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阅读
万庄村里的新变化
作者:董传松、陈兴伟  来源:定陶县
金秋时节的一个傍晚,笔者走过定陶县南王店镇万庄村,被一幅和谐的景象所吸引,不由得驻足不前:只见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街道如玉带般纵横交错,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仿佛夜明珠点缀其间。村头新建的广场上,村民们三三两两地坐在一起聊天谈心,几个年轻人在篮球场上纵情驰骋,几个小孩围绕在大人们身边撒娇嬉戏,奔跑打闹。前方不远处,保洁员万照宽正在逐个清理街道两侧垃圾桶。这一切变化,都源自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金秋时节的一个傍晚,笔者走过定陶县南王店镇万庄村,被一幅和谐的景象所吸引,不由得驻足不前:只见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街道如玉带般纵横交错,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仿佛夜明珠点缀其间。村头新建的广场上,村民们三三两两地坐在一起聊天谈心,几个年轻人在篮球场上纵情驰骋,几个小孩围绕在大人们身边撒娇嬉戏,奔跑打闹。前方不远处,保洁员万照宽正在逐个清理街道两侧垃圾桶。这一切变化,都源自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万庄村被定为定陶县委书记张红旗同志的联系点他多次到该村实地进行调研,反复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真想解决问题、办实事的决心和诚意,纷纷放下包袱、敞开心扉,一口气提出了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文明等十个方面的问题,张书记边听边记,要求村干部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一定要即知即改,能够解决的一定要立即解决;需要协调解决的要积极协调,必要时可以由县委出面,务必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面对张书记的重托和激励,镇村干部决心从脚下改起,从现在干起,一件件去整改、一件件去落实。 

    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该村党支部书记万现银决定首先从增强班子战斗力、发挥党员队伍带头作用抓起,先从修炼“内功”开始,经常召开支部会,研究商量如何为群众服务;多次召开党员会,组织党员学习,观看焦裕禄、朱彦夫等模范党员的先进事迹,商量本村未来的发展道路;重新明确划分了党小组,每月开一次党小组会,处理解决本村组内的各项矛盾纠纷;邀请县镇领导为全村党员上党课,“三会一课”制度逐步恢复,组织生活走向正常。经过一系列的学习整顿,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激发了出来,打心底里想着为老百姓做实事、办好事,普通党员的党员意识得到了增强,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都想着为村里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干部党员们思想上加满了“油”, “解决问题班车”便开始全速启动。该村村内原来只有一条柏油路,且是十多年前修建的,其他都是土路,下雨天泥泞不堪,根本无法出行。村干部充分与党员群众的商议以后,决定“班车第一站”先从群众反应强烈的村内道路硬化开始,他们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跑项目、要政策,项目有了,上级也立项了,但是还有20余万元的资金缺口,怎么解决呢?村干部们决定开会商量办法,党员和群众代表一听说修路缺钱,一致同意每人拿出100元填补资金缺口。村会计万鲁军感慨道:“以前收其他费用都要打‘持久战’,这一回没想到一天就收齐了,看来只要真心为群众办事,群众还是很支持的。”钱总算凑齐了,村干部们便放下家里的农活、手头的生意,一心扑到工地上,过了三个月的时间,9条4公里长的水泥道路迅速建成。解决完道路问题,干部们的目光转向了农田水利,该村的土地主要集中在古柳河两岸,由于二十余年没有进行过清淤,已经十多年过不来水,守着河却浇不了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村干部们找到了县政府副县长李广彬同志,在他的协调下,县水务局很快调来了施工设备。河通了,夹在干群之间的隔阂也彻底通了。 

    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村干部发动群众为村内道路铺设了下水道,利用全县乡村文明行动奖补资金建起了文化健身广场,协调供电部门完成了全村的电路改造,新增加两个200千伏安的变压器。 

    硬件设施的开工建设,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软件服务方面的改变,更让群众顺心顺气。而让他们最为解气的是贫困户精准识别,万庄村在全县率先对所有农户收入情况进行公开公正的大排序,由穷到富依次排列,将上级来的各项扶持政策按收入情况由低到高优先倾斜。这一次大排序让5名低保户中的关系保浮出水面,并将其低保名额在群众的监督下更换给最需要的人。最让群众满意的是乡村文明行动,这次行动实行村民门前卫生“三包”,村干部党员带头,让群众充分参与进来,保障自身居住环境的干净整洁。动员村民自行清除门前、院落垃圾,村内的存量垃圾全部得到清理,村内环境焕然一新。并建立了保洁员队伍,配备了垃圾桶等卫生设施,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正在逐步建立。最让群众感到高兴的是村干部操心集中购买农资,降低生产成本。在今年种玉米的过程中,村里集中购买了种子,每包比市场价便宜五六元钱,全村节约成本九千余元。如今马上又要进入种麦时节,村干部再次集中购来化肥180吨,每袋比市场价便宜十多元钱,可节约成本三万多元。最让群众拥护的是村规民约的修订。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得到有效遏制,孝老爱亲等“四德”模范人物不断涌现,村民都争着当先进、树模范,一股农村文化新风尚已蔚然成风。(董传松、陈兴伟) 

   

责任编辑:翟晨晨
主题活动
httt.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QQ截图20140410215524.jpg
W020140317501117970462.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