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文明实践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作者:  来源:文明菏泽综合  发布时间:2022-04-07 09:43:22
慎终追远,饮水思源,不忘先人,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又是一年清明至,为逝去的亲人送上一束鲜活是追思的一种方式。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减少聚集性感染风险,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连日来,菏泽市各单位以“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为主题开展了居家追思、鲜花祭祀、网络祭扫等形式多样的节日活动。

  慎终追远,饮水思源,不忘先人,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又是一年清明至,为逝去的亲人送上一束鲜活是追思的一种方式。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减少聚集性感染风险,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连日来,菏泽市各单位以“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为主题开展了居家追思、鲜花祭祀、网络祭扫等形式多样的节日活动。

市直单位

  菏泽市市场监管局

  按照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要求,今天上午,市市场监管局部分党员志愿者到包联社区牡丹区新菏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疫情防控、创城知识,对社区内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向过往群众发放《文明祭扫 共度平安清明节倡议书》倡导社区居民文明祭扫,自觉摒弃陈规陋习。

  菏泽市统计局

  菏泽市消防救援支队

  市消防救援支队志愿者到南城双井社区开展清明节文明祭祀、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和创城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各种宣传页400余份。

  菏泽市中级法院

  市中级法院志愿者在义乌小商品城开展清明节文明祭祀,疫情防控和创城宣传,发放各种宣传页600余份。

  菏泽市人民检察院

  古人常常以诗寄情,表达清明时游子无法回乡的愁苦,用诗词缅怀先人,借景抒情。如今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无法到现场祭扫,检察官们便以诗传情,遥寄相思,致敬英烈,缅怀逝者。

  菏泽市农科院

  菏泽市农科院组织干部职工在第一会议室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

  活动中,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甘肃、广西、江西、江苏、河南考察时、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关于英雄的相关论述”

  菏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菏泽市中心血站

  为认真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要求,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工作,积极倡导绿色、简约、文明的祭扫新理念,营造安全有序的祭扫环境,菏泽市中心血站向您发出如下倡议:

  花都商埠

  花都商埠志愿者到万福社区所属毅德城市场和杨店新村开展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并发放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

  山东高速菏泽发展公司

牡丹区

  吴店镇

  吴店镇组织镇村干部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活动中,大家通过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菏泽市烈士陵园活动专题平台,以网上献花、寄语感言、阅读革命先烈事迹等多种方式祭奠先烈,向先烈们寄托哀思与追忆。

  吴店镇中心小学

  吴店镇中心小学策划组织了以“寒食忆英烈,云端寄哀思”为主题的清明节网络祭祀活动。并借助菏泽市文明办和菏泽市教育局联合举办开放的网络祭祀平台,向英雄献花。引导我校师生表达对英雄先烈的感恩、敬仰之情,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定陶区

  定陶区烈士陵园

  定陶区各中小学

  定陶区各中小学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缅怀革命先烈活动,感悟英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市高新区

  万福街道办事处

  高新区万福街道组织开展了“清明云祭祀 线上寄哀思”主题活动,在云端祭祀活动中,登禹社区的居民在志愿者的引导和帮助下,通过山东省网上祭扫云平台,向革命先烈和已逝亲人进行鞠躬献花,并在留言栏用心写下留言、寄语,以此来寄托自己对革命先烈和已逝亲人的无比崇敬和无限哀思。

  高新区各学校

  高新区的幼儿园、各类学校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网上祭英烈活动。开展线上主题班会,引导孩子们“不忘先烈抛忠骨,民族复兴念英魂”。

  高新区实验小学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唐代诗人杜牧的千古名句在当下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下又显出与往年的不同。在这形势下,高新区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开启了一场别样的“春耕春种探春天,缅怀先烈寄哀思”的清明节之旅。

  吕陵镇

  吕陵镇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走村入户,走街串巷向辖区广大群众发放《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疫情防控指南》等宣传页,积极宣传绿色文明安全祭扫,倡导摒弃烧纸焚香等污染环境的祭扫方式,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祭文诵读、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方式纪念故人,防范火灾、疫情防控,努力营造绿色、文明平安的清明节祭扫氛围,引导辖区居民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缅怀,将慎终追远情感融入现代文明。

  吕陵小学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线上活动形式,引导少先队员们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增强爱国意识,激发爱国情感,学习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吕陵镇吕陵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开展“缅怀先烈,铭记英魂”清明节系列线上主题活动。

  吕陵镇贾坊小学

  吕陵镇贾坊小学组织全体少先队员、准队员开展“清明祭英烈,传承民族魂,争做好队员”清明主题教育活动。

  吕陵镇中心幼儿园

  吕陵镇中心幼儿园以清明节为教育契机,开展了主题系列活动,让幼儿了解和感受传统文化的深远底蕴。

巨野县

  巨野县各中小学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致敬新时代英雄,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巨野县各中小学组织开展了清明节线上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太平镇五七小学

  太平镇五七小学开展了清明节主题活动。因疫情原因,每个班的老师利用网络给学生们进行空中主题班会,带领学生进一步了解清明节,走进先烈的人生,并发出文明过节的倡议。

郓城县

  郓城县各文明单位

  郓城县人社局、郭屯税务分局、县编办、县气象局、农行、县融媒体中心等郓城县多个文明单位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郓城县中小学生

  郓城各学校纷纷开展2022年“网上祭英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和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主题教育活动。

  郓城第一初级中学

  郓城第一初级中学以直播形式开展线上主题班会课、清明知识竞答、网上祭英烈等形式多样的清明节主题活动,引导学生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东明县

  小井镇

  小井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队开展了主题为“我们的节日”实践活动。

  小井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队按照县防疫工作的总体要求,小范围的开展了宣讲活动,队员们拿着宣传页向我镇群众讲解如何更加文明的开展清明祭扫活动,比如在疫情期间可以通过网上祭扫、改烧纸为摆放鲜花、制作短视频怀念已故之人与先祖、尽量减少多人聚集祭扫,指派一人代为祭扫等。

责任编辑:黄亚敏
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