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文明实践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作者:谢丽 王晓兰  来源:“学习强国”单县通讯站  发布时间:2022-04-12 14:27:28

核酸检测现场

  近些天来,随着菏泽市单县启动区域核酸检测,来自全县各乡镇(街道)医院、卫生院的数百名医疗卫生工作者变身“大白”,来到群众身边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这其中,有好几对夫妻,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关键时期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战“疫”过程中相互扶持、携手共进,演绎着残酷疫情下的温暖和坚守。

  王磊和王翠平是这些战“疫”夫妻中的一对,他们是单县谢集镇卫生院的普通工作者,在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时,他们挺身而出,到一线为广大群众做核酸检测,给被隔离人员的家做全面消杀,成为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争分夺秒,使命必达。“身为采样点工作人员,采样没有完成,绝对不能走下工作岗位。”王磊说。王磊和妻子与100多名核酸检测工作人员被安排在谢集镇24个行政村的24个采样点,为确保完成任务,夫妻俩每天中午只有1个小时左右的吃饭、休息时间,工作期间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一天下来,体力和精力都过度消耗,王磊却并没有表现出来。他乐呵呵地等着妻子领回来明天要用的物资,包括隔离服、面罩、口罩等,整整两个大箱子,30斤重左右。

  夫妻相伴,伉俪情深。虽然工作期间他们没时间交流,但心里十分牵挂对方,担心对方的身体是否吃得消。“为了少上厕所,我们早晨不吃饭、不喝水,我很担心她会低血糖。”王磊说。除了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王磊还承担着5个村的病毒消杀工作。每次进入工作区域前,妻子会心疼地托着消毒罐,帮他减轻身上的重量;工作结束后,妻子会细心地帮他擦去额头上的汗水。“作为妻子,我会无条件地支持他,就像他帮助我一样。”王翠平说。每当他们夫妻的身影出现在村里,村民们都感到很安心,“看到他们夫妻相互扶持,我们也很受鼓舞,都要和自己的家人一起共战‘疫’情,渡过难关。”

  愿山河无恙,人人皆安。王磊是一名老资历的卫生监督协管员,日常工作是检查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等,妻子王翠平也拥有10年工作经验。夫妻俩天天早出晚归,家中老人、孩子无人照顾,他们只能拜托哥哥姐姐帮忙照看一下家里。虽然觉得亏欠父母和孩子,但他们无悔自己的选择。“没有国家的国泰民安,哪有小家的安居乐业?愿疫情早日结束,人们早日回归幸福安康的生活!”当问及他们的愿望时,王磊如是说。

责任编辑:黄亚敏
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