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张效庚:坚守农村教育24年,让孩子拥有美好生活
作者:徐德波 郜玉华  来源:大众网
在菏泽市牡丹区安兴镇初级中学,有一位乡村教育的默默守望者,他24年守望着农村可爱的孩子们。

张效庚在给孩子们授课中(郜玉华供图)

张效庚和孩子们在一起(郜玉华供图)

  大众网菏泽5月30日讯(记者 徐德波 通讯员 郜玉华)在菏泽市牡丹区安兴镇初级中学,有一位乡村教育的默默守望者,他24年守望着农村可爱的孩子们。24年的寒来暑往,见证了一个农村教育工作者的坚守之路。他就是山东省特级教师、安兴镇初级中学综合组教研组长张效庚。

  张效庚1994年师范毕业时,看到农村中学特别紧缺教师,有的学校因为教师不足,课程都不能正常开设,特别是当他看到那一个个农村孩子渴求知识的眼神,就下定决心要扎根农村。“比起城市的孩子来说,农村的孩子更需要好老师。”张晓庚说,安兴镇初级中学是一所全封闭寄宿式农村学校,离市区50多里地,多半学生是留守儿童,他和学生们一样周一到周五吃住在校,只有双休日才与家人团聚。

  1998年,张效庚本科毕业后再次放弃留城工作的机会,继续回到安兴镇中学任教。当年,他接任了初二八班的班主任,该班是学校出了名的“双差班”,纪律涣散、学习落后。他事事处处都以身作则,提前到达教室、带领学生打扫卫生、跟学生一起上操……在张效庚的身体力行下,班级状况迅速好转,成绩逐步提升。“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他人的孩子为神圣。”张效庚说,“爱会让学生进步,爱会滋养学生的心灵。”

  翻看张效庚的在校工作时间表,每天早晨5点30分起床到宿舍督促学生起床,5点50分和学生一起跑操,6点20分检查学生晨读情况……12点50分照看学生午休,14点40分上课后组织教师搞教研、集体备课……“几乎每天都是到夜里11点才能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宿舍睡觉。”张效庚笑着说,因为学校的留守孩子比较多,自己又是班主任,肩上的担子自然要重一点。

  “留守学生的自尊心十分脆弱,作为教师要对他们做到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忙、多鼓励。”张效庚说,“我们老师要努力寻找和善于捕捉留守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通过表扬、激励等方式,促进孩子进步和自强。”

  张效庚曾经教过一名学生小茗,她的父母都外出打工了,家中无人照料,她的情绪总是很低落。“有一次,小茗感冒的很严重,我知道后马上带她去医院看病,尽力给她父母般的关怀。”张效庚说,在医院陪伴小茗的时候,就给她讲学习的方法,帮她制定学习计划,小茗的成绩慢慢地提升了,性格也变得阳光起来。

  由于工作能力突出,张效庚被学校任命为综合组教研组长。他荣获“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等诸多荣誉称号。张效庚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是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坚守农村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去,让他们拥有自己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潘敬敬
主题活动
TIM图片20180403163616.jpg
QQ截图20171026112134.jpg
httt.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