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文明实践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作者:  来源:文明菏泽  发布时间:2022-06-16 11:05:39

全民健身 你我同行

——菏泽市体育局

  一、创建品牌名称

  “全民健身 你我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健身志愿服务。

  二、品牌介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在全社会不断增强“运动即良医”的意识,提高国民体质和生活质量,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入融合,市体育局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依托各单项体育协会,以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教练员、裁判员和体育专业人才为主力开展健身知识宣传、健身技能培训、赛事志愿服务和全民健身活动等一系列专业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健身、健康运动,积极参加健身运动,共享体育带来的快乐和健康。

  三、主要做法

  (一)加强自身建设,做好“融”的文章

  一是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市体育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成立了由分管负责人任组长,科室负责人为副组长,15个单项体育协会负责人为成员的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于近期重新制定《菏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工作方案》,强化措施,分解任务,抓好落实。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由各市级单项体育协会精心挑选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优秀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等体育专业人才组成,每个单项体育协会推举出10个志愿者组成核心团队,负责组织、实施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和赛事活动。二是市县互联。加强各县级协会与市级协会沟通交流,构建市县两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市国际标准舞协会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组织全市体育舞蹈教师举办免费培训班、公益讲座,邀请专家对全市体育舞蹈骨干进行公益培训,提高菏泽市舞蹈老师的整体技能和水平;市健身气功协会组织服务队员深入县区巡回培训,增强骨干力量,提高志愿服务质量。三是形式互通。把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与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志愿者们在进行健身技能教学过程中,向群众展示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引导群众科学锻炼,健康生活。

  (二)坚持需求导向,让群众自觉动起来

  当下人们越来越注重追求健康的生活,愿意花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体育锻炼中去,主动健身、科学健身日益成为更多人的自觉选择,群众健身需求呈多层次、多样化特征。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从群众诉求出发,丰富服务活动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一是开展常态化的健身技能指导。除了重大节日、特殊时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外,太极拳、健身气功协会志愿者依靠健身站点、群众晨晚站点,不拘泥于具体人数、规模,采取“一对多”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义务指导、教学,将志愿服务融入到群众日常锻炼运动中去,真正把健身技能送入千家万户。二是实施“对接群众需求,派出服务订单”的志愿服务模式。为更具针对性地服务群众,根据不同背景、不同人群、不同年龄段对健身技能的不同需求,将运动项目分为两大类,即大众性运动(健身气功、太极拳、健身秧歌等体现菏泽传统特色的项目)和青少年运动(羽毛球、游泳、武术、轮滑、跆拳道、舞蹈等现代新潮项目)。鼓励各协会积极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街道社区、乡镇农村对接,主动联系,根据群众反馈,派出订单,开展服务活动。今年已开展轮滑进校园公益活动2次,防溺水宣传和游泳技术指导志愿活动1次,武术健身指导1次;开展送舞蹈进校园活动,专业老师走进校园,免费为学校送去了课间舞蹈。

市武术协会武术公益指导活动

  (三)强化品牌打造,开展特色活动

  精准对接群众健身需求,实施“健身曹州 志气菏泽”健身气功、“羽毛同行”羽毛球、“滑样年华”轮滑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扎实开展具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实施“健身曹州 志气菏泽”健身气功志愿服务项目。健身气功不受场地、器材和空间限制,具有简单易学、灵活多样的特点,广受群众喜爱。我市健身气功爱好者和习练者达10万人,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将广大健身气功爱好者聚集起来,带动他们参与到健身气功展示、比赛和交流中来。二是实施“羽你同行”羽毛球志愿服务项目。推出“免费公益羽毛球体验”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一个羽毛球运动初期启蒙训练的机会。三是实施“滑样年华”轮滑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与学校对接,组织轮滑公益进校园活动,为学生普及轮滑知识和初级动作讲解,带动更多青少年喜欢上轮滑运动,享受阳光体育带来的快乐。

市羽毛球协会羽毛球进校园公益活动

市轮滑协会轮滑进校园公益活动

  四、创建成效

  菏泽市体育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专业化的指导和贴心化的服务,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志愿者送健身技能、送健身知识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基层等活动,强化了技术指导,提高了健身效果,使越来越多的群众爱上健身,爱上运动,促进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黄亚敏
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