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阅读
党集镇乡村文明行动唱响和谐“好声音”
作者:  来源:成武县
初秋时节,走进党集镇的大小村落,一条条街道整洁干净,两侧绿树成荫,繁花锦簇,一处处文化广场上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置身其中,让人感受最深的是整洁清新的人居环境,文明向上的村风民风。

    初秋时节,走进党集镇的大小村落,一条条街道整洁干净,两侧绿树成荫,繁花锦簇,一处处文化广场上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置身其中,让人感受最深的是整洁清新的人居环境,文明向上的村风民风。 

    党集镇以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为契机,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全面协调、绿色发展的理念,按照以点带面,分类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着力打造了一批环境优美、生态优化、经济优良的新农村,一股崇尚文明、和谐有序的新风尚已在党集大地荡涤开来。近两年,党集镇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镇、省级文明镇、省级卫生镇等多项荣誉称号。 

    新环境扮靓新农村 

    为切实改变部分农村脏乱差的现状,努力实现城乡环境的洁美齐,党集镇以整治村容村貌为重点,大力实施了城乡环卫一体化、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植树造林绿化和环境治理等工程,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68个自然村全部按照提倡六化、杜绝六乱的要求,高标准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逐步消除了脏乱差现象。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增强环保意识和节约意识。加强农村卫生管理,健全环卫保洁制度,组织保洁员岗位大比武、创整洁优美环境,做文明村庄主人等活动,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加强合村并点建社区工作,重点建设中心社区、凤凰岭社区、郭刘庄社区新型社区,引导农民到社区集中居住,不断完善配套功能,让百姓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全镇用于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的总投资已达700余万元,安装LYD路灯320盏,建成一座乡镇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一处污水处理场,招用乡镇、村居保洁员120余人,98%村居纳入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系统.实现城乡面貌和环境质量的全面提升。 

    新载体培育新风尚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农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精神面貌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党集镇通过培育丰富多样的文明创建载体,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逐步破除各种陈规陋习,积极倡导文明和谐新风尚。以打造邻里团结、家庭和睦、男女平等、尊老爱幼的良好风尚为着力点,该县深入实施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题的四德工程,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敬业、诚信等基本道德规范,引导农民群众做诚实守信、依法办事的现代公民。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生态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创建评选活动,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用道德典型和文明典型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弘扬社会正气,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敬业、诚信等基本道德规范,引导农民群众做诚实守信、依法办事的现代公民。不断提升农民思想道德素质,突出抓好四德工程建设示范点的典型带动作用,组织五老人员为示范村授课辅导,培养孝德教育辅导员,做到村村都有辅导员,引导人们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养成良好的个人品德。同时,还积极整合乡土艺人,自编自演反映乡村新风尚的文艺节目,寓教于乐,移风易俗,促进乡村文明新风尚的形成。目前,全镇共有农村文艺表演队伍20多支,全年累计表演专场达60余场次,深受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新阵地引领新生活 

    时下,农闲季节、茶余饭后到农家书屋读书学知识已经成为广大农民的新时尚。近年来,党集镇把建好农家书屋作为加强新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助推新农村发展的一项惠民工程来抓,全镇藏书量已达5万多册,农家书屋成为了当地农民学科学、用科学、闯市场、快致富的充电站 

党集镇把完善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文明的重要抓手,使农民文化生活成为建设富裕、文明新农村道路上的一道美丽风景。目前,全镇已建成综合文化站1处,26个行政村均建成完善了村级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村级文化长廊。以此为依托,广泛开展了学法用法、农业科技、家庭教育、尊老敬老等方面的读书学习活动,提升了农民群众的整体文化水平,实现了农民活动有场地、展示有平台、欣赏有内容,农民创造和享受文化生活的意识空前高涨。今年又投资80万元,新建了集休闲、健身、文化功能于一体的南王楼、闫庄、申楼、胡楼四个村级文化大院。切实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翟晨晨
主题活动
httt.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QQ截图20140410215524.jpg
W020140317501117970462.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