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重要活动最新热词文明聚焦新闻资讯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建设文明播报未成年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荐视频推荐阅读公益广告乡村文明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文明行动
探访三村变迁 鲁信集团“第一书记”一年帮扶记
作者:帅猛 王超  来源:大众网
一年的时间,能改变什么?在春节来临之际,大众网记者深入到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一书记”工作队帮扶的曹县苏集镇苏集村、赵庄村、邵庄村三个村庄,实地探访它们的变化。

在鲁信集团帮扶下建成的扶贫车间

附近的村民在扶贫车间工作

新修的公路格外的宽敞

建设中的光伏发电项目

  大众网菏泽2月8日讯(记者 帅猛 通讯员 王超)一年的时间,能改变什么?在春节来临之际,大众网记者深入到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一书记”工作队帮扶的曹县苏集镇苏集村、赵庄村、邵庄村三个村庄,实地探访它们的变化。

  在这里,由刘同城、王超、訾涌组成“第一书记”工作队,依靠鲁信集团的大力支持,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100多万元,用一年的时间,建成并投入使用扶贫车间及光伏发电项目共计4处,完成路面硬化11公里,新修排水设施2700多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71盏,种植绿化树木3300余株……这些看似简单的数字,却改变了三个村庄的模样。

  群策群力定思路,“定制车间”提升造血功能

  穿过干净整洁的街道,大众网记者跟随鲁信集团“第一书记”工作队来到苏集村的扶贫车间,两间白墙蓝顶厂房在田地里格外地显眼。记者看到车间的成品区域内摆放着木质红酒盒、板材制品、木质工艺品等,在操作区域,几十名工人正在熟练地操作机器。刘同城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是我们第一书记工作队引进的项目,每年可实现税收百万元以上,在这里生产的儿童玩具等木制品远销海外。”

  “在扶贫车间建设上,是先建车间还是先定项目,我们经历了反复讨论研究。”刘同城说,“传统做法是先建车间、再引项目或是边建边找,类似于‘筑巢引凤’,这样可以发挥规模效应,效率也高一些。但是可能会出现建成的车间与企业的实际需求不相匹配的情况,有承租意向的企业遇到这种情况,有的干脆不租了转而选择自建。权衡再三,我们最后决定先找项目,根据厂商的实际需求建设扶贫车间,提供‘定制服务’,我们引入的这家企业可以提供50多个就业岗位,三个村的村民都可以选择在这里就业。”

  家住苏集村的张冉告诉大众网记者,在“第一书记”没有来到村里之前,自己基本上在家务农,家中有四亩多地,种植的农作物也以小麦、玉米为主,一年到头勉强自给自足。“现在好了,鲁信集团的‘第一书记’来到村里,带来资金引进了企业,我现在在这里工作,一个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日子也渐渐富裕了。”

  扶贫先扶志,“励志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贫困学生的教育问题始终是“第一书记”工作队关心关注的重点。在邵庄村,贫困户刘玉龙指着家对面新建成的标准化小学对记者说,“‘第一书记’来了以后,俺们村是大变样了,别的不说,你看对面的村小学,以前就是个两层旧楼,几个年级的学生挤在一起上课,村里的孩子上到五年级就得去外村上学,太不方便了。现在有了新的教学楼和宽敞的操场,乡镇里又给配了7个大学生老师,学生们不出村就能有好的教育。”刘玉龙边说边给记者比划,“去年第一书记还给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每人发了奖学金,我家孩子去年考上了中国矿大,还拿了4000元的奖学金。”

  “扶贫先扶志,通过励志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我们入村以来逐渐确立的工作思路,而我们的切入点就是帮包村的青少年学子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学生。”王超对记者说。“第一书记”后方单位—鲁信集团高度重视扶贫扶志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扶贫长效机制,2017年,鲁信集团以发起设立山东省鲁信公益基金会为契机,面向苏集镇三个第一书记帮包村成立了本金为100万元的“鲁信公益·励志奖学金”,该奖学金为留本型基金,每年的投资收益用于奖励帮包村当年被高等院校录取的学生。2017年度共发放奖学金98000元,共有33名帮包村学生受益。“励志奖学金就是一种扶贫扶志的长效机制。奖学金虽然是第一年发放,可是在帮包村群众尤其是学生当中却引起了极大地反响,可以说在帮包村学子中营造了励志求学、奋发进取、学有所为、回报家乡的良好氛围和风气。”王超告诉大众网记者。

  要想富先修路,梧桐引来金凤凰

  刘同城对大众网记者介绍,第一书记工作队是一个有机整体,驻村伊始,工作队就确立了“3+1”和“1+3”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坚持“分工不分家、分村不分人”的工作方针,采取“三位书记帮包一个村”和“一位书记帮包三个村”的工作策略。实现项目共同研究、方案集思广益、工作协同配合,确保扶贫路上不让一个村掉队、不让一项工作落后。

  在赵庄村,訾涌向大众网记者谈了自己一年的工作感受,“要致富,先修路。村里木制品加工的历史由来已久,但是由于道路狭窄失修,是有货运不出,我们来到之后的就把修路当成了首要工作来抓”。记者顺着訾涌手指的方向看去,前方的道路都是新修的,宽约七米,路面洁净,道路两旁栽种了樱花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为了修这条路,訾书记是说破了嘴、跑断了腿。”赵庄村支书黄宪魁在一旁说道。

  据了解,这条南北道路是赵庄村的主干道,以前道路狭窄,村民出行极不方便。第一书记到村了解情况后,先后召开了村两委会、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会议,确定了道路拓宽方案。但是由于道路狭长,修路征地涉及农户多,部分农户对征用自家土地不是很积极。为此,工作队多次到村里组织大家开会,商讨方案。訾涌说,“我们与村干部、有威望的老党员、家族长一起成立了临时工作小组,一户一户做工作,一次不行就多去几次,历时一个多月,最终把大家的工作都做通了。”

  “路修好了,百姓的心里也亮堂了很多,到目前为止已经有9名村民主动联系到我们,有意愿返乡创业,我们有信心在2018年还会有更多的村民主动返乡,共同把家乡建设的更加美好。”提及对未来的设想,訾涌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主题活动
111.jpg
拉拉.jpg
000.jpg
999.jpg
888.jpg
1.jpg
主办单位: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菏泽站
ICP备案编号: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1