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文明实践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作者:  来源:牡丹发布  发布时间:2022-03-01 10:19:43
他说警察可以退休,共产党员永远不会退休。

  郭良营,1978年入伍到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的空降兵部队,1980年入党,先后参加了大洪山空降野战生存、大阅兵、对越自卫反击战、长江抗洪抢险、福建平谭岛空降登陆三军实战演习等。1997年副团职转业到菏泽市交警支队,常年担任菏泽市交警、辅警总教官,菏泽报业小记者专家讲师团讲师,2019年退休,原菏泽市交警支队牡丹区大队主任科员。从军19年、从警24年,个人先后六次立功,并荣获菏泽市文明家庭、菏泽市道德模范、菏泽市最美退役军人、菏泽市重大典型、省创建平安大道先进个人、省公安系统业务能手、省级文明家庭、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安保之星、齐鲁最美警察、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在部队,他咬破手指写下血书,请愿参战杀敌,光荣负伤并荣立战功;在警营,他主动请缨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执勤,带领队伍荣立集体二等功。对工作,他24年坚持“在路面上”,每年都被评为先进;对同事,他是民警、辅警培训的“总教官”,是亲切的“老郭哥”;对家人,他承诺退休后把时间还给妻子,一起到老。19年军旅生涯,24年从警之路,从“军绿”到“警蓝”,变换的是色彩,不变的是他忠诚为民的初心。人民公安报、山东省电视台《我的青春之歌》栏目、大众日报先后对郭良营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菏泽市委宣传部将郭良营同志列为全市重大典型,市委宣传部组织市电视台《家有军功章》栏目、菏泽日报、菏泽广电网等数十家主流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对党忠诚、不忘初心

  郭良营同志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他坚持不断学习,增强政治定力,勇于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坚持听党指挥,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党员最该去的地方去。1984年,在首都大阅兵中,他刻苦训练、争当标兵;1985年,在前线战场上,他英勇冲锋,光荣负伤;1996年,在长江肆虐的洪水面前,他奋不顾身,抢险抗洪;24年来,郭良营还是全市交警系统的“总教官”,郭良营累计参加警员培训500余次,培训民警、辅警13000人次,针对一线的工作特点,他总结出了“动作规范、语言规范、执法规范、服务规范”四规范工作法,在全市交警系统推广。

  敢于担当、勇于争先

  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以来,郭良营同志始终牢记使命,坚守一线。每年的牡丹花会、林产品交易会、重要对象安保警卫、重大活动安保任务等活动,他都是第一个冲上去,最后一个撤下来,连续10余年除夕夜是在执勤岗位度过。20多年来,他累计执行任务370余次,积累了丰富的交通警卫工作经验,得到各级领导充分认可。在青岛峰会安保工作中,他以满腔热情投身本职工作,作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的他积极配合党支部书记张俊福同志率队奋战,担当作为 ,在复杂艰苦的环境中磨炼意志,提升素质,敢挑最艰巨的担子,勇创不平凡的实绩;他高度负责,明确职责,主动与相关单位进行无缝隙对接,精准演练,严格实施,确保了各项安保措施的落实;编制勤务岗位表,科学布警,将每名民警所在岗位、具体职责、联系方式,予以精确标注;实行军事化管理,严格战时纪律,确保岗勤民警坚守岗位,尽职履责,确保实现了203次任务万无一失的工作目标,树立了菏泽公安交警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良好形象。在青期间,带领队伍荣立集体二等功,受援单位和其他兄弟单位的同志,提到郭良营同志,都赞许地说:“菏泽老郭,好样的!”

  忘我奉公、无私奉献

  1996年长江抗洪抢险时,他染上慢性血吸虫病,终身无法彻底治愈。就是这样,他却从未因身体原因耽误过工作。2017年,郭良营同志作为总负责人,负责牡丹区、开发区、高新区3个大队改建后的培训任务。他多次推掉湖北省血吸虫病防治医院复查治疗的通知,以坚韧的毅力忍受着并发症带来的病痛,坚持每天提前1小时到场,白天进行队列、手势训练,晚上组织业务知识学习,出色完成了培训任务。配合检验完培训成果后,民警们共同欢庆,他却草草收拾行李,拖着疲惫的身躯,偷偷一人在夜色中匆匆踏上了复诊的火车。

  郭良营同志的妻子是一名受人尊敬的小学老师,2017年光荣退休。可刚刚退休的她,却不幸患上乳腺癌。2018年5月,青岛上合安保峰会在即,59岁的郭良营同志正在陪妻子在河北治疗。他对妻子说:“我可能要离开你一段时间,到外地执行任务。”“老郭啊,我是老师,我也是懂得家国天下的人。这么多年了,你说在工作中我拖过你后腿吗?孩子小时,你在部队,孩子上学时,你忙工作,我从未说个不字。可现在我已经这样了,你就不能陪陪我?你想想,你还有几个月退休?”愧疚的老郭拉着妻子的手,沉默了许久。“我还没退休,我还是在职的人民警察。”第二天他将妻子独自一人留在河北医院,自己却踏上了援青安保的征途。在青期间,繁重的工作引发了郭良营同志旧疾,肩膀疼得抬不起来。可他只是在晚上艾炙一下,贴上止痛膏,仍然与民

  警同训练同执勤,在任务最紧的时候,他一站就是25个小时。

  2018年9月,原本为菏泽一中3000名新生进行军训的消防官兵被紧急派往潍坊救援,高烧38度的郭良营临危受命,用1个多小时时间组织带领40多名交警、辅警接替消防官兵开展新生军训。他们不仅组织新生开展队列训练,还开来了宣传车、带来了交通安全展板、开了交通安全法律课。郭良营利用下雨天,结合自身经历为新生讲国防教育课、光荣传统课,让新生们感动流泪又欢欣鼓舞。李校长激动地说,“明年你就是退休了也得继续请你来”。去年9月,菏泽一中教育集团又邀请郭良营同志带队开展高一新生警训活动,郭良营再次推掉湖北省血吸虫病防治医院催促复查治疗的建议,带领89名教官对78个班级近4000余名新生进行了为期6天的队列、内务整理等基础军事技能及交通指挥手势的系统训练,并教唱革命歌曲,还把交通安全知识教育融入到训练科目中。结合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他开办了“千人大讲堂”主体教育活动报告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了“热爱祖国、对党忠诚,好好学习、奋发向上”的红色传统教育,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更贴近实际、更深入人心,发挥了良好效果,三年来为菏泽一中教育集团共培养高一新生11000余人,都受到了全校师生及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在此次新冠疫情面前,他是全市第一个写请战书到湖北支援的交警;妻子岳翠华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时常在小区打扫卫生,帮助消毒;儿子、儿媳都是白衣战士奋战在一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利用空余时间开展网上问诊,义务为患者网诊230余人次,均受到了患者的赞扬;他们全家上阵,同时坚守岗位,用责任为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线,他们一家人的抗疫故事先后被法制日报、道路交通杂志社、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等媒体争相报道,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近两年,他经常到机关、学校、部队、企业等单位义务进行红色教育宣讲、交通安全宣传。先后被菏泽一中教育集团、牡丹区21中教育集团等单位聘为红色教育辅导员。群众通过现场听讲或观看直播的人数达21.2万余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现在他已退休2年多了,仍非常关心公安交警工作,至今还工作在交通管理一线。他说警察可以退休,共产党员永远不会退休。

责任编辑:黄亚敏
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