净水等,慰问看望坚守在抗疫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

  为老年人奉献一片爱心,从2011年至今,他每年春节、中秋节为村里近200名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发放米、面、油等慰问品,让老年人过一个愉快的节日。坚持十余年,投入资金20余万元。

  组织群众创业,为赋闲在家老年人增加收入。刘艳军看到平日里很多老年人在家无所事事。为了让赋闲在家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他多方打听到加工制作蛋糕盒的致富门路,非常适合没地方打工的老年人在家就业。说办就办,2019年春季,刘艳军自费购买了机器设备,在村扶贫车间里创建起了利民工艺品厂,安置本村30余名老年人就业,其中贫困户12名,月均收入2000元。老年人不出家门就能增加经济收入,同时还锻炼了身体。

  履职尽责 为民代言

  全力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为人民群众代言。刘艳军积极参加县人大组织的学习、会议及代表活动,带头宣传法律、遵守法律,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与百姓保持密切的联系。当选代表以来,他每年入户开展调研,足迹遍布城乡,先后撰写了《关于治理三轮车乱停乱放的建议》、《关于畅通铁路积水涵洞的建议》、《关于建设健康主题公园,开展慢性病宣传教育的提案》、《关于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建议》、《关于提升公民健康素养的建议》等,其中《关于提升公民健康素养的建议》于2021年4月被曹县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代表建议”;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被曹县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人大代表”。

  刘艳军先后荣获多项荣誉。2014年3月和2016年6月,两次被中共曹县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百名道德模范;2016年5月被曹县卫计局授予“全县最美医生”;2016年12月,被中共曹县县委授予“全县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1月,当选为中共菏泽市第十三次党代表;2018年10月,被中共曹县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孝善之星”荣誉称号。

孟秀丽:照顾公公和小叔子 以实际行动传承孝道

  孟秀丽,女,汉族,菏泽单县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76年9月出生,是单县李田楼镇人民政府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里,她和别人一样,忠实地履行工作职责。八小时之外,她默默无闻地恪守着“君子入则孝”、“事父母能竭其力”的人生格言 。

  有句古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孝敬长辈、赡养父母是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传统。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公职人员,孟秀丽日常工作任务繁重,但是忙碌的工作并没有让她忘记对家庭的责任。平日里,同时只感觉孟秀丽工作扎实、认真,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多年来她对自己的家庭,更是付出了许多。

  在家中,孟秀丽是好女儿、好儿媳、好妈妈。她坚守孝道,多年如一日的对家中老人日常起居照顾的无微不至。工作繁忙,但她总是坚持在闲暇时间去看望一下老人,为老人做做家务、陪老人说说话,尽到做子女的本分。作为女儿,邻里乡亲对她赞不绝口;作为儿媳,左邻右舍更是夸赞她比亲女儿更合格。

  几年前,孟秀丽的公公因车祸高位截瘫,自此以后不能行动,日常生活全要靠别人照顾。作为儿媳的孟秀丽没有嫌弃公公生活不能自理,主动承担起作为儿媳的责任。尽管工作繁忙,但是她多年来,坚持每天帮公公擦身、洗头,定期为公公洗澡,更换清洁被套、保持衣物干净整洁。作为儿媳,甚至做到了比女儿更细心、更用心。孟秀丽的公公时常感慨,她不是女儿胜似女儿,甚至一般人家的女儿做的都远远比不上她。

  照顾公公如果可以说是作为儿媳的本分,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很多人想象不到的是,在孟秀丽的家中,除了公公因车祸高位截瘫,她的小叔子也是一位卧床多年的植物人,生活不能自理,而且时间长达十几年。而这十几年来,孟秀丽关心照顾身为植物人生活同样不能自理的小叔子,十几年如一日,没有半句怨言。洗衣、做饭、喂饭、收拾卫生,孟秀丽样样亲自下手去干,把小叔子的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小叔子卧病在床十多年,虽然是植物人,但是孟秀丽认为植物人也是有意识的,只是无法表达出来。她就经常与小叔子说说话,期待早日唤醒他。街坊邻居感慨她的孝廉与贤惠,常说娶媳妇就应该找她这样的,她就是最合格的媳妇。对于人们的夸赞,她却谦虚的说:“长嫂如母,作为他的嫂子,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她以实际行动为家庭其他成员做出了表率,赢得了单位同事和亲朋好友的称道,同时也塑造了一个“现代孝廉”的典范形象。

  孟秀丽说:“虽然我的公公不是我的亲生父亲、我的小叔子不是我的亲弟弟,但是作为儿媳、作为嫂子我就有义务去照顾他们,这是我们中国人几千年来传承下来的孝道,更是我内心深处的亲情的召唤。他们是我的亲人,我就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助他们、照顾他们。更何况,作为亲人的我们不照顾他们又有谁会真心实意的去照顾他们呢?”

  孟秀丽的做法在单位和亲朋邻里间广为传颂,人们都称赞她是新时代的孝老爱亲模范。

  2016年3月,被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单县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县妇女工作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黄亚敏
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