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文明实践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作者:  来源:巨野融媒  发布时间:2022-07-08 11:26:20

  菏泽市巨野县大义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与山东手造相关的公益培训,不仅使学员提升了就业技能,也进一步推动了传统非遗项目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大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常凤灵,免费对村民进行剪纸培训,周边的村民听到这个消息,纷纷来到现场。

  “一直对剪纸挺好奇的,但是没有机会学习,感觉能多学一样东西挺好。”大义镇牛河村村民刘玉梅,就是今天参加培训的村民之一。

  针对学员剪纸零基础的情况,常凤灵从剪纸的种类、基本刀法及图案、剪图构思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亲自示范,不一会的时间,学员们就能够剪出一些简单的图案。

  “第一天主要是给她们说说剪纸最基本的剪法,让她们先找到感觉,然后一点点加深(难度)。”常凤灵说,“今天中午都学得很好,团花、雪花、双喜,都剪得很多。

  学员们的接受速度非常快。”

  据大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参加此次培训的40多名学员,大部分是农村留守妇女,因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务工,这次培训不仅为她们提供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平台,学成后还可以增加经济收入。

  “咱这一期培训的人员,有剪得特别好的,可以接到订单,让她们去剪,平均一天100块钱左右。”常凤灵说,学员学成后,在家就能接订单,同时也可以在家完成订单,照顾家庭和挣钱两不误。

  山东手造公益培训,是大义镇将山东手造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项创新举措,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邀请专业人员进行授课,村民免费接受培训,走出了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山东手造+乡村振兴”的新模式。目前,大义镇首批参加培训的学员已有200余人。

  “我们后期还会将绘画、编织等山东手造融入进来,丰富广大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他们切切实实感受到山东手造带来的实惠。”大义镇妇联主席孔宇表示。

责任编辑:黄亚敏
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