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杏坛耕耘为人梯
作者:  来源:定陶县委
九月一日早晨6:30,实验中学的张晓红老师已进入了工作状态。开学第一天,身兼数职的她有无数的工作等着她来处理,从安排学生的早读到打扫卫生,从年级的例行检查到准备会议讲稿。这一切她都作得有条不紊。对于她来说,这是习惯使然。

  ——记定陶县实验中学教师张晓红   

    九月一日早晨6:30,实验中学的张晓红老师进入了工作状态开学第一天,身兼数职的她有无数的工作等着她来处理,从安排学生的早读到打扫卫生,从年级的例行检查到准备会议讲稿。这一切她都作得有条不紊。对于她来说,这是习惯使然。 

    张晓红出身于教师世家,从小的耳闻目染让她对教师这个职业充满了憧憬。中学毕业后,她毅然报考了菏泽师范的幼师专业。毕业后因为工作需要从事地理教学,为了胜任这个教学任务,“不被学生赶下台,”她经常向富有经验的老教师虚心求教,见缝插针抽出时间到学校的图书馆里查阅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学生们逐渐喜欢上了这个新来的地理老师。她的学生孔文志在校报上发表的文章《张老师的嘴巴》中写道:“张老师有张神奇而又富有魔力的嘴巴,温和时像柳风扶面,严厉时像电闪雷鸣。”慈严相济的教学方法让她在三尺讲台上结出累累硕果。她先后获得“菏泽市教学能手”、“菏泽市优秀教师”、“菏泽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全国地理优秀课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张晓红说:“我一直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座右铭。教师不同于其他行业,它是良心的职业,授业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教师更大的责任是塑造学生的思想和灵魂。”正是基于这一点,勇于挑战自己的张晓红于2004年接手了班主任工作,当起了名符其实的“孩子王”。班主任工作头绪繁多,具体到每一个孩子身上是鸡毛蒜皮。张晓红细心处如针挑土,对每一个孩子都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到印象最深的学生季世远,张晓红感慨良多。他由于家长的溺爱,离经叛道,成了班里有名的问题学生,多次离家出走。是张晓红一次次的促膝谈心,让他一步步化解了心中的疙瘩,走上正轨,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县一中。通过这个事例,张晓红明白了,教育成功的不二法门就是爱,爱是春风,它能唤醒学生沉睡的心灵;爱是春雨,它能滋润人们干枯的心田;爱是烈火,它能点燃人们的希望之光。每年的教师节,张晓红都能收到很多学生寄来的贺卡,以感谢她的教育之恩。但张晓红却说,其实应该是我感谢他们,是他们塑造了我,让我一步步地走向臻于高远的人生境界。 

    几年前,张晓红在北京发展的二哥为她找到了一个高薪工作,但想想自己的学生,张晓红还是婉言谢绝了。她的理由是她的事业在这里。朴实的话语中折射出来的是她对学生的热爱。因为成绩优异,张晓红多次带学校的毕业班,中考前,总有学生感冒发烧,为此张晓红就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备了一个应急药箱。但中考后,她却要病上一场。同事们开玩笑说:“张晓红没有学生教了就要生病了。她的儿子也说:“妈妈对学生比对我还好!” 

结束采访前,谈到教师节的期望,张晓红想了想说:“但愿学生们个个成才吧!” 

责任编辑:翟晨晨
主题活动
httt.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QQ截图20140410215524.jpg
W020140317501117970462.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