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警察爷爷”五年坚持护送学生 212名丹阳路小学毕业生向老交警敬礼
作者:马拉松  来源:大众网
“邵爷爷,我们毕业了,谢谢您这么多年护送我们过马路,向您敬礼!”6月25日上午11时45分,菏泽丹阳路小学六年级的221名毕业生,向护送了自己5年多的交警邵中兵敬少先队礼。

  □马拉松

  “邵爷爷,我们毕业了,谢谢您这么多年护送我们过马路,向您敬礼!”6月25日上午11时45分,菏泽丹阳路小学六年级的221名毕业生,向护送了自己5年多的交警邵中兵敬少先队礼。

  这是今年58岁的交警邵中兵,送走的第一批毕业生。

邵中兵护送学生们过马路

  邵中兵是菏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发区大队的一位普通交警,负责维护丹阳路小学门口交通秩序。5年多来,他守护的孩子从400多名猛增至2200名,但是学校门口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和学生相关的交通事故。

  小学生:向邵爷爷敬礼!

  6月25日是丹阳路小学六年级学生毕业的日子。邵中兵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孩子们的毕业典礼。“邵爷爷好!”看着学生们顺利毕业,脖子上戴着红领巾的老邵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邵中兵(右1)参加丹阳路小学毕业典礼

  2013年初,当这些孩子还在上一年级时,邵中兵岗位调整,开始负责丹阳路小学门口交通秩序。

  “那个时候学校只有400多名学生,但是一到上学放学时间,学校门口几乎天天堵车。”学校保安回忆说,“自从邵警官来了以后,校门口秩序明显好转,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一个学生因为交通事故受伤,小擦小碰都没有。”

  上午11时40分,学生放学。当学校大门徐徐打开的时候,邵中兵早已穿上反光背心,在丹阳路中间位置,等候着学生们下课。在指挥交通时,老邵会根据东西方向红绿灯情况,灵活安排学生们过马路。

  “比如,东西方向是绿灯,这个时候就要让车辆快速通过,避免压车;如果东西方向是红灯了,就要让学生们过马路,等到这一波学生们平安到达马路对面,东西方向信号灯变绿,车辆又可以通行了。”说到维持交通秩序,老邵绝对是行家。

  25日是六年级二班的学生李维琛琛最后一次来学校。他曾经写过一篇作文,题目是《校门口的交警爷爷》。在文中,李维琛琛说,这位交警爷爷身着一套发旧的警服,黝黑的脸庞上挂着慈祥的笑容,他一路护送学生们穿过马路,笔挺的身影,熟悉的哨声,让人感到温暖踏实。

作文《校门口的交警爷爷》获得A+评分

  当李维琛琛和同学们最后一次穿过马路时,他们一起向邵中兵敬了一个少先队礼。邵中兵看着这群自己护送了5年多的孩子们,心里既高兴又不舍,他将右手举至齐眉处,向同学们还礼,嘱托孩子们以后要注意交通安全,祝大家平安幸福。

  老交警:退休了也来指挥交通

  执勤时,邵中兵反映迅捷、指挥果断,谁都不会把他同“癌症病人”联系在一起。

  8年前,邵中兵被确诊为肺癌,右肺被切除了整整一页。幸运的是,手术后老邵恢复情况良好。单位本想把邵中兵安排到机关科室,可老邵坚持要到一线去。丹阳路小学建成后,他来到小学门口执勤,眨眼间就是5年多。

  丹阳路小学副校长吕永梅向大众网记者表示,邵中兵在工作中非常负责任,早上7点多一点就来学校门口执勤,一直坚持到晚上最后一批学生放学。“我几次给邵警官说让他回家吧,这边我值班,但是他一直坚持留下来等到最后一名学生平安过马路,他才放心地回家。”吕永梅敬佩地说,学校和家长打心里感激老邵,又实在没什么可为老邵做的,就买来一把大遮阳伞立在路中央隔离带上,能让他有个遮阳避雨的地方。

一位学生“落单”,邵中兵正在联系家长

  小学生大多需要家长接送,有2200名学生就会有大约2000名家长接送。邵中兵自己印制了“平安卡”,在疏导交通时遇到不配合的家长,在纠正的同时就会给他一张。平安卡上写着:“为了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请你配合我的工作。”平安卡上还印着邵中兵的名字和电话。邵中兵说,拿到平安卡的家长都很配合,乱停车和闯红灯的现象明显减少。

  再有一年半的时间,老邵将年满60岁光荣退休。老邵对大众网记者说:“交警是一个职业,有退休年龄,但我还是一个36年党龄的党员,党员没有退休时间,只要身体允许,即便退了休我也会在学校门口义务执勤。”(部分素材由孔国立提供)

  附:

致丹阳路小学即将毕业的孩子们一封信

  亲爱的宝贝!你们明天就要离开丹阳路小学了,此时此刻我和你们老师的心情一样,既高兴,又不舍,因为你们已经融入了我的警察职业生命。六年,你们的学习成绩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你们都是最棒的!你们都是好孩子,你们阳光灿烂的笑容,很多年以后我也不会忘记!今天,我希望你们不要忘记丹阳路小学,不要忘记学校的老师,不要忘记日夜为你们操劳的校长!小学毕业,结束了你们的少年时代,丹阳路小学将成为你们一生不能忘记的家园!希望你们今天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以你们为骄傲!

  同学们对哨兵的工作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微信给我。

  微信号138XXXX9988

  丹阳路小学的哨兵祝愿孩子们一生健康快乐、平安幸福,希望你们明天更阳光,更灿烂。飞吧!飞吧!期望你们飞得更高更远!

  请孩子们把我的祝福带走!

  哨兵

  2018年6月25日

 

责任编辑:张媛媛
主题活动
TIM图片20180403163616.jpg
QQ截图20171026112134.jpg
httt.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