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坚韧不拔、笑面人生
作者:崔贞 赵咏婷  来源:定陶滨河
——励志女孩孔红燕,为爱撑起一个家 她,父亲中度抑郁,不能正常劳务持家 她,母亲瘫痪在床,失去自理能力  她,品学兼优,是弟弟学习的榜样 她,八年如一日,意志坚定,为爱撑起一个家

  ——励志女孩孔红燕,为爱撑起一个家

  她,父亲中度抑郁,不能正常劳务持家

  她,母亲瘫痪在床,失去自理能力

  她,品学兼优,是弟弟学习的榜样

  她,八年如一日,意志坚定,为爱撑起一个家

  2014年的夏天,被山东体育学院英语专业录取的定陶县滨河街道办事处孔莲坑村19岁女孩孔红燕,陷入深深的惆怅:“济南虽近,但我走了,谁来撑起我的家?”

  不到1米6的个头,圆圆的脸颊,有点腼腆,说话声音柔和、却透漏着乐观和坚韧——这样的孔红燕,让记者有些意外,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女孩,用稚嫩的双肩担负起了家庭如此重担。

  也许是生活的苦难,赋予她胜于常人的韧劲,谈起家庭,没有表现的怨天尤人,而是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谈及以前,孔红燕告诉记者:“我们家以前在村里过得还不错,父亲是个包工头,经常外出干活,妈妈把地里的庄稼活全包了,她和弟弟经常会有很多玩具和零食,是村里同龄孩子羡慕的对象。但是,我10岁那年,父亲的工地发生了一场事故,自此,厄运不断,家庭生活一落千丈。”赔干了积蓄,腰肌也在事故中受伤,没有了本钱,就揽不到工程,只能在劳务市场等些零活,父亲的意志逐渐消沉,原本爱说爱唱的性格变得沉默寡言。祸不单行,不久,孔红燕的母亲因为坐别人的自行车意外摔倒伤着了腿,为了省钱,没有去医院治疗,单是贴贴膏药,吃点药,正是农忙时节,挂心着地里的农活,母亲拖着伤腿辛苦劳作,因为劳累过度,致使腿部病情恶化,必须到医院手术。没想到厄运再次降临,在手术治疗中,主治医师发生医疗事故,使母亲的另一条好腿也不能动了,彻底瘫痪在床。父亲的抑郁症严重起来,不能受到任何刺激,一家人的生活彻底陷入绝境。这一年,孔红燕11岁,看到瘫痪在床的母亲,不能自持的父亲,9岁的弟弟,残酷的生活现状让这个稚嫩的女孩一夜成熟,这一天起,乐观、坚韧的孔红燕用稚嫩的肩膀,为爱撑起一个家。

  这个采访中,孔红燕一直带着淡淡的微笑:“刚开始,我什么都不会,烧锅点不着火,做馍弄不发面,炒菜不知道放油,面条不知道开过再下”,太多从零开始的学习,让孔红燕这个年幼的孩子知道了人间冷暖,让她享受了社会这个大家庭的爱与包容。“我们村全村人都能论上辈喽,都姓一个孔。那时候没有自来水,可是我家的水缸一直都是满的,都不知道是谁挑的”。那时候,几乎是全村自发的轮流到孔江燕的家里帮忙做饭,农村人特有的、质朴的笑声冲淡了这个家庭的愁云,但是,孔红燕知道,这只是暂时的,自己必须尽快坚强起来,用自己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

  无论春夏秋冬,孔红燕坚持每天早上 5点20起床。有时候,母亲担心她的身体撑不了,偷偷把闹钟调到6点,红燕没有惊动母亲,大脑中已经形成的生物钟让她依然5点多醒来,先点着锅烧上水,然后开始背课文,简单的早饭,然后喊弟弟起床,自己草草的吃完后给母亲擦洗,再喂母亲吃饭。一开始母亲还能坚持自己坐起,后来因为肌肉萎缩,脊柱变形,只能手能动了。母亲有时会哭起来,说自己是个累赘,但孔红燕和弟弟都认为,只要有母亲在,她就是精神支柱,他们就是有完整家庭的孩子,再苦再累都能坚持。

  谈及弟弟,孔红燕一脸的坚定:“现在的苦只是暂时的,不能因为一时的艰辛,扼杀和断送了弟弟的梦想”。弟弟喜欢科技知识,对电脑兴趣很大,常常把自己给他吃饭的钱积攒下来买书,以至于营养不良,比同龄人个子矮很多,孔红燕知道后,非常自责,坚持中午和晚上给弟弟送饭,往返于两个学校和家的路上,同样弱小的他,不知道摔了多少个跟头。她说:“弟弟希望以后考计算机编程专业,我必须支持他,我们能够依靠自己改变家庭的命运”。在谈起高考志愿的填写时,她考虑的也是怎么离母亲和弟弟更近一些,所以她选择了山东体育学院英语专业,她相信自己,当自己学有所成,会一切苦难尽失,她能够为自己,为家人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每天晚上帮母亲擦身和做复健,是一家人最温馨的时刻,我和弟弟依偎在母亲身旁,边按摩、捶背,边讲起学校里的事情和谈起梦想,想象着我成为一个翻译官,弟弟成了软件工程师,那样的时刻,你会感觉所有的艰辛都是不值一提的”。听到这样的阐述,记者也仿佛看到了若干年后,这样的一大家子围坐在一起,享受生活的画面,原来满怀期望去努力是这么的幸福。

  就是这样一个女儿,一个姐姐,面对困境,坚忍不拔,满怀期望,笑面人生,为爱支撑起一个家。

责任编辑:翟晨晨
主题活动
httt.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QQ截图20140410215524.jpg
W020140317501117970462.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