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文明实践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作者:  来源:文明菏泽  发布时间:2022-06-22 10:51:46

  身边好人凝聚社会正能量,凡人善举引领社会新风尚。近年来,菏泽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好人不断涌现。文明菏泽微信公众号开设《一朵花开 满城好人》专栏,旨在宣传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营造“菏泽好人 菏泽人好”的浓厚氛围,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供精神支撑和道德力量。

智庆昌

交警岗位上践行初心

  智庆昌,现年46岁,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菏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牡丹区大队副大队长。1992年参军,从军13年,荣立3次三等功,获得集团军先进个人荣誉等称号;2006年转业,参加公安交警工作。从警15年来,他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书写着人民交警为人民的感人故事,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劳确保了管辖道路交通的畅通、安全、有序,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并荣获“优秀军转干部”等荣誉称号。

  退伍不褪色,在交警岗位继续践行初心

  1992年,智庆昌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13年的军旅生涯让“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大字深深刻在了他的心上。

  2006年,智庆昌转业分配到菏泽市牡丹区交警大队,成为了一名民警。从部队到地方,职务虽然变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未改。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他通过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提升自身素质,很快完成了角色的转变。

  从警以后,他牢记使命,时刻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在打击违法、为人民服务第一线,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和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多次受到市公安局和交警支队的表扬。

  作为交警队伍的一员,智庆昌把责任扛在肩上,怀着满腔热血,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平常时光里,用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善啃“硬骨头”,以身作则让人心服口服

  作为一名业务骨干,智庆昌保持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敢于挑起千斤重担。

  他所负责的辖区,有学校、有公园、有大型超市,又是老城区,仅西安路中队管辖范围内就有9所学校、2个医院,交通管理工作任务繁重,尤其是交通高峰时段经常出现拥堵现象。

  根据这一情况,智庆昌多次实地调研,因地制宜制定执勤方案,在学校周边科学施划停车位,上下学时间采取道路单行通行管制,安排警力提前半小时到岗,指挥接送学生家长的车辆有序停放,让出路面,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在超标电动车整治行动期间,智庆昌考虑到老年驾驶人居多,群众不理解,他就带领民警、辅警耐心地对群众讲解驾驶超标电动车的危害,组织大家一起观看交通事故宣传视频……他用自己的真情实意感动了群众,群众从一开始的抱怨、不配合转变为理解配合。

  从警以来,智庆昌一直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在交警一线岗位。多少个寒风凛冽的夜晚,他与尘土飞扬的渣土车“为伍”;多少个燥热难耐的傍晚,他与轰鸣急驰的摩托车“相伴”;多少个寒来暑往的日常,他与酒驾醉驾的违法驾驶人“过招”……

  智庆昌常说,在工作中,要亲力亲为,自己能做到、做好,才能让别人心服口服。他坚信,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一定要把人民放在心中,主动破解难题,用扎实的行动积累群众的信任,努力把交管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主动请战,彰显人民警察责任担当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敬爱的党组织:疫情迅疾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此次武汉疫情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作为一名部队转业的老战士、老党员,我将责无旁贷。国家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是主战场,我积极请战,坚决服从党组织的调遣,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

  智庆昌主动写下这份请战书,短短百余字,没有多少豪言壮语,却饱含了这位退伍老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党旗下誓言的坚守。面对位未知的疫情,智庆昌每天坚守在抗疫前沿,一次又一次地带领民警、辅警弯腰检查,耐心劝导,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但智庆昌总是坚定地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同事曾问他为什么这样拼命,智庆昌说:“从军营到家乡,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保卫的对象没有变,党员的身份没有变,依然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这次国家出了这么大的事,当党和人民需要时,我理应冲锋在前。”

  2017年农历元宵节,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智庆昌像往常一样带领民警坚守在岗。一个3、4岁模样的小男孩,赤脚站在冷风中哭泣,这样的场景引起了智庆昌的注意。他快步跑上前去,将孩子抱在了怀中,询问后得知孩子跟着父母出来看花灯,由于人太多与父母走散,也不知道自己走了多远,鞋子都跑掉了。“不要怕,我带你去找妈妈!”他带着孩子来到就近的广场,找到广播站,利用广播一遍又一遍地播放着寻人信息,同时又联系了片区派出所查询有没有失踪人员报警信息。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找到了孩子的父母。看到孩子父母转惊为喜的表情,智庆昌也长舒了一口气。

  爱心护考15年,自家女儿赴考却顾不上

  “作为父亲确实感觉有些委屈女儿,她小时候跟我在军营生活,不像其他孩子一样有着丰富多彩的童年,上小学时又随我一起转业到地方。”对于每个父亲来说,女儿都是他们的“小棉袄”,但说起工作很是自豪的智庆昌在谈起女儿时语气里却多了几分愧疚。

  2018年的6月8日,是智庆昌连续参加的第12次高考执勤安保,和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他的孩子也是高考考生之一。

  “我平时工作忙,经常忽略照顾孩子,在高考前两天,我与女儿商量是不是请两天假陪她考试……”出于对女儿的愧疚,在安排好安保工作后,智庆昌从警以来第一次有了请假的想法。

  而让智庆昌想不到的是,自己平时的兢兢业业对女儿产生了多么深远的影响。女儿深知,父亲作为一名交通警察,不能离开岗位一步,便对智庆昌说:“爸爸,我走出考场只要能在路上看到你,哪怕只是个背影,我就很踏实。”女儿的理解让智庆昌既欣慰又感动,对女儿的愧疚却又增加了几分。

  用忠诚谱写担当,以大爱诠释使命。智庆昌是许许多多交警的一个缩影,与寒冬为伴,与烈日为伍,与违法犯罪为敌,是人民的公仆。他说:“退伍不褪色,无论在哪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我的工作。”

责任编辑:黄亚敏
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