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文明实践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作者:  来源:“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2-07-01 11:26:15

  近日,市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局、新华书店菏泽分公司等部门联合开展“书香进社区 文明实践行”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乡村开展惠民图书展、阅读推广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统筹推进全民阅读,积极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素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为方便群众选好书、读好书,让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新华书店菏泽分公司在市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力支持下,组织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阅读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书屋和农家书屋等场所开展惠民图书展,将优质惠民图书送到百姓家门口。志愿者积极向居民讲解选书技巧,为读者找好书,为好书找读者,并与读者互相交流读书心得。

  在开展惠民图书展的同时,志愿者还为群众带来了海量免费数字阅读资源——“书香山东·数字阅读”共享工程。文明实践站、社区书屋和农家书屋等场所均放置了“书香山东·数字阅读”共享工程宣传海报,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积极为群众推介免费数字阅读服务,群众可免费阅读海量电子图书、期刊,获取讲座、听书、文化慕课等视听资源。

  为弘扬传统文化,志愿者们走进南关小学和开发区实验幼儿园,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彩童年”“曹州剪纸非遗传承”等阅读推广活动。通过向学生们讲述传统节日,教授剪纸技艺,共读经典绘本,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精神,深受老师和学生们的欢迎。

  为助力学生成长,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和农家书屋,开展“二十四节气”科普讲座,“为什么立春要吃春卷,冬至要吃饺子?”“大寒、小寒谁更寒,大暑、小暑谁更热?”一个个有趣的问题勾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志愿者们将节气知识点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耐心讲解,帮助孩子建立与自然的连结,重新认识身边的自然,发现时节之美。

  为助力家庭教育,志愿者们走进黄口、程堤口、谢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社区书屋,围绕“如何和孩子有效沟通”“如何对孩子说‘不’”等话题,深入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和方法,为社区家长提供专业解答和教育指导,提升社区家长的阅读力、学习力,营造家庭和社区的和谐环境。

  活动启动以来,市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局、新华书店菏泽分公司组织志愿者走进160余个社区、小区,开展惠民图书展和主题阅读推广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300余场次,推动全民阅读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黄亚敏
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