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文明行动
苗木“领头羊” 致富真是强
作者:张 红  来源:定陶县
在定陶县冉堌镇,一提起有才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王有才,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说这个村支书不仅仅是个好村官,还是他们致富路上的好帮手。自2010年1月份成立合作社以来,村支书王有才自己承包的800亩土地,从事苗木种植,并带动200余人投身创业成立了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

 

  —记定陶县有才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有才

  在定陶县冉镇,一提起有才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王有才,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说这个村支书不仅仅是个好村官,还是他们致富路上的好帮手。自2010年1月份成立合作社以来,村支书王有才自己承包的800亩土地,从事苗木种植,并带动200余人投身创业成立了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 

  上世纪90年代,一心想致富的王有才偶然听说种植苗木有很大的市场前景,就承包了10多亩土地种植苗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凭着自己对市场需求的认识,毅然将自家的三亩地全部种上了绿化苗木,品种虽然普通,好在能保底小赚。2004年,随着资金和技术积累的增加,他和朋友合伙租赁了30亩地,进一步扩大规模。随着技术的渐渐娴熟,他不再停留在单纯的种植苗木上,而是开始跑遍全国各地,把精力全都放在了苗木营销上,干起了“苗木经纪人”的活。 

  “我想让村民跟我一起挣大钱”王有才说。以前也有个别人单干,往往都是盲目种植和管理,收益也不可观,现在成立了合作社,为的是更好的统一管理,统一购肥和销售,人员集中干起活来也方便。为了帮助大家做好产品宣传,拓展销路,王有才联合其他苗木种植社员在网上注册了网站,利用网络进行产品宣传。在技术方面为了让大家掌握更多的管理种植技术,王有才还集中村民去外地考察学习,最近一段时间就带领30余人村民去了俄罗斯考察学习,像这样的学习机会一年就有4-5次。在平时如果村民在种植管理方面有什么不懂的,王有才也会去请省林业厅、市林业局专家来指导。 

  “按照种小麦、玉米一年也就只能收入2000元/亩,但要是种绿化苗木就可收入4万/亩的产值,由于苗木不能年年卖,王有才就用套种小苗的方法,让村民每年都有钱赚,这样直接给村民每年带来的利益就能达到3.8万元/亩,这样算来,我们的村民就不需要去外面打工了。”王有才仔细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他说,希望每个群众都能靠苗木走上一条发家致富的路。 

  在村民眼里王有才是个实在人。李大哥说:“有一次,一外地客户跟他联系急需600棵法桐,价格每棵60元,并要求及时送达,他当场应允。可到了第二天,他把整个基地收遍才收了430棵,为兑现承诺,他跑到菏泽以每棵65元的高价收购了所差的170棵树苗,并按约定价格及时为客户送去。货发过去后,客户给他打电话,笑着说苗子比想象的好得多,并且还很及时。从此,我们与那位客户再做生意,只需一个电话就可以了”。 

  目前,王有才合作社种植地主要产品以柳树、国槐、合欢、白蜡、法桐、女贞、紫薇等为主,扩展土地达5000亩,总投资就达600万资金,年总盈利就达到1200万元,纯利润400万元,并带动周边300户农民,其中包括曹县、牡丹区、成武等周边县区农民投身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中。同时,带动周边村民发展苗木种植1000余户。 

  现在,苗木种植已成为冉镇的一大特色产业,王有才也光荣地被评为了“全国十大苗木经纪人”,成了名副其实的苗木“领头羊”。  

责任编辑:翟晨晨
主题活动
httt.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QQ截图20140410215524.jpg
W020140317501117970462.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