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文明实践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作者:  来源:定陶教育  发布时间:2022-06-24 11:29:12

劳动精部署

  从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劳动课程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四年级全体教师共同制订了劳动实施方案,并提前进行活动教育。各班主任以《劳动实践,我能行》为题,向同学们讲述劳动的意义,述说劳动模范事迹,引导学生弘扬劳模精神,鼓励同学们认识、热爱劳动,再联系生活让学生们谈谈做家务的感受。实现在劳动中享受生活的乐趣,从劳动中汲取经验。

劳动砺心志

  挖个坑,埋点土,数个一二三四五……不对,种植没这么简单,种植需要我们辛勤耕耘、精心照料。

  二百多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认识了毛豆、花生、油菜、生菜、小白菜等十余种蔬菜,教师亲自示范怎样处理杂草。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工合作,认真地松土、种植、拔草、浇水,悉心呵护蔬菜的成长。

  同学们通过在田间地头的劳动,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培养了不怕吃苦、坚持不懈的良好品质,也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劳动的种子在他们的心里不断生根发芽。

劳动心表达

  为了落实“双减”工作,创新劳动教育课程内容,引导学生表达劳动情感,发挥劳动教育对学生的综合效用。活动间歇,我们举行了“美文大比拼”“画出劳动美”为主题的活动,引导学生用美文美画的方式,表达对劳动人民的敬意,真正领悟“劳与技、情与美”。

劳动收获节

  生活即是教育。为了让学生真实体验,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需要的人。让学生懂得珍惜粮食,感悟有付出就有收获的道理以及劳动人民的辛勤,在实践中锻炼与感悟,基于此我们举办了“爱心农场义卖活动”。

  学生自发结成小队,收获果实。艳阳高照,天气炎热,脚沾泥土,挥晒汗水,但没人喊苦喊累,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学生分小组将采摘的蔬菜分类扎捆,推选小代表参加义卖活动。所有的喜悦莫过于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这是一种神奇的体验,它使快乐增大,它使距离缩短,它使情意更浓。

劳动好食光

  同学们买到新鲜蔬菜后,走进厨房,用稚嫩的双手,尝试着创造特色佳肴,常见的食材因是自己汗水浇灌而赋予了特殊的风味,堪称一场“美食嘉年华”。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致敬辛勤的农民,致敬每一位用心生活的劳动者。

  四年级的同学们通过自己动手劳动实践,体会到了劳动的光荣,劳动的幸福,劳动的快乐。古有愚公移山、大禹治水的感人典故,今天的幸福生活更是无数先辈用劳动创造的,未来的美好梦想也要通过劳动才能铸就。相信孩子们从小历经劳动磨练,必能无愧历史,创造未来!

责任编辑:黄亚敏
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