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文明行动
单县:传习文明新风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菏泽文明网

传习文明新风 助力乡村振兴

——创新农村社会文明建设的“单县实践”

  近日,单县龙王庙镇西村,村里孝善理事会请来的文化志愿者白东菊、刘继玲等为舞蹈健身的大姐大妈们进行艺术辅导。这是该村启动乡村夜话中的一个“文化话题”。

  今年以来,单县围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开展文明传习活动,以文明传习助推乡村振兴。

  单县把乡村夜话、垃圾分类、孝善敬老理事会、百姓宣讲等作为传习文明新风的重要载体和内容,面向农村基层群众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让百姓沐浴文明新风,提升投身乡村振兴行动的自觉性和行动力。

  “乡村夜话”重拾美丽乡愁

  薄暮时分,晚风送爽,村头树下,院落门前,男女老幼席地而坐,一把蒲扇、一壶清茶,你一言、我一语,尽情享受乡野清凉、宁静……单县乡村夜话让乡亲们重拾曾经的美丽乡愁。

  黄岗镇邓窑村的乡村夜话,县里的公益小电影还凑上了热闹。特邀的高老家乡张武楼村干部郑和强介绍了其所在村实施垃圾分类的经验和成果;本村群众代表毛继亭讲述了参加四川绵阳美丽乡村建设培训学习的切身感受;北京农道建筑设计师赵小雨介绍了本村示范户庭院改造愿景规划……夜话现场,群众或认真听讲,或争议热论。特别是对示范户庭院改造设计方案,大家伙更是感到好奇,一时把夜话气氛推上了高潮。

  一阵子热闹之后,播放的《齐鲁好人谱》小电影又把乡亲们带进了道德模范的故事世界。退休老干部陶怀华说,这些年农村人各忙各的,人场越来越小,饭场不见了,大伙儿交流得少了,人情世故淡了,而现在的乡村夜话又把全村人的心拢起来了。

  单县众多村庄开启乡村夜话,多了一个党委、政府服务群众的平台,也多了一个干部群众相互交流的场所,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政策了解多了,群众之间的关系更加和睦了。

  “垃圾分类”从一家一桶做起

  每天早饭后,高老家乡张武楼行政村小朱庄自然村,71岁的李素勤老人都会把装着垃圾的小水桶放在院门口,等待保洁员收集。

  在小朱庄,各家各户门前都有一只小桶,里面都是瓜皮、菜叶和剩饭等可沤肥垃圾。而像玻璃、塑料和废纸破布等垃圾,村民们要放进道旁大桶。这样,垃圾就在“庭院分类了”。其实,小朱庄的做法很简单:“撤掉了当街放置的一只垃圾大桶,给每户发放的小塑料桶可收集厨余垃圾,由保洁员上门收集,统一拉到村里专门存放点,沤制成有机肥,无偿施用田间作物。“垃圾分类后,每天的工作量增加了,但需要外运的垃圾总量少了近九成。”保洁员黄开信说。

  “小朱庄经验”被单县众多新农村借鉴。浮岗镇小王庄村党支部书记董清泰说,该村有200多座温室大棚生产无公害蔬菜,把分类垃圾、改厕和蔬菜加工剩余废料等收集起来,建设有机肥料厂,真正形成绿色生态产业链。

  “饺子宴”孝善敬老情未了

  近日,单县高老家乡张武楼村村委会大院,十人围坐一圆桌,百余老年人边吃饺子边听戏,一个个乐得合不拢嘴。“年轻时,同村的姊妹们都在一起劳动,现在年纪大了,出门少了,很少碰个面。”88岁的张王氏说:“俺就盼着这天的饺子宴,老姊妹们能见见面、说说话,高兴得很!”

  之前的饺子宴都在每月的农历十九上午开席。作为单县的“百寿村”,张武楼村66名八十岁以上的老人被请到孝善敬老理事会会长张更良家的庭院树荫下,聊天听戏吃饺子。饺子宴由县乡驻村工作队、村党员干部及社会志愿者捐资“买单”。

  单县是“中国长寿之乡”,素有孝善敬老传统。高老家乡张武楼村、尚楼村率先成立孝善敬老理事会,县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及企业帮扶人员捐献了首笔基金。孝善敬老理事会设立孝善基金,组织评选、表彰孝善敬老模范个人和家庭,并组织村民代表把“孝老敬亲”写进《村规民约》,时常在大喇叭上广播“尊老敬老的事儿”。张武楼村村民张伟说,孝善敬老理事会成员都是老幼皆知的大孝子,有资格在大喇叭上“吆喝”,他们以德服人,群众心悦诚服。

  “百姓主唱”倡树新风一起走

  去年以来,单县通过百姓讲、讲百姓、百姓听,实现了理论由抽象到具体、由深邃到通俗、由群众被动接受到深度认同的转变。

  以“中国梦·党在心中”为主题,该县从120名普通农民、教师、职工等候选者中确定了52名优胜者,组成了百姓宣讲团。“好故事”宣讲团联系工作、生产、生活实际,使理论鲜活起来、感染强起来。来自时楼镇曹马集南村的宣讲员张文强讲述了所在的村党支部及党员干部挽救失足青年的故事,诠释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当代农民崇尚文明新风的精神境界。

  该县“小手牵大手,生态文明一起走”暨“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庄,做到床边、房边、田边“三边”整洁,凝心聚力创建美丽家园。全县各乡村小学的“绿色少年小组”还入户督导、检查、评比,县乡驻村干部和村社干部联合即时颁发、悬挂“卫生文明家庭”奖牌。

  “大家设奖奖百姓”活动由县内外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家庭、个人等设立奖项,以现金或奖品的形式奖励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见义勇为个人等先进典型。日前,该县就第一批次“十佳”好婆婆、好媳妇及不要彩礼的好媳妇、先进红白理事会候选名单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

责任编辑:杨叔玲
主题活动
TIM图片20180403163616.jpg
QQ截图20171026112134.jpg
httt.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