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公公老年痴呆卧床 俩孝顺媳妇四年如一日照顾
作者:袁祎娜  来源:大众网
当好一个孝顺的女儿不难,做好一个孝顺的儿媳却不容易。然而,在定陶县冉堌镇许单庄就有两位孝顺的好儿媳,60岁的大儿媳齐洪英与54岁的二儿媳刘少菊,她们用朴素的爱心和孝心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赢得了人们的交口称赞。邻居们夸她们是百里挑一的好媳妇,每当儿媳们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公公在小广场上晒太阳的时候,老人惬意的笑容让街坊邻居们羡慕不已。

图为刘宗兰(左一)与张宗梅(右一)陪公爹聊天

  大众网菏泽10月13日讯(通讯员 袁祎娜)当好一个孝顺的女儿不难,做好一个孝顺的儿媳却不容易。然而,在定陶县冉堌镇许单庄就有两位孝顺的好儿媳,60岁的大儿媳齐洪英与54岁的二儿媳刘少菊,她们用朴素的爱心和孝心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赢得了人们的交口称赞。邻居们夸她们是百里挑一的好媳妇,每当儿媳们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公公在小广场上晒太阳的时候,老人惬意的笑容让街坊邻居们羡慕不已。

  公公突患“潮”病 儿媳们轮流照顾

  公公单成恩今年88岁了,四年前查出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记忆力大幅退化,个人生活基本无法自理,他自己都不知道儿媳们多年来是怎样照顾她的生活起居的。据大儿媳介绍,婆婆去世的早,公公拉拔四个孩子不容易,两个儿子,两个女儿。两个儿子在身边,两个女儿外嫁,一个嫁东北,一个现在在北京打工,都不能常回来。公公文明一辈子,参加革命二十余年,在村里威望高;年轻的时候喜欢医学,干过中医,为村里群众免费看诊;解放后,村里缺少师资人才,公公文化高,被村里人推选为老师,从事教育事业多年,临老没想到患“潮”病了。村里说起公公单成恩,没有不知道的。公公刚开始病情还算轻微,还有行动能力,家里没有每时每刻看着他,2011年3月的一天,一转眼的空,公公就不见了。发现不见后,全家出动寻找,当找到他时,只见公公躲在柴火堆里,还对发现他的人说“快躲起来,别让鬼子看见你了”。看到公公不能离开人,甚至连人都不认识了,两妯娌主动提出由她们二人轮流照顾公公,一家照顾一个月,公公辛苦一辈子了,不能再苦着老人了,就这样悉心照顾到现在,一直对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公公不抛弃、不放弃。

  端屎端尿,洗脸洗脚,多来年没怨言

  随着公公单成恩病情的加重,老人的生活已经不能自理。穿衣、吃饭、甚至大小便都需要人照顾。照顾痴呆老人要多难有多难。每每面对喜怒无常,时而又哭又闹,时而甩碗扔碟的公公,儿媳们都是不温不火,还要陪着笑脸像哄孩子似的哄公公开心。每天按时给公公准备一日三餐,然后一勺一勺地喂到公公嘴里;为避免瘫痪在床的公公长褥疮,每隔两小时会给公公翻一次身;在公公清醒时问问需不需要大小便,大小便失禁时给公公不断擦洗、换被褥;太阳出来时背着或扶着公公去散散步、晒晒阳光,再讲讲村里听来的趣闻轶事,陪着聊聊天,即使得不到任何回答……这些,便是齐洪英与刘少菊照顾老人的那些事儿。她们任劳任怨,不怕苦不怕脏,不过就是为了让老人过得开心,过得舒心。

  笔者在二儿媳刘少菊家见到公公单成恩,老人刚睡醒,正被儿媳扶着坐起来,老人红光满面,气色很好,儿媳拿着大字,老人一个字一个字的认。刘少菊告诉笔者,“公公虽然不认识人了,但是让他认字还是能认出来了,现在是24小时都不能离开人了,晚上三点之前是别想睡觉,必须陪着他,”她指着老人对面的床,“这不,我们晚上就在这睡,农活再忙,也得有个人看着他,别看他双腿不能走,他还能爬,一不留神,他都能从床上爬下来,孙子们也很孝顺,虽然都在外工作,但时刻惦记着公公,给他买的营养品都吃不完。”正说话时,公公指着奶粉,说喝,刘少菊赶紧给老人泡好,温度适中后再喂给公公喝,只见单成恩老人喝完,满足的笑了。

  “照顾老人就是俺们的责任!”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大儿媳齐洪英和二儿媳刘少菊却尽心尽职照料患病公公至今已经四年了,多年如一日,用她们自己的行动演绎了什么叫“好儿媳”。她们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孝顺,现在村里的媳妇都向这妯娌俩学习,邻居单衍全曾笑说单成恩,白白捡了两个这么孝顺的媳妇,真是几辈子修来的福气。是啊,在丈夫的眼里,她们不但是好儿媳、好母亲,更是一个值得自己珍惜的好妻子。

  “从每天早上起床、洗脸,到喂饭、喂药,再到端屎、端尿,只要能把公公照顾舒坦了,我们也就不觉得累了。”齐洪英和刘少菊告诉笔者,公公的肠胃一直不太好,有时候尿片、衣被都要换好几遍,不过她们从不嫌脏怕臭,因为她们认为做儿媳妇就应该照顾好公公。

  “照顾老人就是俺们的责任!” 在院子里晾晒着清洗好的尿片,齐洪英和刘少菊的笑容,淳朴的如田野里的太阳花。

责任编辑:翟晨晨
主题活动
httt.jpg
光阴里的父爱
QQ截图20140612085344.jpg
QQ截图20140410215313.jpg
QQ截图20140410215524.jpg
W020140317501117970462.jpg
道德模范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