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文明实践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作者:  来源:菏泽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1 11:23:59

  近日,巨野县麒麟镇十里铺村,村民马凡叶正在创作一幅6尺工笔牡丹画。2006年,马凡叶因为一场意外事故导致下肢高位截肢,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县“爱心桥”书画志愿服务队得知马凡叶的遭遇后,主动靠上去帮扶。经过半年时间的“传、帮、带”,马凡叶掌握了工笔画绘画技艺。如今,马凡叶有了自己的画室,还成为山东省工笔画学会会员,同时他还参加书画志愿服务,帮扶10多名残疾人走上了绘画致富道路。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整合各方资源、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作用,巨野县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按照“阵地整合化、服务群众最大化”原则,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乡村记忆馆等基层阵地资源,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综合体,形成一站多点阵地体系,将理论宣讲、网格管理、矛盾调处、文化文艺、法律科普等“1+28+N”共5204支志愿服务队,统一融合为功能定位和职责分类鲜明、群众便于理解、行动集群聚力的“五桥”服务联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目前,已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7个,实践站634个,实践家庭站1902个,“中心、所、站、点”四级坚强阵地架构,把“五为”服务的协同高效动能,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春风化雨式入心入脑行动融入万家灯火。

  “搭建‘五桥’,旨在通过志愿服务,化解群众面临的难事,疏通基层面临的难点,用志愿服务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巨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素娟介绍说。

巨野县连心桥卫健服务队在城区广场示范急救操作技巧.jpg

  巨野县连心桥卫健服务队在城区广场示范急救操作技巧

  ——搭建党群携手聚合力的“鱼水连心桥”。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机制和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体系优化运用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县镇村党员干部包村到户,以志愿者身份佩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围绕党建引领、红色宣讲、扶贫济困、扶老救孤、助残救灾、助医助学、城乡清洁等18个方面,大力开展“志愿服务进万家”活动,在服务群众中架起党群“鱼水连心桥”。策划培树“石榴红了”“美满麟家-好父母课堂”“皂角树下”“法润麟州”“田间课堂”等77个针对性志愿服务项目,持续常态化推进“党员双报到”,入百家门、知百家情,暖百家心,持续开展综合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破解急堵愁盼百家难1300多项。

  ——搭建尊老扶幼双助力的“童心外婆桥”。统筹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多方资源,综合学校青少年志愿服务、村居文艺志愿服务、五老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组织,统一搭建“童心外婆桥”志愿服务联队。组织青少年节假日为老人开展歌舞、诵读、曲艺、幸福陪伴和锻炼担当“小村长”“小街长”“小议事员”“小监督员”“小卫生员”等志愿活动为老人送欢乐,为孩子提供培养舞台;老人为孩子讲述红色故事、民俗趣事,双向塑造善美心灵和责任品格。“童心外婆桥”连接为老、为小目标,积极引领受助人为志愿者,有效达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实践锻炼呵护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鹤发童声呼应,尊老扶幼共同发展。全县成立各级老年志愿服务队711支,培育青少年才艺骨干1万余人,志愿服务1427场,惠及群众30多万人次,68名最美老年志愿者和103名新时代好少年获嘉奖,“小树苗计划”“奶奶笑了”“爱心大餐”“美在心田”“柳声林韵”等专项志愿服务深入人心。

  ——搭建互助共建激活力的“邻里爱心桥”。以先模人物和议事会、红白理事会成员等为榜样示范,村居社区组建“邻里爱心桥”服务联队,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1902个,日常开展邻里互助、乡亲关怀和群众演、演群众、群众看群众评、合家欢志愿活动,打造民嘴乡音百姓宣讲微阵地、模范引领德韵桑梓好人评选点、农业技术推广微阵地、志愿服务点单处、邻里说事讲理室、文化活动微站点。“就在身边”“平安来敲门”等一批互助实践的爱心品牌被叫响。以德积分,整合评比褒奖资源,树立德者有得、德者受尊导向,常态化组织百姓模范评选,涌现出“好媳妇好婆婆”“四德之星”“感动巨野人物”等4000余名,在评优树先、公共服务、受邀参加重大社会活动等方面享礼遇优待。

  ——搭建文明婚恋绽魅力的“同心会鹊桥”。为倡树婚嫁节俭新风,解决大龄婚恋家庭难题,巨野县组建以工会、妇联、团委干部和热心党员群众为主要成员的义务红娘团队800余个、婚姻家庭巡回指导站20个。建立各村居、各企事业单位未婚青年数据及相关信息库,节假日和农闲,组织移风易俗红娘、月老培训班4批次和公益相亲会、趣味七夕会、太极青春联赛、国标交谊舞汇演、新家庭创业培训会、集体婚礼17场次,打造“美满麟家”“麟州好伉俪”等青春擂台,着力为青年搭建相识了解、携手创业平台,参与青年3000余人次。定期举办涉婚嫁彩礼纠纷案件新闻发布,组织法律社科文艺服务队,分批次深入开展婚嫁彩礼纠纷经典案例和《民法典》讲解普及。结合主题新编乡土微视频《相亲》系列、地方戏《好饭不怕晚》《会亲家》《闹喜宴》《智斗》等,积极引领“不要车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备受群众欢迎,形成了文明、节俭、低碳、和谐的婚嫁新风尚。

巨野县枫桥志愿服务队在居民小区宣讲治安防范知识.jpg

  巨野县枫桥志愿服务队在居民小区宣讲治安防范知识

  ——搭建矛盾化解增稳力的“和合居枫桥”。在党组织领导下,以五老、网格员、宣传员、警务助理、司法助理等为主要成员,组建“枫桥”志愿服务联队,开展特殊群体关爱及矛盾纠纷调解、抑恶维权、反诈骗反邪教、安全防范、禁黄赌毒等常态化家居化身边化志愿服务,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培育成矛盾纠纷不出村、解决矛盾不伤和气的“枫桥村居”150余个。去年以来,联队共处置涉法涉诉信访案149件,息诉罢访率94%,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巨野县共开展“五桥”志愿服务9000多场次,参与志愿者15万人,志愿服务时长120多万小时,惠及群众100多万人次。全县基层社会治理发生了新的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群众满意率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黄亚敏
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