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中秋赏月
作者:张宇轩  来源:郓城黄河河务局
为何中国人钟情于中秋赏月?有诗云:“明月四时有,何事喜中秋?瑶台宝鉴,宜挂玉宇最高头;放出白豪千丈,散作太虚一色。万象入吾眸,星斗避光彩,风露助清幽。”

    为何中国人钟情于中秋赏月?有诗云:“明月四时有,何事喜中秋?瑶台宝鉴,宜挂玉宇最高头;放出白豪千丈,散作太虚一色。万象入吾眸,星斗避光彩,风露助清幽。”  

    沐浴在晶莹的月光里,再粗糙浮燥的心也会变得温柔,此时此刻如有亲朋好友相伴共享天伦之乐,正是人生最“花好月圆”之际。  

    民间中秋赏月活动约始魏晋时期,盛于唐宋。唐代王建有诗云:“月似圆盛色渐凝,玉盆盛水欲侵棱。夜深尽放家人睡,直到天明不炷灯。”徐凝诗云:“皎皎秋月八月圆,嫦娥端正桂枝鲜;一年无似如今夜,十二峰前看不眠。”  

    明清以后,中秋赏月成为习俗,每逢圆月东升,人们便在庭院、楼台,摆出月饼、柚子、石榴、芋头、核桃、花生、西瓜等果品,边赏月边畅谈,直到皓月当空,再分食供月果品,其乐融融。  

    融浓厚中秋情 享乐传统文化 :中秋赏月自然少不了水果月饼,自古民间每逢中秋迎寒祭月之时,会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李子、葡萄等时令水果;有些地区也称中秋节为“水果节”、“斋节”。此次“红桃皇后”游船上准备的水果和月饼完全是绿色环保食品-月饼为特聘糕点师当天手工制做,不油腻而营养卫生,不含防腐剂等有害物质;水果是从新州农场刚刚采摘来,保证新鲜。  

责任编辑:翟晨晨
主题活动
httt.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QQ截图20140410215524.jpg
W020140317501117970462.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