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用“四心”得民心
作者:刘杰  来源:单县法院
2009年3月,王坤同志被任命为单县人民法院南店子人民法庭庭长,该法庭位于单县县城驻地,下辖3个办事处,辖区人口30余万。由于人口多、地理位置重要,加上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房地产开发火爆,矛盾纠纷量多、复杂,该庭每年的收案数都在600件以上。

  ——山东省单县人民法院王坤庭长以“四心”践行群众路线侧记 

  2009年3月,王坤同志被任命为单县人民法院南店子人民法庭庭长,该法庭位于单县县城驻地,下辖3个办事处,辖区人口30余万。由于人口多、地理位置重要,加上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房地产开发火爆,矛盾纠纷量多、复杂,该庭每年的收案数都在600件以上。近年来,在带好队伍的同时,王坤庭长积极践行群众路线,以热心、耐心对待群众,细心、诚心化解矛盾,个人年均结案120余件,所审结案件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服判息诉率达99.2%,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群众了的一致认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坤同志先后被荣记“个人三等功”二次,其所在法庭也先后数次被上级荣记“集体三等功”。 

  热心处访 化干戈为玉帛 

  2014年3月22日上午,单县信访局门外人声嘈杂,一百余名群众你一言我一语,个个情绪激动,都在倾诉着自己的不满。这是某行政村的村民又来反映该村村干部营私舞弊、偏袒部分村民私占集体财产的问题了,他们还曾多次到办事处围堵乡镇干部,甚至到济南上访。行政村所属乡镇负责人与法院协商,想引导村民依法表达诉求,单县法院委派王坤同志与村民代表会面。但是,要做通这一百多名群众的工作,其难度可想而知。但王坤同志自有办法,他有自己的“秘密武器”。 

  “乡亲们,你们的行为我非常理解,但表达诉求的前提是一定要守法。这么多人你一句我一句,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请大家推选5-8名代表到法院信访室,咱们坐下来谈。”看着始终满脸微笑的王坤同志,混乱的人群安静了下来,接受了他的建议。在信访室,王坤同志给每名代表倒上一杯热茶,耐心听取他们的诉求。一个多小时后,茶水添了好几回,王坤同志还是满脸笑容:“首先感谢你们对法院的信任,大家反映的部分村民占用村集体土地的问题可以通过诉讼来解决,但大多数问题涉及村干部违法乱纪,应当到纪检监察部门去反映。”接着他又向村民代表耐心细致的讲解了诉讼的主要程序、需要准备哪些证据、要准备什么材料。村民为他的热心所感染,当即表示不再上访,愿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他们的问题。在王坤热心指导帮助下,成功化解了3起侵占集体土地造成民愤的排除妨害纠纷的案件,为该村清理乱占乱用集体财产起了好头,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看到这里,大家就会明白,王坤同志做群众工作的秘密武器就是“热心”。王坤同志是一个对群众热心的人,他深知老百姓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到法院打官司,有的群众可能一辈子就来一回法院,如果在法院遇到冷硬横推,问题得不到合理解决,当事人内心就会对法院产生怀疑,进而质疑法律和法院权威。因此王坤同志对群众遇到的困难热心帮助解决,对到法院找他的群众,就像对待自己的亲戚、朋友一样,真诚相待、笑脸相迎、笑语相送。用朴实的话语和诚恳的态度,多渠道引导帮助当事人正确参与诉讼,从而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耐心倾听 明晰案情原委 

  到法院起诉的群众往往都带有怨气,情绪很大,因此在接待当事人时,必须耐心倾听民声、民意,平心静气疏解民怨,特别是耐心倾听脾气大、怨恨大、情绪化、冲动化的当事人的陈述,不厌其烦地倾听、调解,再倾听、再调解,才能及时化解矛盾。对此,王坤庭长深有体会,也正是凭着这股子耐心细致的精神,成功化解了多起疑难案件,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原告刘某某与被告菏泽市某建筑公司、霍某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由于原、被告在结算工程款项时发生争执,致使工程验收合格后近一年还未结算,工人工资也无法兑现,出现集体上访和围堵开发商的现象,给单县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原告诉至该院后,王坤利用两个下午与原、被告交流,仔细倾听,从中找到症结,让双方当事人及一线工人代表一起参加,邀请有关技术人员对开发商账务进行当场清算,一项项清理、一条条计算,有争执的让技术人员进行解释。通过大量的演算,终将繁琐的账务理出了眉目,争执的问题也有了解决的方案,为案件的解决铺平了道路,也节省了鉴定费用。案件顺利审结后,原、被告及开发商均被王坤的精神所感动,准备联系鼓乐队,敲锣打鼓给王坤同志送锦旗,被其坚决制止,说这是自己份内的工作,通过工作解决了纠纷已经有成就感了,不要再给当事人增添负担。王坤庭长就是靠着这样的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给当事人传递着法律的正能量。 

  细心查案 断明是非曲直 

  在工作之余,王坤同志努力钻研学习法律理论知识记得笔记就有五、六本。在审判工作中,对当事人提出的证据,细心审查,有时为了核实一个材料往外地跑几趟。他深入寻找案件的实质问题,发现案件的主要矛盾,找寻解决矛盾的最佳方法,然后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都能够得到维护。 

  在审理原告谢某某与被告段某某间借贷纠纷一案时,遇到了新挑战。本案原告是借款人,被告却是出借人,原告要求法院确认截止到某一时间尚欠被告借款本息为多少,即对原告已支付超过法律规定利率部分的利息宣布无效,以此折抵本金。另外,该案借款所跨年度较长,中间多次达协议,又有利滚利现象,计算相当麻烦,人民银行贷款利率调整也较频繁,计算容易出错。期间还伴随原告以多处房屋折抵借款的情形,房屋有的能够实现交易,有的不能实现交易,被告不但不配合调查,反而总让代理人处处出难题。为了查明事实真相,王坤仔细比对双方提交的证据,从中发现相同点和不同点,多次到有关房地产开发商处核实,最终认定原告提交的两份商品房买卖合同无法实现交易(价值150万元左右),对其要求核减其借款本金的请求未予支持,但原告并未抱怨王坤,相反被其精神所感染,积极配合法院工作,通过十几次的反复计算,仅用的稿纸就达100多页,最终法院判决对超出法律规定的不合法部分不予保护,予以扣减本金,确认了原告尚欠被告借款的本息。对这一结果,原、被告均能接受,尤其是原告,表示在判决结果出来之前的几年间,每天都生活在恐惧当中,生意无力打理,处于破产边缘,是法院通过精心计算,给自己减轻了负担,使自己对生活重新有了希望。正是细心、耐心的工作态度和方法,王坤同志把一件件棘手案件顺利解决。 

  诚心解纷 寻找破颈之策 

  现在的网络上充斥着各种负面新闻,很多机关单位也是谈网色变。在百度输入“王坤庭长”,头一条却是一封写给单县法院的感谢信,信的开头是这样写的:“尊敬的单县人民法院领导,您们好!我是单县某某纸业公司法定代表人孟某某,贵院城关法庭(现为南店子法庭)庭长王坤在吴某某与我公司借贷纠纷一案中敢于排除万难、秉公执法、为民作主,维护了我公司的生存和稳定局面,也有力地支持了我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在此我公司向贵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原来,在重审原告吴某某与被告单县某纸业公司、宋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时,王坤庭长通过仔细审查卷宗材料和与双方当事人交谈,发现原审存在疏忽。他没有偏袒自己的审判人员,而是主动接受当事人的指责,多方调查,指导双方当事人举证,发现原告对所借50万元的来源,在该院与中院所述不一致,相互矛盾;另外根据被告公司原法定代表人李某某与原告达成的协议,应当是原告提供资金后,由李某某给原告出具借据,而原告提供的是签订协议之前的两份收条,明显与协议不符;再就是上述协议除贷款利息外,还要求回报金10万元,这也与民间借贷方式不符。让人不解的是,李某某去世后,被告公司股权进行了转让,很多债权人知情后纷纷起诉,原告却未起诉被告公司还款。针对以上疑点要求原告予以解释并展开调查,原告虽表示对法律不懂,上了李某某的当,但不久向该院递交了撤诉申请。结案后,被告公司法定代表人表示公司刚起步,面临此官司,耗费了大量精力,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企业基本处于停产状态,感谢法院将面临倒闭边缘的公司拉了回来,要表达感激之情遭到王坤拒绝后,才有了这封网上感谢信。 

  王坤庭长有从善如流的雅量。在办案过程中,他总带着司法良知,平等对待各方当事人,绝不偏袒任何一方,绝不昧着良心办案。他主动收集、倾听群众的批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维护着法律的公平和正义。 

  王坤同志靠着热心、耐心、细心、诚心,通过自己的言行,将冷冰冰的法律融入群众的心里,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柔情,使更多的人接受和相信法律。也拉近了法官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感受到法院里有一批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法官,有了他们,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才得到了维护。王坤同志也正是靠着热心、耐心、细心、诚心的态度一心为民,努力践行群众路线,做一个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责任编辑:翟晨晨
主题活动
httt.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QQ截图20140410215524.jpg
W020140317501117970462.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