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文明实践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作者:  来源:文明巨野  发布时间:2022-04-20 10:52:39

  共建文明美好的家园是全县人民共同的心愿。我们一言一语彰显出的是城市的文明程度,我们一行一动折射出的是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作为城市的主人,让我们文明始于心、文明践于行,用点点滴滴的小文明汇聚起整个城市的大文明。为共创文明城市,弘扬时代新风,同享文明巨野,向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倡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培育节俭环保意识,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等传统美德,不铺张、不浪费、不污染。市民外出就餐,适度点餐,剩菜打包,自助餐勤拿少取,不剩饭不剩菜;外出购物,多用环保袋,减少使用塑料袋。节约用水、用电、用纸,外出多选择步行、骑车或者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低碳生活。

  倡树“友善待人,礼貌好客”生活方式。

  培育礼貌好客意识,多说文明语,学讲普通话,礼貌待人,热情好客。践行优良家风,孝敬父母、尊老爱幼、敦亲睦邻。市民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多说“请问”“谢谢”“不客气”等文明用语。居民友善对待外来人员,不排外、不欺生,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主动提供帮助。从业人员热情耐心为群众服务,不慵懒散拖、怠慢群众。

  倡树“爱护环境,垃圾分类”生活方式。

  培育爱护市容环境意识,自觉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在公共场所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不损坏公共设施,不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私拉乱设、飞线充电。垃圾桶(箱)等收集容器整洁完好、设有分类标志,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垃圾清运及时,无积存、遗撒、散落现象。

  倡树“相互礼让,文明出行”生活方式。

  培育文明礼让意识,主动排队,互让互助,维护城市良好秩序。行人穿过马路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不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闯红灯。机动车不加塞、不抢道,按规定进入车辆待行区,遇到行人穿越斑马线主动停车让行。驾乘车辆时不车窗抛物。骑行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不抢道、不逆行,依法依规行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拥挤、不插队、不争抢座位,自觉排队上下车,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

  倡树“科学防疫,健康生活”生活方式。

  培育防疫保健意识,科学有序开展防疫宣传,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认真配合防疫工作,主动落实防疫要求,出门自觉佩戴口罩,打喷嚏咳嗽注意遮掩口鼻,勤洗手、勤消毒,排队遵守“一米线”。外出就餐使用公筷公勺,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黄亚敏
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