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高兴振:路遇抢劫飞车追贼 赤手相搏身中两刀
作者:  来源:大众网
高兴振,郓城县中医院一名普通的外科医生,一个黄河岸边长大的农民儿子,路遇抢劫,他飞车勇追歹徒30多里,逼停车辆后与4名歹徒赤手相搏,截获贼赃,自己却被连扎两刀。这位27岁的年轻医生,用行动诠释着好汉故乡的侠义精神。

  大众网讯高兴振,郓城县中医院一名普通的外科医生,一个黄河岸边长大的农民儿子,路遇抢劫,他飞车勇追歹徒30多里,逼停车辆后与4名歹徒赤手相搏,截获贼赃,自己却被连扎两刀。这位27岁的年轻医生,用行动诠释着好汉故乡的侠义精神。

  2012年3月1日下午,郓城县中医院医生高兴振驾车去看望好友父母,停车买水果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抢劫”,只见一辆银灰色越野车从旁经过,两个妇女哭喊着在后追赶。高兴振拉上朋友开车紧追,一直追到30里外的积水涵洞处,歹徒的车才被迫停了下来。高兴振跳下车,抄起一块砖头砸破车门玻璃,拔出了车钥匙。四个30岁左右的歹徒从车上下来,其中一个还拿着一把20多厘米长的匕首。高兴振把车牌掰下来,和歹徒扭打在一起。搏斗中,歹徒用匕首猛刺高兴振左肩两刀,血流如注,但高兴振依旧没有停手,抡起车牌抵挡,心生畏惧的歹徒仓皇逃窜。

  受伤的高兴振追出几十米后,由于左肩受伤流血不止体力不支,捂住伤口守住歹徒车辆,一直等民警赶到才到最近的医院救治。后经派出所民警清点,犯罪分子车上共有4辆偷来的电动自行车,涉案价值一万余元。

  很多人都说高兴振是现代版的梁山好汉,而他只是淡定地说,每个有正义感的人面对邪恶都会挺身而出,今后遇到这种事他还会管。

  英雄壮举,并非一时冲动,而是源自他长期学习先模的积累,源自他心底的正义感和助人为乐的精神。多年来,高兴振把助人为乐作为快乐生活的组成部分,每次看到老弱病残的求医者,他总是主动尽力帮助他们,每次的爱心捐助活动,他也尽心让自己多捐助几十元钱,无论谁有难处,只要找到他或他见到了,总要主动热情地去帮助,在同事和病人的心目中,高兴振就是一个勤奋工作,热心助人的实在人,老好人。

  “80后”小伙高兴振,以实际行动告诉人们一个事实:“80后”不是“垮掉的一代”,而是爱憎分明、讲道义、有担当的一代。

  “80后”小伙高兴振,以实际行动证实了一个道理:邪不压正。正邪势不两立,此消彼长,只要人们心中有正义,社会就有希望。

  “80后”小伙高兴振,以实际行动印证了一句话:山东自古出好汉。程咬金、秦叔宝、李逵,个个是英雄;孔子、孟子,哪一个不是大丈夫!一身正气、行侠仗义--高兴振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山东好汉精神、山东大丈夫人格在今天的延续。

  高兴振先后被评为郓城县时代先锋,菏泽市见义勇为模范、2012感动菏泽十大年度人物,山东好人每周之星、并荣获2012年度“山东好人·每周之星”十大年度人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嵩岳
主题活动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QQ截图20140410215524.jpg
W020140317501117970462.jpg
W020140314545304340594.jpg
W020140307524850409409.jpg
W020140314550304573416.jpg
道德模范
30年,他坚持每日整修路肩边坡,保持路容整洁,用坏了100多把铁锨,1000... [详细]
·高兴振:路遇抢劫飞车追贼 赤手相搏身中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