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阅读
吴吉林:活出生命的厚度 患癌6年48项成果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他是一名只有40岁,却已经与病魔抗争了6年的淋巴癌患者;6年里,他做过大大小小28次手术;6年里,他喝过的汤药加起来少说也有两吨;6年里,他打破了生命只剩下半年的预言;身患癌症的他,忍着病痛的折磨,把一个个设想从图纸变为现实,6年48项创新成果,他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一曲嘹亮的生命赞歌。

 

吴吉林说,我没有其他的爱好,只要能活着,工作就是幸福,攻克难题就是幸福,不断创新也是幸福的。  

a 

为生病的油井看病是吴吉林最大的爱好。

  

吴吉林一直痴迷创新,2006年时就已经崭露头角,20余项成果在他的设计攻关中出炉。

  

创新的动力、乐观的精神支撑着吴吉林一路走来。

  他是一名只有40岁,却已经与病魔抗争了6年的淋巴癌患者;6年里,他做过大大小小28次手术;6年里,他喝过的汤药加起来少说也有两吨;6年里,他打破了生命只剩下半年的预言;身患癌症的他,忍着病痛的折磨,把一个个设想从图纸变为现实,6年48项创新成果,他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一曲嘹亮的生命赞歌。

  他,就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三矿34队高级技师吴吉林。

  大病面前:他与时间赛跑 活出生命的厚度  第一眼见到吴吉林是在东辛采油厂,眼前的他可以用清瘦来形容,1米78的个,体重却只有116斤,然而他脸上乐观的笑容,让人很难将他与癌症患者联系起来。

 

  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吴吉林就时常感觉身体虚弱,持续低烧。当时并没当回事。直到2007年10月7日,那天正下着小雨,队上营451站要开四口新井。他带着大伙在井上盯了一整天,谁料晚上一下烧起来,烧到40°多。工友们急忙送他到医院,一验血就把他转到血液科了。10月15日,他被确诊为淋巴癌,这突如其来的噩梦给原本幸福的家庭带来一种从未有过的绝望。一个月后,吴吉林在妻子王春梅的陪同下,来到北京,病情得到最终确诊:他患上的是 “非霍奇金氏淋巴瘤”,治愈率几乎为零,医生预言他只剩下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

  面对这样的结果,吴吉林反倒镇定了下来。他在日记中写道:“与其让病魔吓倒,还不如振作起来做点该做的事。活不出生命的长度,那就活出她的宽度和厚度。”从此,吴吉林开始了一场和时间的赛跑。

  2007年11月30日,吴吉林花90元钱专门买了一支公爵牌钢笔。“这是我用过的最贵的钢笔,一是想将来给孩子留个纪念,二是想从那天开始用这支笔记录下生活的每一天……”从此他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我愿做一米阳光,用温暖让人们心中那粒希望的种子生根、发芽。”翻阅吴吉林的日记,字里行间无不透着他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留恋,对事业的执著……

  也就是从这天起,吴吉林开始进行生命倒计时,他要把活在世上的每一天每一刻,都要重新规划,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用在该用的地方。他制定了一份 “考评表”挂在墙上,考评表以月为单位进行考评,每月的每一天必做的每一件事情,都用一个简练的字来概括,比如——“练”字代表着在规定时间锻炼身体,风雨不误;“药”字代表着每天要遵医嘱按时服药,不得中断。而“书”字,就是每天必须看书,学习钻研专业知识。

  考评表中还有个“创”字。吴吉林对这个字的解读是:创,是创造和创新的意思,人活着就是要“创”,每天都要“创”。只有创造出价值,生命才会有意义。“工作这么多年,很多东西在实际中还没有得到应用,我得把我的想法用到实际中去。”也正是这个“创”字,成为吴吉林与病魔作斗争的精神动力,使得他忘记了病痛的折磨。为了这个字,他把每一天都当成一场硬仗来打,克服疾病带来的种种不适,咬着牙坚持读书,咬着牙坚持上网查阅资料,咬着牙把构想一点点变成图纸上的东西……

  生病中的吴吉林从未停下过钻研的脚步,只要身体允许,他都会坚持上班。2008年春天,吴吉林带着病疼坚持到抽油现场巡察时,发现抽油机减速箱的盖板存在缺陷,致使里面润滑的机油时常被盗。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吴吉林一度像着了魔一样反复思考,以至于下班时骑自行车偏到了马路牙子上。这一年,吴吉林最终成功发明了抽油机减速箱盖板防盗装置。

  2009年11月18日“多功能抽油井增效装置”研制成功,并在2010年7月获得全国QC质量管理成果一等奖。颁奖结束后,吴吉林跑了6条街,专程找到成都一位四肢只剩下一只残手的书法家,为他题写了“胜利精神”四个大字。这几个字一直挂在他家客厅墙上,每时每刻都在激励着他不断进步。随着生命倒计时被吴吉林一次次的不断拉长,48项创新成果陆续诞生。

 

吴吉林的QQ账账号叫“胜利精神”,成果发布小组也叫“胜利精神”,正是这股“胜利”的创新精神带着他与生命“赛跑”。  

  

外壳已多处泛白的公爵钢笔,是吴吉林生病后买的,用来记录自己的“梦想”——创新发明。

   同事眼中的他:执著 较真 有很多奇思妙想  执著、较真、爱看书、善于动脑子……这是身边人对他的评价。

 

  跟吴吉林已经共事11个年头的王双营回忆起1992年吴吉林刚分配到分配到采油12队时候的情景,“下班后,工友们有的打牌、下棋,或者几个人聚在一起喝酒,吴吉林很少参加。只要有时间他就看书,看的大多是专业方面的书,队上工友的书看遍了,他就从图书馆借书看,从《采油工艺》到《集输工程》,从《井下作业实用手册》到《金属热加工工艺》,他把精力和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学习上。

  “吴吉林在维修班时就善于研究,工作时现场需要焊接管线,电焊机每次都要用3、4个人搬上搬下,很麻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吴吉林在拖拉机后面安装了一个活动的小车斗。后来吴吉林调到采油19队,当时队上有100多口油井,每个月测工图时,都要停井卸下负荷。油井重新启动时,接电箱保险经常烧坏,砸卡瓦片时不小心就会往外崩,经常伤人。另外,光杆也易受损伤。对此,大家都很头疼。吴吉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下决心解决这个难题。经过无数次的观察和试验,他发明出卸负荷的撑子,从此不再频繁停井,不仅提高了产量,节省了材料,还避免了工作风险。这些工作中的小发明既让工人们减轻了劳动强度,也更加激发了吴吉林的创新热情。”说起吴吉林的小发明小创造,工友王双营如数家珍。

  丰厚的知识积淀和过硬的创新能力,让吴吉林收获着拼搏奋进带来的喜悦。在2003年厂里开展的“导师带徒”活动中,他凭借手里的十几项成果,拜油田技能大师代旭升为师,以此为新的起点,他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即便是在身患重病的时候,也从未停下创新的步伐。

  2009年4月,做完肝穿刺手术的第3周,吴吉林不顾工友和妻子的劝阻,又骑着自行车去油区巡查。在营17XN51井作业现场进行工况分析时,他注意到出油量比往日偏低,经过一番检验和测算,发现抽油泵的泵效只有25%。为了能将泵效提高一个百分点,他开始了研究。由于过度劳累,原本单薄的身板急剧消瘦,不仅疲劳的频率加快,而且疲劳的程度也一天天加剧,看了书容易忘,想起一些关键的技术环节就必须马上拿笔记下来。2009年11月18日,经过半年多的研究攻关,吴吉林终于研制出“多功能抽油井增效装置”。2010年3月,该装置在东辛采油厂营8-36井投入试用,经多方专家鉴定,油井泵效由28%提高到达43%,整整高出15个百分点。随后,东辛采油厂100多口油井陆续应用,平均增效提高11%以上。2010年7月8日,在成都举办的“兖矿国泰杯”全国QC质量管理评选发布会上,该装置从217项参评成果中脱颖而出,夺得全国一等奖。

  吴师傅抗争病魔、执着追求、突破自我的创新精神,影响和带动着更多的员工参与到岗位创新中。2006年6月,管理局以他的名字命名了“吴吉林革新工作室”。有了这个平台,他号召全队、全矿、乃至全厂的员工“学技术、钻业务、搞创新、解难题”,员工“比学赶帮超”的热情逐年高涨。据不完全统计,工作室成立至今,已有30余名会员,先后有6名同志聘为技师,20人次在采油厂和油田技术比赛中获奖,革新成果50余项。

 

在度过充实的一天后,吴吉林都会用钢笔在自己的“考评表”上郑重地画上一个“√”。  

   妻女眼中的他:乐观 “不听话”  吴吉林和妻子王春梅相识于1994年,1998年两人结婚。吴吉林的学习热情感染了妻子,两人在生活上互相扶持,在事业上齐头并进,2004年夫妻两人同时拿到了技师资格证书。

 

  让王春梅敬佩的不仅是丈夫的钻研精神,更重要的是他的乐观精神。“大家都说,我是个好媳妇,不离不弃照顾生病的吉林,却不知,是吉林支撑着我,他用瘦弱的肩膀担起这个家,他让我重新认识了生命的意义。”王春梅回忆起丈夫刚确诊时的情景,“我顿时觉得整个天都塌了,那天,我趴在他肩膀上,哭了好久,吉林反倒一个劲儿地安慰我。在北京住院期间,只要有精神,他就带我出去散心,我们还在医院附近的一个市场,买了两条金鱼,还有一盆富贵竹。为了养鱼,他把一个空饮料瓶拧紧盖子,横着在瓶肚上剪开一个长方形豁口,让鱼有更大的活动空间。阳光透过窗子,洒在富贵竹和小金鱼游来游去的水中,也照在吉林的脸上,他让我重新感到了生活的美好。”在丈夫的感染下,疾病并没有阻挡这个家庭寻求幸福的脚步。

  在妻女眼中,吴吉林常常会“不听话”。生病后的吴吉林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有时候多看几眼书,都会觉得浑身没劲。只要身上有力气,他就会到队上鼓捣零件或者骑上自行车在家附近的油井上转悠。2009年4月,吴吉林刚做完肝穿刺手术,在家待了两个礼拜就呆不住了,他跟妻子软磨硬泡,说只是出去透透气,随便转转,一会儿就回来。然而晚上回家后,他就“着魔”一样。妻子给他熬好了药,一次次叫他吃,他不仅不理不睬,还愁眉苦脸地端着碗发愣。晚上到了该睡觉的时候了,吴吉林守着一堆资料,反复扒拉。看他是看书着了魔,才不吃药、不休息,妻子王春梅火了,冲进书房,一把夺去他手里的资料,这时的吉林才想起跟妻子汇报下午去队上的事。原来,他白天发现一口井出油量比平时低,抽油泵的泵效更低,想研制个东西提高泵效。还跟妻子“算起了账”,“什么泵效啦,出油啦,效益啦,讲了一大堆。”心疼丈夫的王春梅只得将他的图纸资料全部没收。

 

创新和学习是吴吉林镇服病魔的法宝。每天睡觉前,吴吉林还要喝药、拔罐,王春梅就规定他每天晚上9点休息,最晚不能超过9点半。 

  吴吉林:我就是一名普通工人 创新是我的精神动力  现在,吴吉林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省级创新工作室,2013年8月,吴吉林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今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对这些荣誉,吴吉林有他自己的看法。

 

  吴吉林说,父亲是石油工人,作为“油二代”,他打小就对油田特别亲切,以能当上石油工人为自豪,一直把“胜利精神”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能够通过自己的发明创造,减轻工友们的劳动强度,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这就是他最高兴的事。“我是一名普通工人,我要解决的就是我眼里看到的、耳朵里听到的问题。”

  在吴吉林看来,不断创新成为他与病魔作斗争的精神动力,思考与学习使得他忘记了病痛的折磨。吴吉林身患癌症之后,由于受癌细胞的侵润,脾脏一天天地变得肿大起来,让他腹胀难受。他因此先后做了3次脾栓塞手术,但脾脏的恶性肿大还是无法遏制,腹腔受到严重挤压,肋骨变了形,要想保命,必须得做脾脏切除手术。临做手术前,吴吉林除了放心不下妻女,更放心不下的是他手头即将完成的两项革新成果。“樊师傅,还有两项革新成果,眼看着要完成了,资料我都存在电脑里,请把这些东西交给厂里……”进手术室的最后一刻,他还在给身边的工友交代工作的事。

  这次的手术很成功,在重症监护室呆了5天,他又开始闲不住了,躺在病床上,一手捂着刀口,一手翻着书……同病房中一位也是患了淋巴癌的小伙子曾悄悄地问吴吉林:“吴大哥,你战胜病魔的法宝是什么?”

  后来,他在日记中写道“其实我也不是一个铁打的人,我也时时能感受到疾病带来的万般痛苦,但我有一个能够战胜它的法宝,那就是心里总想着创造……”是啊,在那些痛苦的日子里,医疗和药物支撑着他的身体,学习和创新支撑起他的精神。

  现在吴吉林每天都得靠药物维持身体,他也越来越容易疲劳,但是只要身体允许,他每周都会到工作室呆上一天两天。自从被确诊,吴吉林生命的每一天都在倒计时,他曾在日记中写道,“我从死亡线上挣扎着爬进爬出过数次,老天爷对我不错,当下给我生存的机会,让我完成我想完成的一切,我要有价值的活着,用我的每一天回报社会的温暖。”

  6年多的时间,对常人来说也许弹指一挥间。但吴吉林,一个癌症患者, 6年来的日日夜夜,他几乎每天都在忍受病痛的折磨,依靠着创新与创造的动力,他一步一步勇敢地挺过来了,这是一条闪光的生命轨迹,患癌6年多以来,吴吉林已经在自己的考评表上画了1600多个对号,并研发创新成果48项,其中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吴吉林身上,生命的意义得到了最美的诠释。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线工人对生命的礼赞。(大众网)

责任编辑:靳红标
主题活动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QQ截图20140410215524.jpg
W020140317501117970462.jpg
W020140314545304340594.jpg
W020140307524850409409.jpg
W020140314550304573416.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