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文明实践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作者:  来源:文明菏泽  发布时间:2022-04-12 14:33:39
据悉,为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意见》(鲁办发[2012]6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分别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方面,在全省广泛开展“山东好人——每周之星”推荐评选活动。

  近日,第121期山东好人每周之星评选活动启动,菏泽人4入围,分别是:刘照忠入围助人为乐评选、王璠磾入围见义勇为之星评选、康涛入围敬业奉献之星评选、张贺贞入围孝老爱亲之星评选。

  据悉,为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意见》(鲁办发[2012]6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分别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方面,在全省广泛开展“山东好人——每周之星”推荐评选活动。

  “山东好人”候选人每月5日公示,接受群众投票,当月22日结束。网络投票每个IP地址每天限投1次,每次限投4个候选人。结合网上投票和专家评议结果,每周从候选人中推出一名“山东好人之星”,并在网上公布,其他候选人均为当月“山东好人”。

  投票方法:

  1、市民朋友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菏泽候选人事迹并为他们投票。

  2、关注“文明菏泽”微信公众号,点击公众号底部菜单栏“好人评选”——“山东好人之星”,为菏泽候选人投票。

  刘照忠:退伍老兵点滴热血铸大爱

图片

  刘照忠,男,1969年生,中共党员,山东菏泽人,菏泽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四级主办,从事出口退税工作。他常年热衷于公益事业,尤其是把无偿献血事业融入了工作生活,从2009年至今,他走过了13年的无偿献血路,累计献血76次,献血总量30400ml,其中献全血2次,献血总量800ml、成分献血(血小板) 148个治疗量,献血总量29600ml,献血仍在持续中。2018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20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退伍老兵不褪色,“税务蓝”再立新功

  刘照忠是一名退伍老兵。1987年入伍,在部队期间,由于工作积极、成绩突出,被授予“优秀士兵”称号。1991年从部队退役到曹县税务局工作,岗位转变,信念不变,“把工作当事业干,把事业当生命看”是他多年不变的工作信条,以高度的责任感立足税收本职,勇挑重担。2021年,他带头创新“首尾负责制”出口退税工作机制,实现了出口退税“当日申报、当日办理、当日到账”,退税速度位居全省前列,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有力促进了营商环境优化和地方外向型经济增长。

  因为工作中表现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文明税务工作者、计算机操作能手、多次受到嘉奖,记三等功一次。无论是在部队服役还是从事税收工作,他都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勉工作、任劳任怨,践行中国税务精神。

  点滴热血铸大爱,“志愿红”彰显担当

  在新冠疫情肆虐的2020年,在阻击病毒大军中,刘照忠这一抹亮眼的红色志愿风景从未缺席,他作为志愿者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在疫情期间血小板短缺,人心惶惶的时刻,他第一时间主动参加献血,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宣传疫情期间献血的重要性,他的现身说法得到很多周围同事的积极回应,纷纷以献血的形式向抗击疫情伸出援手,为防控疫情期间献血工作贡献了力量,刘照忠个人也获得2020年度菏泽市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期间献血感谢状。

  “税务人肩扛税徽,承担的是国家责任,当我们融入人群,就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刘照忠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执法有铁腕,服务有温情,公益见行动,抗疫显担当,就是他的真实写照,他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一抹“税务蓝”点亮一片“志愿红”,对单位和社会都带来良好的影响,成为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

  王璠磾:小学校长勇救落水家长

图片

  王璠磾,男,汉族,197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是单县高韦庄镇安韩庄小学的校长。2022年2月18日,一名家长不慎把刹车当油门落入几米深的深水沟中,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路过的安韩庄小学校长王璠磾不顾危险跳入冰冷刺骨的深水沟中将玻璃摇下,抓住落水家长求救的手,把人救出。

  2022年2月18日上午11时40分许,安韩庄村小学放学。接孩子的家长刘某霞,因操作失误,将电动四轮车开进河里。刚走出校门的校长王璠磾突然听到一个学生的急促哭喊声:“快来人,俺妈妈掉河里了!”王璠磾循声疾步跑去,发现校门对面陡坡深沟的水里,一辆红色电动四轮车正在下沉。王璠磾毫不犹豫,迅速脱掉鞋子和棉衣,奋不顾身地跳进了冰冷的水里。

  王璠磾很快靠近了车体,冰水已没过其肩膀。他双手抓住车门,使出全身力气往外拽,落水者借力往外推,很快破坏掉车门。王璠磾把落水者从灌满冰水的车厢内拉了出来,又揽住她的腰部试图游向岸边,但由于水在流动,加之脚踩不到河底没有支撑,两人难以离开深水区,危险依然存在。王璠磾急中生智,双脚触碰车体,用力猛地一蹬,向岸边靠近。岸边的老师和家长联手把落水者和王璠磾拉上了岸。

  看到获救家长无大碍,王璠磾很是欣慰,默默光着脚离开了现场。

  落水家长被成功救上岸之后,附近村民纷纷感叹:孩子遇见这样的校长是孩子的福气,王校长就是我们的主心骨;教师们也纷纷为王校长点赞!“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王璠磾校长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教师的本色,同时也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

  王璠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不怕牺牲的高尚品格和人间大爱,在他身上体现了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和胸怀大义的高尚情操,是值得全社会学习的模范人物。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将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弘扬向善向美的正能量,带动更多人学习雷锋精神,践行文明实践。

  康涛:一颗勇于创新的“电螺丝钉

图片

  康涛,1973年10月出生,山东定陶人。现为国网菏泽市定陶区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党支部书记,中共党员,电力工程工程师、高级技师,先后获得“菏泽市首席技师”、“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菏泽市劳动模范”、山东省科技创新奖等荣誉称号。参加工作21年来,他大胆设想,勇于创新,创造了11项地市公司以上级科研成果,6项国家专利,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200余万元,节约资金近700余万元。

  2015年,定陶电网负荷缺口严重,根据县政府有序用电工作安排,康涛率队发明研制了《电能表远程监测智能化管理系统》,引导客户优化用电方式和资源配置,提高用电效率,缓解电力供应,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具备远程抄表、远程预付费等多种功能,有力打击偷窃电,远程预付费节省大量劳动强度,降低电费回收风险。推广应用后,为公司年节支80万余元。该项成果获得“菏泽市科技成果三等奖”。

  康涛总结多年在变电站二次接线接线的工作经验,发明了《一种快速接线的CT端子箱》,二次电缆接头工厂预装规模化生产,解决了现场接线的繁琐;二次电缆接头采用插接方式,避免接线出现错误,缩短现场施工工期,不但减少了施工停电时间,而且线路布置更整齐。成果在2020年荣获了国家使用新型专利,并入围全国能源化学系统职工创新奖评选。累计取得了4项国家专利。

  一人难挑千斤重,万人能移万座山。取得一级技师资格后,康涛主动担起了技能“教头”,现场讲解,实地操作,传经授业,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累计培训人员200余人。如今,徒弟们已成为工作上的业务骨干。1人被市公司选拔推荐,4人在菏泽市竞赛中取得优秀成绩,获得“菏泽市青年岗位能手”“菏泽市优秀选手”、省公司装表接电三等奖、菏泽市公司“十佳服务之星”等称号。

  2019年康涛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被菏泽市命名。康涛同志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借助‘康涛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把“独门绝技”变为“共享资源”,实现了“劳模身边再出劳模,能手身边再出能手”的目标。他先后与9名新员工签订了师带徒合同,用心传授计量基础、反窃电技术、装表接电、信息采集等知识。在所带的徒弟中,4名人员在技能竞赛中取得“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发挥劳模引领作用,带领康涛创新工作室成员围绕企业增产增效,有地放失开展技术创新和攻关活动,16项成果获得发明专利证书,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3篇专业学术文章。

  劳动创造光荣和梦想,劳模彰显企业生机和力量。今年第一季度,康涛创新团队针对电力线路防外破工作,群力群群策,研发了《一种大型机械近电预警装置》,有力保护了设备、人身和电网的安全,目前已经申报国家发明专利进入公示期。

  张贺贞:行孝于家 成风化人

图片

  张贺贞,女,197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曹县常乐集镇冯楼村妇联主席。张贺贞是妇女群众信赖的“贴心娘家人”,是全村群众致富路上的领路人,更是群众眼中孝老爱亲的典范。张贺贞的孝顺厚道、担当实干,有目共睹,曾先后获得“曹县劳动模范”“菏泽市巾帼建功标兵”“菏泽市乡村之星”“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山东省最美基层妇联人”等荣誉,张贺贞家庭也被评为了菏泽市“五好家庭”。

  在冯楼村,提起张贺贞,乡亲们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心未必惊天动地,更多的在于尊亲念恩的点点滴滴,这在张贺贞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张贺贞今年44岁,在打工时认识了丈夫丰建起,婚后二人在一家景区做小生意,生活平淡且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张贺贞的公公突患肺癌,尽管她悉心照料,公公的病情还是不断恶化,最终在一年后撒手人寰。

  之后,张贺贞便留守在家,主动承担起了赡养三位老人的重任,那就是丈夫的奶奶、大伯和母亲,他们被张贺贞亲切地称为“吉祥三宝”。

  张贺贞的婆婆李爱云患有精神抑郁症,每当犯病的时候,张贺贞都会陪在一旁开导她,为婆婆讲故事说笑话,以此缓解她的焦虑。在张贺贞的照顾下,婆婆的精神状态日渐好转,恢复得如常人一般,老人家逢人便夸:“我这个儿媳妇啊,比俺亲闺女待我都好!”

  大伯丰收义没有儿女,生活不能自理,平日里都是张贺贞夫妻俩照顾他。记得一天深夜,丰收义突然腹痛如绞,张贺贞闻讯后二话不说,骑车带着大伯就往医院赶。行至半路时对面驶来一辆大货车,刺眼的灯光照射下张贺贞一时不慎摔倒在地,她强忍着疼痛扶起大伯继续赶往医院。经医生诊断后发现是急性阑尾炎,所幸送医及时,立即安排进行了手术。

  看着张贺贞摔得青一块黑一块的“熊猫脸”,丰收义感动得泣不成声。“大伯您别哭,刚做完手术刀口会疼,您放心,只要有我在,绝不会让您受苦的!”张贺贞握住老人的手宽慰道。

  张贺贞为人热情,乐于助人,一边照顾老人和家庭,一边更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作为一名村妇联主席,张贺贞是妇女姐妹信赖的“贴心娘家人”,无论是化解邻里矛盾,还是开展技能培训,都能看到张贺贞的身影。张贺贞更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为了带领全村人一起致富,2014年,张贺贞牵头成立了曹县丰阔阔家庭农场,致力于高效农业的科研示范推广及新型温室大棚栽培技术应用。截至目前,农场共拥有200余亩自主经营权的耕地,并辐射带动周边6个村340余户农户种植大棚蔬菜680亩,每亩年收入在5000元左右,让乡亲们看到了真正的“一亩园十亩田”。

  春风化雨,成风化人,张贺贞用自己的言行与孝心谱写了一曲孝道之歌,冯楼村的村民被她的事迹感动,孝老爱亲、尊老爱幼在这里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黄亚敏
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