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文明实践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作者:  来源:文明新郓  发布时间:2022-07-01 11:24:48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工作要求,6月30日上午,全县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工作推进会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对倡树工作安排部署,总结经验、交流学习、共同提高,推动这项工作全面起势、再开新局。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俊阁出席会议并讲话,县直各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宣传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张营街道小屯村、随官屯镇文昌苑社区、南城中学、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供电公司分别从乡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不同层面作了典型发言,形成了各自的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

  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解读了下发的文件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一是《郓城县关于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工作方案》,从个人生活、家庭生活、社交生活、消费生活、工作生活等五个方面,提出了目标要求;在乡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五个重点领域,明确了加强理论研究支撑、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基层综合治理、加强诚信建设、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等七项措施,为相关部门和乡镇街区提供了总体指导和基本遵循。二是县纪委与县文明办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明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申报纪律的通知》《关于大力弘扬节俭朴实之风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文件要求全县在职党员干部及已退休党员干部、各村(社区)“两委”成员、普通党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都要落实申报制度,首次明确提出各村(社区)“两委”成员向乡镇(街道)纪(工)委报告,其他党员向村(社区)党组织报告。三是《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建设的方案》《郓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建设管理办法》《郓城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要求乡镇街道按照工作要求、时间节点,按时完成目标任务。四是安排部署《倡树美德健康生活带头开展移风易俗承诺书》的签订,动员全县各级机关、各企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和村(社区)两委成员、农村党员等群体签订承诺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和宣传引导作用。

  张俊阁在会上首先总结了乡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五个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要求各县直部门、乡镇街道提高两点认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推动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落地转化,为“文明新郓”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要把握五项原则,坚持实事求是,不搞形式主义、花架子;坚持系统思维,从五个方面、五个领域、七项措施中统筹谋划;坚持群众主体,让群众参与、群众点题、群众衡量,形成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强烈共识;坚持典型引领,为全县的倡树工作做出表率、创出模板;坚持常抓不懈,形成常态化推进落实的工作氛围。张俊阁强调,各县直部门、乡镇街道要深入“乡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五个重点领域进行系统调研,拿出切实可行的推进措施和实招硬招;要抓点带面,确保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在不同层面有不同侧重;要打造特色品牌,以品牌影响力带动工作凝聚力;要及时建章立制,把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固定下来;要凝聚工作合力,积极营造倡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浓厚氛围。

  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在全县倡树了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必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建设富裕、红色、信义、幸福、美丽“五个郓城”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责任编辑:黄亚敏
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