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文明实践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作者:  来源:文明巨野  发布时间:2022-07-12 11:27:07

多举措培养

“法治带头人”

“法律明白人”

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是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擦亮“法润麟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切实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巨野县柳林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严格抓实选人、育人、用人三环节工作,确保“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落实落地,为推动法治乡村建设贡献了力量,有效服务了广大群众对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的需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质量推进选聘工作

  严格按照《关于在全县农村实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方案》的具体要求,多次召开培育工程推进工作会议,严格落实选拔、审核程序,将政治素质高、业务知识好、协调意识强的人员及时吸纳到队伍中,确保“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落实落地。

  二、强化业务培训,提高综合素质

  结合重要节日节点,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深入村居、社区开展法治讲堂、专题讲座,针对村居多发的征地拆迁、交通事故、医患纠纷、房屋产权、家庭婚姻等专业性、行业性法律问题,开展现场教学;与村法律顾问“结对子”。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法律专业优势,定期开展法治座谈,针对实际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展开分析,并提出合理意见建议,落实精准普法;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巨野融媒、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强化法律常识和典型案例的学习,通“大轮训+小课堂”“线上学习+线下讲解”模式,培养一批“看得懂法律、讲得出政策、用的通法规”的农民学法用法典型,通过示范引领,切实提升队伍法治水平。

  三、发挥“两员”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将培育工程与法治宣传教育相融合,开展“送法进乡村”普法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防范电信诈骗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将培育工程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作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社情民意收集活动,确保第一时间将矛盾线索摸排上来,在第一时间有效解决,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为疏导、司法调解为保障的调解模式。

  

  现已实现辖区内每个村一名“法治带头人”和三名“法律明白人”的既定目标。

  据统计,巨野县柳林镇自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以来,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80余场次,化解相邻关系、宅基地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50余件,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有利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农村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黄亚敏
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