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王媛媛:13岁少女撑起一个家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王媛媛,女,13岁,单县郭村镇魏楼村人,由于父亲遭遇车祸导致高位截瘫,母亲忍受不了生活重担悄然离去,自2007年起,幼小的她便担负起了照顾父亲 的重任。

  王媛媛,女,13岁,单县郭村镇魏楼村人,由于父亲遭遇车祸导致高位截瘫,母亲忍受不了生活重担悄然离去,自2007年起,幼小的她便担负起了照顾父亲 的重任。

  2003年秋,王允见夫妇带着3岁多的女儿王媛媛到新疆阿克苏市阿瓦提县丰收三厂打工,天有不测风云,一次意外改变了一切。王允见出去拾完棉花又给主家拉棉花,拉棉花期间突然遭遇了车祸,当场就昏死了过去,经医院抢救,命是保住了,却造成了胸部以下瘫痪,完全失去知觉,从此只能躺在床上或坐在轮椅上。2006年11月17号,新疆阿瓦提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由肇事方一次性赔偿王允见经济损失79505.6元。可是,更不幸的事情接踵而至,王允见接到法院的传票,他才知道妻子已经向法院起诉离婚。

  母亲走后,只剩7岁的媛媛和父亲相依为命,为了照顾父亲,每天早上5点多,媛媛就起床给爸爸擦脸、捶背、倒便盆,然后烧水做饭。中午放学后,媛媛一路小跑回家做饭,晚上放学后,照顾父亲吃饭、入睡后才写作业。

  为给父亲看病,媛媛“当家”能省就省。她在《我不富裕但我快乐》作文中写道:“我和爸爸依靠断断续续的赔款生活,平时不买油和米,因为它们太贵,我们只能腌点咸菜、吃个面条。”

  吃住能勉强,可护理高位截瘫的父亲不是件容易事。媛媛的父亲王允见肩胛骨以下没有知觉,只能依靠胳膊挪动身体,在女儿的帮助下坐上轮椅。而导尿、冲洗膀胱等都需要媛媛上手。每隔两三天,媛媛都会熟练地拿起注射器,提取药物,注入生理盐水瓶,再高高举起,帮父亲“洗膀胱”。

  媛媛俨然成了父亲的“贴身护士”,她的技术都是逼出来的。王允见回忆,女儿8岁时的那年冬天,刚下雪不久地上还很滑,他的导尿管突然出了故障,把他折磨得脸都青了。见此,媛媛顾不上戴手套,推着父亲就飞奔到5里之外的医院。到了医院,媛媛累得一屁股蹲坐在地上。抚摸着媛媛冻麻的手,医生感动得直流泪。类似的经历不止一次。一次媛媛推着坐轮椅的父亲去看病,在翻越高坎时,倒回的轮椅把父女俩压倒。拖不动父亲,她只好来回奔跑,拉着路人的手求救……多次紧急情况后,媛媛学了点“医术”,如今能帮父亲对付小毛病了。

  王媛媛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2011年9月年被评为菏泽最小“十大孝星”;2012年10月被评为山东首届“十大慈孝人物”;2012年11月被评为山东好人。媛媛懂得感恩,她说,从来都不恨妈妈,“因为妈妈给了我生命。”她把《隐形的翅膀》歌词挂在门口,每天都哼一遍,“我知道,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媛媛说,她的希望就是,和爸爸开开心心地度过每一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嵩岳
主题活动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QQ截图20140410215524.jpg
W020140317501117970462.jpg
W020140314545304340594.jpg
W020140307524850409409.jpg
W020140314550304573416.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