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到菏泽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作者:潘涛  来源:大众网
近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徐瑜青一行11人来到菏泽市,就精准扶贫工作展开专题调研。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开发办主任蔡维超陪同调研。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调研组在扶贫车间内调研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调研组到贫困户家中深入了解扶贫效果

  大众网菏泽1月30日讯(记者 潘涛)近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徐瑜青一行11人来到菏泽市,就精准扶贫工作展开专题调研。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开发办主任蔡维超陪同调研。在了解菏泽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创新举措和实际成效后,调研组一行深入到鄄城县、定陶区、曹县、成武县的扶贫车间、扶贫产业示范基地、电商扶贫示范村等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

  在鄄城县,调研组一行走访了扶贫车间的雏形——董口镇“小窝棚”,到配套设施齐全的陈王街道、箕山镇等地的“扶贫车间”,详细了解了“扶贫车间”由1.0版本升级到4.0版本后,在带动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中的带动作用。调研组认为,贫困群众在扶贫车间就业,每天收入20元至100元,不仅激励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志气、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而且有效解决了农村“三留守”问题。

  在定陶区,调研组先后到茗嘉兴食用菌种植基地、马集镇白菜王庄村、杜堂镇中远合作社育苗基地、陈集镇金硕产业园等地,对定陶区立足现有优势,壮大扶贫产业,把贫困群众吸纳到产业平台,依托产业长期得实惠的农业产业化扶贫做法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组认为,在产业化发展过程中,通过订单帮扶、土地流转、资金收益、股份合作等方式,把贫困户纳入到产业化生产经营链条,有效促进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曹县大集镇淘宝产业园、孙庄村扶贫车间、梁堤头镇周韦庄扶贫车间、阎店楼镇黄楼村胜美服饰、曹普工艺展厅等地,调研组深入了解了曹县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新模式,加快脱贫致富的典型做法。曹县淘宝网店遍地开花,众多贫困农民一夜脱贫,甚至一单脱贫,靠网上淘宝搭上致富快车,“淘宝大军”成为农村致富的中坚力量。调研组就如何更好更快推进电商产业发展,提出了创新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成武县,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县扶贫开发示范基地,该基地占地2000亩,投资1.1亿元,建成高标准扶贫大棚500个,解决贫困户就业人口1000多人,未来将打造成为一个集扶贫、种植、加工、科技农业、农业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三大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示范大庄园。调研组成员边听边记边看,不时提出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

  调研组认为,通过六天的深入调研,对菏泽精准扶贫工作有了全面的认识,收获很多。菏泽市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创新举措,持续发力,探索出了双向承诺、扶贫地图、扶贫车间、农业产业化扶贫、电商扶贫、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等典型经验做法,增加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广大扶贫干部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想办法、谋思路,扎根一线,不畏艰辛,付出了心血和汗水,新时代扶贫干部的风采让人感动。广大贫困群众不甘落后、辛勤劳动,脱贫摘帽的信心和勇气值得肯定。

  此次清华经管学院寒假返乡调研活动旨在通过调研走访,归纳总结菏泽“从输血到造血”的精准扶贫成功经验,结合专业理论,提炼总结扶贫攻坚的“菏泽模式”,形成学术报告,为山东乃至全国其它地区提供指导。

责任编辑:丁厚勤
主题活动
QQ截图20171026112134.jpg
httt.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QQ截图20140410215524.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