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菏泽中医药专家康兴霞:从医二十余载,初心不改
作者:王文文  来源:大众网
近日,第二届菏泽市优秀中医药人才评审结果揭晓,菏泽市中医医院血管科副主任康兴霞名列其中。1月22日,大众网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了解到了她20余个春秋“老老实实做人,尽心尽力做事”的点点滴滴。

菏泽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康兴霞

康兴霞查房,询问患者病情

  □大众网记者 王文文

  近日,第二届菏泽市优秀中医药人才评审结果揭晓,菏泽市中医医院血管科副主任康兴霞名列其中。1月22日,大众网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了解到了她20余个春秋“老老实实做人,尽心尽力做事”的点点滴滴。

  农村就医条件落后,从小立志帮患者解除病痛折磨

  康兴霞老家是农村的,小的时候,群众就医条件落后,存在医生少、患者多的现象。人一旦生了病,只能去乡镇卫生院看,那样一来直接就耽误了病情。为此,她立志学医,为的就是帮更多的患者尽快解除病痛的折磨。对于学医的选择,她的家人十分支持。

  “上大学的时候是第一次接触医学方面的知识,开始觉得枯燥、乏味,而且中医类知识必须死记,但是一想到以后要给患者解除病痛折磨,就又来劲了,然后就这样坚持过来了,并且每学年都获得了奖学金。”康兴霞告诉大众网记者。

  1993年7月,学习中医专业的康兴霞从山东中医学院(现山东中医药大学)毕业,同年就职于菏泽市中医医院,一直在临床一线工作。从医这么多年,她总是随叫随到,“老老实实做人,尽心尽力做事”是她的工作、生活写照。

  患者家属不理解工作大闹病房,她耐心沟通予以化解

  “工作的事再难也能挺过去,但个别患者或者患者家属对医护人员不理解,这都需要耐心沟通等多种方法。”康兴霞说,工作以后,她也遇到过一些挫折,但都迎刃而解了。

  前些年,就在康兴霞是主治医师时,有一次,一位60多岁男性心衰患者白天入住科室,凌晨两点多的时候,患者大便后突然发病,值班医生及时处理,效果尚可。就因为当时没有上级医生在,患者有个在北京工作的儿子非常不理解,在病房里大吵大闹,在他看来,夜间值班除值班医生外,还必须有上级医师在科室陪同。

  居住在医院附近的康兴霞被叫来,患者儿子依旧不依不饶,康兴霞先听完他的不满,接着心平气和、换位思考承认能理解家属当时的心情,使患者儿子的情绪稍有缓和,再从中国医生值班制度、危重病人抢救制度等多方面介绍,最后又向患者及家属交代了疾病的注意事项,患者儿子终于表示能理解医生并说了声“谢谢”。

  中、西医结合疗法,让“病秧子”老人健健康康

  康兴霞临床上一贯强调药、食同源防治疾病,擅于中、西医结合诊治冠心病心绞痛、心衰、心律失常、高血压、心脏神经官能症,尤其擅长辨证选用中药内服和中医耳穴压豆、中药贴敷、足浴等外治法治疗心血管病,临床观察疗效显著。

  康兴霞向大众网记者回忆,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患有缺血性心肌病、慢性心衰,有5年多时间,每年住院2至5次,且反复感冒,就在1年前,老太太又一次住院。刚开始,这位患者抵触中医药,后来家属就想着让老人试试用中药调理。

  按照家属要求,康兴霞遵循中医“急则治标、缓则治本”及“辨证论治”的方法,为患者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采用内服、外治相联合的方法。令人欣慰的是,用了中药以后,该患者近1年仅因情绪激动诱发心衰住院1次,且未再感冒,精神状态与体质相对于以前也好多了。

  不忘初心二十载,成功当选第二届菏泽市优秀中医药人才

  20多年来,康兴霞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将防治、临床、科研有机结合,先后完成菏泽市科研课题5项,并分别荣获菏泽市科技成果二、三等奖,菏泽市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参研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和山东省中医药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共3项。

  凭着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近日,在菏泽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的第二届菏泽市名中医药专家和优秀中医药人才评选中,康兴霞成功当选菏泽市优秀中医药人才。

  谈到今后的工作,康兴霞表示,她将在临床上不断总结经验,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本着让患者花小钱治好病的思想,为患者更好地服务。

责任编辑:张媛媛
主题活动
QQ截图20171026112134.jpg
httt.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QQ截图20140410215524.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